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首页>新闻动态

2023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成功举办!平行论坛二:股权投资助力科技自立自强

发布时间:2023-04-29浏览量:

2023年4月27日,第四届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金融监管改革与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广大校友师生齐聚一堂,采用闭门方式就中国金融改革稳定发展进行深度研讨。论坛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半场,上午是全体大会,下午是五场平行论坛。

平行论坛二聚焦“股权投资助力科技自立自强”展开深入讨论。1998级硕士校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李实秋担任主持。

本场平行论坛由清华五道口校友会主办,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清华五道口校友办承办,《清华金融评论》作为官方媒体。

1999级硕士校友、2007级博士校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以“科技与金融融合下的股权投资”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他简要地从科技、产业、金融融合良性循环的角度探讨股权投资与科技自力自强的问题。首先,对产业股权和金融融合的维度从“事后的角度看”是很重要的;其次,科技、产业、金融融合循环要从“事前的角度看”。陈道富进一步提出金融是科技和产业的“桥梁”,要把资源聚在一起,设立出一个良好的激励机制。他认为,从科技行业来看,在科技转化过程中需要把整个的业务环节打开,让金融和企业有限连接。最后,他谈到金融需求要能够转化成金融供给,科技、金融、产业需要进一步融合、一体化。

陈道富

1989级硕士校友、1999级博士校友,建信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谷裕发表了题为“科技创新与投资”的主题演讲。谷裕表示,新形势下科技创新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科技的发展对一个国家的自强自立和一个民族的振兴至关重要。发展科技早期需要大量的投入,风险也比较高,在这种情况下,商业银行对其的支持一般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信贷渠道,二是逐步建立起来的股权投资渠道。目前,银行贷款支持科技已经有一套非常完整的体系,无论是从制度、组织架构、人才等方面的支持都已经非常齐备,但股权投资的支持仍是短板,尽管商业银行在这方面也有相应的实力,但在政策和法律上还有相应的限制,未来商业银行在这方面拥有非常大的潜力。

谷裕

在圆桌讨论环节,1991级硕士校友、天图投资董事长、执行董事、执委会主任王永华,1995级硕士校友、宏源汇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向升,1998级硕士校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李实秋,1999级硕士校友、2007级博士校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2003级硕士校友、2007级博士校友、中金资本运营管理委员会委员、董事总经理马荣宝和2018级MBA校友、硅谷天堂产业集团执行副总裁黄阳就“股权投资助力科技自立自强”展开探讨。

平行论坛二圆桌讨论现场

王永华表示,股权投资是所有金融工具里产业属性、实业属性最强的,作为股权投资或者私募公司,最根本的牵引还是资本市场。王永华进一步指出,就国家股权市场而言,投资机构面临着转型。最后,王永华提出,现在是一个变革的时期,市场充满了不确定性,要保持专注,找到好的赛道。

王永华

张向升表示,近几年,市场面临着融资难的局面,申万宏源集团作为金融央企,近几年的主责、主业及主赛道基本集中在服务国家战略、助力国家科技自力自强方向。从个人创业角度来看,根据以往案例分析,创业成功需要外部环境和个人努力的共同作用,这当中既包括企业家锲而不舍的精神,也包括选好赛道、拥有好的团队等多方面条件。

张向升

李实秋表示,目前股权投资,把准赛道的方向很重要,是不是长坡厚雪?在选时上要前瞻布局,一旦市场开始形成共识性判断,估值就会抬升很快。要理解股权项目的定价机制,和二级市场有所不同。并举例说,目前看好农业科技的机会,因为国家高度重视粮食安全。而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就是要运用科技力量提高亩产单产。李实秋指出,我国生物育种领域的技术创新是有不少突破的,有些成果甚至是世界一流的,而且有很大的商业化价值。但在目前阶段,需要资本的投入和支持。最后强调,股权投资股权的策略一定程度上取决于资金来源,因为资金性质会有不同的风险偏好,必然会对股权基金的投资策略、激励导向产生关键影响。

李实秋

陈道富表示,每类投资机构背后实际上是一套激励约束机制。他指出,伟大的投资者开始是孤独的,在投资过程中要避免价值认知模式过于单一,现在市场普遍更加支持值得相信的价值体系。他还指出,投资要能长期坚持,要对赛道有研究和信心才能“拿得住”。最后,他表示,现在中国需要股权投资,要让股权投资更多支持科技自立自强。

陈道富

马荣宝表示,中美科技竞争拐点到来,科技创新是中国未来发展的决定性要素。中国持续加大对于科技研发的投入,目前专利申请数量已经居于世界前列。从历史经验来看,企业在不同生命周期存在不同发展问题,需要不同纬度的赋能与支持,科创企业研发投入大、周期长,因此需要专业金融支持,如资本运作、后续融资、上市支持等。

马荣宝

黄阳围绕新能源行业分享了实践中积累的价值投资经验。她举例,度电成本降低是光伏行业发展源动力,新技术使得光电转换效率持续提升,降低发电成本。黄阳进一步指出,在从技术到产品到商品的各个关键放量阶段,产业的发展都需要资本的支持。黄阳总结表示,就投资时机而言,在产业关键放量阶段和行业周期低谷反而更可能存在合适的机会,选取具有长期价值和内在价值的企业进行支持,帮助企业穿越周期做大做强,从扶持优质企业的角度帮助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黄阳

平行论坛二会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