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首页>新闻动态

2023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京盛大开幕

发布时间:2023-05-22浏览量:

undefined




2023年5月20日,2023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京盛大开幕。本届论坛以“坚定信心,高质量金融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聚焦中国与世界、市场与监管、学术与实践三大层面问题,邀请全球政、商、学界精英齐聚一堂,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办,国内外嘉宾观众共襄盛会,共话金融未来,凝聚发展共识。

在论坛开幕式上,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顾良飞分别发表致辞。开幕仪式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正位主持。

在主旨演讲环节,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德意志联邦银行最高执行委员会委员布克哈德·巴尔茨,匈牙利国家银行行长杰尔吉·马托奇,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克尔·斯宾塞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论坛开幕式上还举办了《清华金融评论》创刊十周年庆启动仪式。

21日上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朱民和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展开高端对话。

为期两天的论坛围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金融之路”“资本市场高效赋能实体经济发展”“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国际贸易——挑战与机遇”“构建可持续的不动产金融新模式”“数字经济时代的金融与经济发展”“数智时代的养老金融”“推进全球零碳金融治理,促进金融高水平开放”等召开八场全体大会。通过主旨演讲、高端对话、圆桌讨论、报告发布等环节,与会嘉宾共商经济金融领域重大问题,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言献策。

本届论坛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清华大学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承办,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和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协办。

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迄今已经成功举办八届,引发强烈反响和广泛关注,成为海内外高度关注的高品质论坛。论坛紧扣主流旋律,紧跟国家发展,云集全球线上线下嘉宾,深入研讨当前重大经济金融问题,为我国金融业高质量、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增添新的思想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