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首页>新闻动态

2023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成功举办!平行论坛四:高质量金融发展助力实体经济

发布时间:2023-04-29浏览量:

2023年4月27日,第四届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金融监管改革与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广大校友师生采用闭门方式就中国金融改革稳定发展进行深度研讨。论坛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半场,上午是全体大会,下午是五场平行论坛。

平行论坛四暨金融EMBA首期、二期十周年返校活动举行,秩年校友齐聚一堂,为“高质量金融发展助力实力经济”建言献策,探讨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当下与未来。2012级金融EMBA首期校友、北京绿色交易所董事长王乃祥担任主持。

本场平行论坛由清华五道口校友会主办,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清华五道口校友办、金融EMBA教育中心承办,《清华金融评论》作为官方媒体。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正位致辞并做院情介绍。王正位回顾了学院40余载的办学历程,并由衷感谢校友们对学院发展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自创办以来,学院始终与中国金融改革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保持国际视野,追求卓越,敢为人先,担当中国乃至世界金融教育实践的领导者。王正位表示,正值清华大学112周年校庆、清华五道口院庆的重要时刻,此次金融EMBA首期、二期秩年校友返校重聚意义非凡——毕业十年,步履不停,归来仍是一片赤子之心。

王正位

2020级金融EMBA十五期学生、能链控股董事长戴震以“数字能源的未来”为题发表主题演讲。戴震表示,当前的能源转型正在以科技创新为主线加速推进,可再生能源、储能、能源物联网等一大批新兴能源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快迭代,成为全球能源向绿色低碳转型的核心驱动力。戴震预测,我国将在2024年实现新能源车销售渗透率达到50%;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会不断升高,并将在十年内超过燃油车保有量。“这就为油电转型提供了百年来独一无二的市场机会,”戴震谈到,“作为能源变革时代的企业家,抓住历史机遇,通过创新的技术、产品和模式,助力双碳目标早日实现,是我们的使命。”


戴震

2021级金融EMBA十六期学生、中科睿芯董事长范东睿围绕“后摩尔时代的处理器技术”做主题分享。对于现在这个物联网时代,有大量的物端需要连入到云端来做实时的计算处理,这就需要我们在短时间内高效地处理大量数据,高通量计算应运而生。未来,高通量计算或将在5G普遍使用后迎来爆炸式增长。范东睿表示,二十年来,中国芯片已经取得非常大的进步,这跟国家以及几代芯片人的不懈努力密不可分。“我认为做芯片是一个长期的科研工作,未来十年,在产业互联网应用需求的强力拉动下,中国芯片产业必将迎来更大的突破。”

范东睿

2021级金融CEO六期(领航)学生、泡泡玛特联合创始人司德作为新消费领域的行业代表发表主题演讲。司德表示,潮流玩具就像动画电影一样,是一种富有创意和个性的文化产品,它是当代年轻人表达自我和追求时尚的一种方式。作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潮流玩具品牌之一,泡泡玛特凭借其独特的设计风格、丰富的IP形象和多元的产品线,赢得了众多忠实粉丝和市场认可。“我们的战略定位以IP为核心,我们希望这些IP可以成为一种值得传承下去的文化符号和精神象征,”司德谈到,“我们看到国外的一些IP经久不衰,几十年来依然被大家所喜爱,正是因为它们承载了一代人的青春和回忆;在消费升级和文化自信的大背景下,中国的经典IP和潮流玩具将继续向着多元化、精品化、艺术化的方向不断发展,为中国新消费行业的迭代和文化传承添加新动力。”

司德

2012级金融EMBA首期校友、浙江脉链集团董事长徐伟强围绕“国际化、数字化、资本化和生态化”发表主旨演讲。徐伟强首先谈到产业互联网,他认为产业互联网是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利用信息技术与互联网平台,实现金融、互联网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最终提升国家生产力。谈到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徐伟强表示,脉链一直致力于将现代数字信息技术渗透到传统行业中,不仅有效整合了五金产业,还不断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数字化时代的五金工具也将实现全球化买卖,未来我们会坚持数字化发展路径,助力国内外上下游的厂家实现高质量业绩增长和数字化转型。”

徐伟强

2013级金融EMBA二期校友、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单俊葆以“中国私募股权市场的变奏曲”为题发表主题分享。“2022年新兴产业遭遇周期波动,市场目前正处在‘市场周期的低点’和‘技术革命的起点’,但技术革命更需信心与耐心。”单俊葆谈到,“面对当前的供给侧约束,我们认为长期来看更应该关注三个关键词——前沿、绿色、数智,以及五大方向——创新药、高端制造、碳中和、数字经济和新消费。” 随着市场需求多元化发展,投资管理机构不单要把资金投好,更要把投资和服务、投资和赋能很好地结合起来,为大资管行业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单俊葆

平行论坛四会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