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校友讲座 | 1985级硕士校友李文华——关于当代艺术•艺术与资本问题研究

发布时间:2020-11-17浏览量:

2020年11月9日上午,金融学院研究生会联合金博17班于金融学院1-100举办了本学期“道口之声×学术沙龙”第一期讲座。

本期活动邀请了1985级硕士校友李文华就“关于当代艺术·艺术与资本问题研究”主题进行分享。精彩的讲座吸引了近50名同学参与,各年级硕博同学相聚小院,共同聆听探讨艺术与资本的融合。

嘉宾简介

李文华,我院1985级硕士校友,人民大学博士。

李文华曾在国家外汇管理局政策研究室工作8年,主要研究汇率、外汇储备、国际收支、外汇管理法、自贸区等问题。曾由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派遣到日本富士银行工作研修,回国后在民生银行历任支行行长、个人业务处处长、总行零售业务总经理助理、分行副行长、现代农业事业部负责人、文化产业金融中心负责人。

李文华现任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理事长、法人代表;中国金融书法家协会理事、副秘书长;民生银行总行中小企业金融部总经理。出版有《商业银行制度论》等专箸。

讲座回顾

李文华分享以“关于当代艺术·艺术与资本问题研究”为主题,分为艺术与资本的关系研究、当代艺术与产业升级问题研究、当代艺术与企业创新问题研究、当代艺术基金管理问题、艺术银行业务结构研究等五大部分展开。

李文华介绍了艺术史和金融史的交融。在西方历史上,文艺复兴初期,新兴资本家凭借艺术手段较好地协调了与教会势力的关系。美第奇家族是欧洲的一个名门望族,美第奇家族银行凭借艺术手段有利地争取到了教皇的财富管理权,银行制度得到了教皇的认可。资本和艺术相互协调,使萌芽期的现代银行制度获得生存发展的空间,现代银行制度逐渐发展起来。

艺术和资本的结合是西方工业革命的前奏,助推新兴产业资本不断壮大。在中国的新文化运动时期,民族金融资本在上海兴起,但是与文化艺术力量缺乏融合。

随后,李文华介绍了当代艺术与企业创新问题研究。当代艺术兴起于上个世纪初,兴盛于上世纪70-80年代,是当今世界通用的艺术语言。一个好的产品应该是科技与艺术的完美结合。但是,目前科技型企业存在重技术、轻艺术的现象。科技创新型企业需要融合艺术元素,增加创新的驱动力量。

艺术品具有意识形态等特征,需要界定风险。李文华分享了各类艺术基金的风险管理等问题。艺术银行往往针对艺术家、画廊、博物馆、艺术基金和企业家等特定对象开展服务。瑞士银行、德意志银行两家银行是艺术银行的成功案例。目前,艺术银行在中国处于发展初期。

李文华还介绍了当代艺术语言的思想方法、创作方法和运转机制。从上世纪初开始,当代艺术兴起,是思想的“奥林匹克”,具有先锋性、实践性和批判性。当代艺术对于工业化、现代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李文华还就中国当代艺术案例进行了分享。

最后,同学就讲座内容进行了提问,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