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首页>新闻动态

2023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成功举办!平行论坛一:新监管格局下大资管的机遇与挑战

发布时间:2023-04-29浏览量:

2023年4月27日,第四届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金融监管改革与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广大校友师生齐聚一堂,采用闭门方式就中国金融改革稳定发展进行深度研讨。论坛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半场,上午是全体大会,下午是五场平行论坛。

平行论坛一聚焦“新监管格局下大资管的机遇与挑战”展开深入讨论。2003级博士校友、好买基金董事长高见担任主持。

本场平行论坛由清华五道口校友会主办,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清华五道口校友办承办,《清华金融评论》作为官方媒体。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鑫苑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张晓燕以“稳中求进,开放创新,开启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为题发表主题演讲。她提出,资本市场目前面临三方面挑战:一是美联储加息带来的各种外溢效应,二是以硅谷银行和瑞士银行为代表的欧美银行暴露出的一定风险,三是2022年俄乌冲突带来的全球地缘政治格局的变化。就现状而言,从实体经济、股市、债市、大宗和基金数据来看,2023年一季度整个市场已从三年新冠疫情当中走出,呈现出稳步上涨的大趋势。在此过程中,监管方面的举措,包括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长期资金入市,都对资管行业有着深远影响。最后,张晓燕呼吁同行关注零碳金融和数字经济两大行业亮点。

张晓燕

1995级硕士校友、博道基金董事长莫泰山围绕“新监管格局下大资管行业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主题演讲。莫泰山表示,全面注册制的本质是把选择权交给市场,上市标准多元化以及上市公司数量的快速增加,对机构投资者的专业定价与风险管理能力提出新的挑战。莫泰山强调,后资管新规时代,资管机构不仅需要做好资产管理,更要做好“负债”管理。莫泰山指出,新变局下做好投资和风险应对是资管机构的根本任务,需要我们培养自己的洞察力,去寻找勇于迎接挑战、不断创新的团队,寻求真正的企业家精神,寻找可以应对动荡、穿越周期的力量。

莫泰山

1998级硕士校友、华泰柏瑞基金督察长刘万方以“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为题发表主题演讲。刘万方表示,受居民理财需求增长、资本市场表现良好、监管框架适度、分销渠道和投顾服务发达等因素影响,最近十年全球基金行业发展迅猛,而我国在这些方面机遇与挑战并存。其一,我国居民理财需求持续增长,基金行业管理规模与社会财富的存量正相关,相较其他金融子行业有更大发展空间。其二,注册制改革改善了股票市场定价机制和供求关系,股票市场广度和深度都有了极大提高,为基金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载体。其三,我国资管行业监管框架逐步向国际主流方向靠拢,统一监管成为改革大方向。其四,销售渠道需要破除“赎旧买新”的商业模式和考核机制,由“卖产品”向提供投顾服务方向转型,个人养老金发展也需要专业投顾服务。监管部门和业界已经在采取行动和努力,但发展专业投顾服务体系仍任重道远。

刘万方

在圆桌讨论环节,1995级硕士校友、博道基金董事长莫泰山,1995级硕士校友、南方基金副总裁史博,1998级硕士校友、华泰柏瑞基金督察长刘万方,2003级博士校友、好买基金董事长高见,2003级硕士校友、2008级博士校友、光大永明资产党委书记、总经理程锐,2010级博士校友、海岸线投资创始合伙人石凡,2017级MBA校友、澄池资本创始合伙人赵鹏飞和2018级MBA校友、上海甄投资产总经理汤玮立就“新监管格局下大资管的机遇与挑战”展开探讨。

平行论坛一圆桌讨论现场

莫泰山认为,保险资管、银行理财子公司和公募基金更多是合作的关系。他指出,公募基金行业本身竞争就非常激烈,可以从很多方面向保险资管、银行理财学习,打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莫泰山

史博对股民和基民提出三点投资建议,一是要有长期主义基本思路,只有看得更长才能专注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才可能有比较高的回报;二是要适当降低预期,以找到更多稳健获取回报的标的,同时更好地平衡收益与风险;三是要持续学习并延迟使用学到的知识,把短期的冲动性信息过滤掉,理解行业的本质,从而大幅提升投资能力。

史博

刘万方表示,应从三个维度来判断监管力度是否适度,即理论维度、历史维度和实践维度。各个国家的监管没有一成不变的,因为金融创新越来越多,新的投资品种不断涌现,需要出台相应法规,弥补原来的监管漏洞。尤其是对于大型的基金公司来说,因为其社会经济影响面比较大,从风险防范和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的角度出发,应该比中小基金公司受到更为严格的监管。

刘万方

高见对参加圆桌讨论的各位嘉宾的精彩分享表示衷心的感谢。高见认为,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提高了资金的效率,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注入了血液,改善了个人和家庭的理财体验,提高了国民的幸福度。高见指出,清华五道口人应发挥自己的专业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奉献力量,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添砖加瓦。

高见

程锐认为,权益投资是保险资金运用方面的重要方向,2018年以来险资运用的权益投资占比稳定在12%左右,主要考虑保险资金的风险承受能力与组合整体收益。程锐指出,利用自己的专业化能力去拓展市场化资金的受托管理,是保险资管未来发展的大趋势。

程锐

石凡指出,过去十年全球资管行业持续降费,被动投资和指数型投资大量兴起。在这一大背景下,国内资管行业生态面临很多的机遇和挑战。他同时指出,海外资金投资国内市场的通道是顺畅的,互联互通成为主流投资渠道,未来可进一步扩大覆盖范围。而从国内资金投资海外的角度看,首要问题是考虑如何从技术层面扩大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的额度。

石凡

赵鹏飞表示,一级市场投资机构进入二级市场参与PIPE和定增投资是合理的。目前,一、二级市场价格倒挂,注册制下投资标的较早上市后的成长性与估值和流动性错配,成为长期投资策略的基金进入二级市场的两大动力。赵鹏飞认为,中国家族办公室正在崛起,这类资金可以成为长期投资策略基金资金的新来源。

赵鹏飞

汤玮立表示,基金业协会2023年4月发布对债券类私募基金备案的新要求,以及证监会对债券型私募产品备案做出窗口指导,反映出监管对于发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反应及时同时兼顾私募行业的合规成本,对良性发展的私募来说机会大于挑战。对其定价能力、主动管理能力、投资能力、投资者教育有促进作用。对于2022年11月份以来的债市调整,汤玮立则认为这是理财子公司产品净值化以后面临的第一个考验,在银行理财跌破净值后,目前来看资金主要流向存款和保险领域。

汤玮立

平行论坛一会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