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第六次校友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26浏览量:

2019年12月18日下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第六次校友工作会议在学院成功召开。学院理事长、1981级硕士校友吴晓灵,学院院长、1985级硕士校友张晓慧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学院党委书记、校友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金融学院分会(简称“清华五道口校友会”)会长顾良飞代表学院致辞,学院校友办主任、校友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五道口校友会秘书长、1999级硕士校友张伟主持会议并介绍2019年学院发展及校友工作情况,包括硕士、博士、金融MBA、金融EMBA、全球金融GFD及部分培训项目在内的各年级、各项目、各地区校友代表70余人参会,共同为学院发展和校友工作建言献策。

 

会议现场

顾良飞代表学院对校友回到道口小院参加第六次校友工作会议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自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成立以来,在第一任理事长兼院长吴晓灵和第二任院长张晓慧领导下,学院金融人才培养、科研学术、政策建言等取得了突出成绩,五道口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这离不开五道口校友们的支持,校友的认可是五道口前行的动力与鞭策。他表示,学院将传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与“不怕苦、敢为先、讲团结、重贡献”的道口传统,并贯彻到学院办学理念与教学实践当中。他强调,随着学院发展,人才培养项目增多,校友数量快速增加,纵向、横向和内外三个维度的校友融合是未来校友工作的重要任务。他表示,在校友和学院的共同努力下,学院的事业也一定会越来越好。 

 

 

顾良飞

张伟从学院组织架构、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术政策研究、学术交流平台、国际化建设、社会责任、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具体介绍了学院2019年的发展情况,并向校友们汇报了一年来的校友工作情况。

 

张伟

在交流讨论环节中,校友们对学院发展和校友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纷纷表示愿意以各种方式支持母校发展和校友工作。同时,校友们就学院发展和校友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比如,有校友提到,科技进步与金融发展日新月异,校友们知识体系与结构需要更新,建议校友工作中更加侧重于校友终身学习,将校友终身学习系统化;有校友提出,校友活动应更加多元化,同时要满足不同年龄层次的需求,建议学院创造条件为校友活动提供更好的场地,可以以研讨会、读书会、调研等形式增进校友联络与情感交流;还有校友提出,应注重五道口文化和精神的研究与传承,为新时代中国金融改革、金融业务创新、金融监管多发出五道口的声音,使五道口人才培养真正实现“培养金融领袖、引领金融时间、贡献民族复兴、促进世界和谐”的办学使命。

 

 

校友讨论

原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李燕明老师出席并讲话。她提到,自己在研究生部工作很多年,退休后在学院做校友工作多年,与各届校友感情深厚。她表示,借校友工作会议的契机见到了熟悉的老校友,也结识了新校友,为各位校友取得的成就而骄傲,也为各位校友为学院发展所做的贡献而开心。最后,她衷心祝愿各位校友工作更加辉煌,生活更加如意。

 

 

李燕明

张晓慧听取了各年级、各项目的校友代表发言之后表示,五道口全体校友对学院的财力、智力、心力支持是五道口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五道口办学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对校友们的大力支持致以衷心的谢意。她同时对校友们为学院发展方向、人才培养方式、教学课程改革提出的许多建议表示认同。张晓慧认为五道口发展到了一个关键的时刻,应该认真思考“从何而来,到何而去”的重大问题。她呼吁,五道口校友应该自觉维护五道口声誉,为五道口添光增彩。

 

张晓慧

吴晓灵在讲话中与各位校友分享三句话:第一,认清大势。我们正处于工业文明的信息革命时代,在制度设计中实现人民更自由、更充分的发展,保障人权和实现权力制衡,这是世界文明发展大势。金融发展认清大势就要求金融教育中加强人文教育,树立正确的价值判断。第二,把握宏观。我们应该结合自身的业务,站在政策、制度、法律的角度来学习金融知识,对当下的发展提出建议,优化我们的政策、制度、法律。第三,守住底线。五道口将继续秉承诚信为本、人文关怀、解决市场痛点的根本办学理念,在各类校友交流中实现产融结合和突破创新,为金融事业贡献力量。在百年未遇的变局中,金融学院要引领金融实践就要有更高的站位和起点,今后才能够走的更好。

 

吴晓灵

 

清华五道口第六次校友工作会议合影

在校友工作会议之后,召开了清华五道口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会议由顾良飞主持。会上,参会理事讨论通过了《2020年校友工作计划》和《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并对就学院建设、校友工作和校友融合提出意见和建议。

 

 

清华五道口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