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首页>新闻动态

2023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成功举办!平行论坛三: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与资本市场展望

发布时间:2023-04-29浏览量:

2023年4月27日,第四届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金融监管改革与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广大校友师生采用闭门方式就中国金融改革稳定发展进行深度研讨。论坛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半场,上午是全体大会,下午是五场平行论坛。

平行论坛三同样是2002级博士校友、2011级博士校友秩年返校活动,秩年校友齐聚一堂,聚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与资本市场展望”展开深入讨论。2011级博士校友陈光磊担任主持。

本场平行论坛由清华五道口校友会主办,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清华五道口校友办承办,《清华金融评论》作为官方媒体。

1999级硕士校友、2002级博士校友,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委员、校友办主任、校友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五道口校友会秘书长张伟作院情报告与校友工作介绍,着重介绍清华五道口的历史、现状与文化。回顾历史,他表示,五道口应中国金融改革而生,随中国金融发展而发展,砥砺42载,赢得了“中国金融黄埔”和“金融改革桥头堡”的美誉。他提到,目前清华五道口已成为中国最优秀的高等金融专业人才培养基地之一,正努力朝着世界顶尖金融学院新发展阶段迈进。最后,他希望广大校友始终牢记学院使命,继承“不怕苦,敢为先,讲团结,重贡献”的五道口传统,弘扬“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在金融改革和经济发展大潮中贡献自己的作用。

张伟

2002级博士校友、香港致富证券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香港致富集团经济研究院院长肇越以“打破思维定势,重新审视世界”为题发表主题演讲。肇越首先指出,市场和经济利益确实不容忽视,与此同时,也要关注国家安全、国家差异和价值观等问题,后者的影响力有时可能更大一些。肇越接着表示,在数字化等科技领域,我们需要借鉴别国的优势,学习别国的长处。肇越进一步称,在全球经济分工问题上,越南、印度、墨西哥等一些国家的崛起,在一定程度上或多或少对我们构成了挑战。肇越最后强调,面对全球之变局,我们应该调整认识,积极应对,在很多问题上,我们需要从长计议。

肇越

2011级博士校友、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联席所长李超以“ChatGPT的宏观视角”为题做主题演讲。李超认为,历史上每轮大规模反垄断均伴随生产要素垄断,并孕育产业革命,未来数据要素的释放可能催动新一轮人工智能革命。他指出,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的技术发展有望驱动下一轮科技革命,ChatGPT的发布才刚刚推开了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大门,随着其终端应用场景、芯片、云计算、物联网等领域的快速发展,新一轮科技周期的上行期将不日可见。他建议关注未来最具安全边际和技术高壁垒的赛道,分别是智能汽车、智能家居、智能家电、智能建筑、智能医疗、智能养老、智能教育等。李超还分析了人工智能如何推动美元周期变化和债务周期变化,以及新一轮科技周期或将如何化解当前债务压力。

李超

在圆桌讨论环节,2002级博士校友、香港致富证券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香港致富集团经济研究院院长肇越,2002级博士校友、北京甜点私募基金董事总经理、合规风控负责人傅庚,2011级博士校友陈光磊,2011级博士校友、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联席所长李超,2003级硕士校友、2011级博士校友、北京汇成基金CEO王伟刚就“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与资本市场展望”展开探讨。

平行论坛三圆桌讨论现场

肇越探讨了学术研究与业界研究的区别问题。他首先指出,美联储的经济学家更多专注于独立研究,他们有几百位经济学家在做独立的研究。肇越进一步指出,做学术研究,需要一些更经得起推敲的、学术站得住脚的观点。他最后指出,投行的身份是要带出交易量,要有市场关注度,这也是市场化研究和学术研究最大的区别。

肇越

傅庚分享了他在量化投资领域的观察和实践经验。他表示,总的来讲量化是非常朝阳的行业。他指出,从全球来看,量化基金发展势头非常迅速。2020年底时,全球前十大对冲基金里有七家是量化基金或者跟量化策略高度相关的基金。从中国看,2015年以后量化基金发展非常迅猛,量化规模占比从2015年之前的不到5%提高到2020年底的接近20%。高科技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投资领域也得到了广泛应用。

傅庚

陈光磊在主持环节首先探讨了五道口金融学院精神,五道口的传统是“不怕苦,敢为先,讲团结,重贡献”;五道口的使命是“培养金融领袖,引领金融实践,共建民族复兴,促进世界和谐”。他指出,五道口发展取得的成就很重要原因是不断反思历史、不断开拓未来,同时学校发展也具备国际化视野。

陈光磊

王伟刚聚焦讨论了公募基金问题。他首先表示,公募基金行业是一个很好的行业,最近三年整个行业获得了大发展,目前整个公募市场大概27万亿元。王伟刚接着指出,公募基金的投资者教育做得还是非常好的。他最后表示,在各个国家的市场中,公募市场应该都是最大的资管市场之一,而且是资金安全稳健、大众接受度最高的市场,里面有很多机会。

王伟刚

平行论坛三会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