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首页>新闻动态

2023年清华五道口金媒校友返校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1-15浏览量:

1112日,2023年清华五道口金媒校友返校活动成功举办。活动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高管教育中心、清华五道口校友会主办,清华五道口金媒校友联谊会承办。2013级到2023级金一期班至十期班总计150余位校友和同学参加。本次返校活动包括领导致辞,学院历史、文化、校友工作专题介绍,主旨演讲,金媒秩年圆桌对话,金媒十周年生日会等多个环节,由2023级金媒十期同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主编赵旭,2023级金媒十期同学、北京电视台主持人张默联袂主持。 


   

图为返校日合影留念

领导致辞——金媒十年之约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助理、综合办/党办主任袁源发表致辞。她首先回忆了金媒班创办的历程对于金媒校友在学院发展中的各个方面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她也介绍了学院近几年发生的一些重要变化。在师资队伍方面,已经形成了专兼融汇、理论与实践并重、独具优势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在人才培养体系方面,逐步构建了包括硕博、技术转移硕士、金融MBA、金融EMBA、高管教育等在内的人才培养体系;在学科建设方面,学院依托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和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承担众多科研项目,生产了大量的高水平研究成果,获得良好的学术声誉。


 

图为袁源致辞

学院历史、文化、校友工作专题介绍——促进学院与校友融合发展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委员、校友办主任、校友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金融评论》执行主编,清华五道口校友会秘书长张伟就学院历史、现状与文化作专题讲座。他首先对金媒校友返回母校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他重点介绍了学院的历史与文化。他指出,五道口应中国金融改革而生,随中国金融发展而发展,如今已成为中国最优秀的高等金融专业人才培养基地之一,正努力朝着世界顶尖金融学院新发展阶段迈进。他表示,校友是学院发展最坚实的支持力量,校友工作始终是学院的一项重要工作,学院校友工作始终秉持“联络校友,服务校友,促进校友和学院共同发展”的宗旨,增进校友之间、校友与学院之间的连结。他提到,金媒校友和各类校友一道以各种方式参与到学院建设当中来,集智集力促进校友学院共同发展。他希望,广大校友始终牢记学院使命,继承“不怕苦,敢为先,讲团结,重贡献”的五道口传统,弘扬“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在推动中国金融改革的进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为张伟专题讲座

主旨演讲——中国资本市场法治建设


香港证监会前主席,中国证监会前首席顾问梁定邦发表主旨演讲。他分别从资本市场的回顾、当下资本市场法治建设的优势与不足、不同市场之间的比较以及未来资本市场发展方向等方面着重展开。他强调,法治建设是法律的制定和执行,法律是一个框架,一套规矩,是推动发展行进的轨道。对于资本市场的参与者的来讲,完善的法治严格的监管执法是重要保障。同时,他表示,中国的资本市场还处于不断调整的快速发展期,中国经济也将保持长期稳定的发展态势。

  

图为梁定邦主旨发言

金媒秩年圆桌对话——忆往昔峥嵘岁月,畅未来发展可能


2013级金媒一期校友、《财富》(中文版)执行主编章劢闻;2013级金媒一期校友、新网银行品牌市场部总经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高级顾问许小青;2013级金媒一期校友、投实内容科技创始人、CEO董畅岩;2017级金媒五期校友、赵继成频道、深氢财经新媒体矩阵创始人赵继成;2023级金媒十期同学、贵州电视台《论道》栏目总导演、蓝图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吴迪共同参加了圆桌对话。圆桌对话由2013级金媒一期校友、瞻胜传播创始人、CEO庞瑞主持。章劢闻表示用新的维度,不同的视角去理解媒体发展过程中的各种可能,然后不断的学习是一直坚守媒体行业的重要力量来源;许小青分享了自己工作历程的心得,她认为工作中应换位思考和进行大数据研究,要给予受众之所需的内容;董畅岩表示离开媒体进行创业遇到了很多挑战,但是依然坚守创业的初心,通过不断进行产品调整来满足市场需求,目前投实已经成功转型为投融资信息服务商;赵继成认为产品化是自媒体生存发展的重要路径,产品的设计需要考虑市场反应、流量关注、同类产品特色以及变现能力等;吴迪谈到传统媒体人的传播专业加上金融知识,能对金融市场里的信息进行更好的传播,要不断打破自己的舒适圈,适应新媒体时代的发展。                            

图为秩年圆桌对话

金媒十周年·生日会——风雨兼程、金媒如歌


清华五道口金融媒体奖学金培训项目面向主流财经媒体高级管理人员、一线采编人员、以及相关传媒领域的优秀骨干开设,通过系统的课堂学习及多种教学活动,以提高我国财经媒体从业人员的金融专业水平,推动我国财经媒体健康发展。项目自2013年开办以来,已经有十期班约800名同学和校友。

   

图为金媒十周年·生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