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清华五道口第七次校友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29浏览量:

2020年12月26日下午,清华五道口第七次校友工作会议暨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金融学院分会(简称“清华五道口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学院成功召开。学院理事长、1981级硕士校友吴晓灵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学院金融学讲席教授、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廖理作院情报告,学院党委书记、校友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清华五道口校友会会长顾良飞致欢迎辞,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学院校友办主任、校友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五道口校友会秘书长、1999级硕士校友张伟主持会议并汇报校友工作。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学院领导、校友会理事和各年级、各项目、各地区校友代表以及学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约60人参会,共商校友工作,建言学院建设。

 

活动现场

 

顾良飞代表学院和清华五道口校友会对各位校友参加本次会议、共商校友工作和支持学院发展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提到,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院团结带领师生员工坚定信心、精准防控,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新的进步。他指出,疫情期间清华五道口校友及所在企业积极捐物捐款,开展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参与制定相关经济金融政策,彰显了清华五道口人具有强烈的家国情怀与时代担当。他表示,随着学院不断发展,校友结构也在发生变化,持续健全校友组织体系,始终是促进清华五道口校友融合发展的重要保障。他强调,学院文化是促进校友与学院共同发展的精神纽带,也是清华五道口的核心竞争力。他相信,在学院与校友会的共同努力下,广大校友的事业和学院的事业都一定会越来越好。

 

顾良飞

 

廖理以“在通向世界一流的路上”为题向大家分享了对学院未来发展的思考和展望。他指出,在国内外形势严峻、金融行业巨变、教学模式变化、评价体系重构和学院运行空间紧张等诸多挑战下,学院将通过建立更强大的师资队伍、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的教学模式、开发更加面向科创和实体经济的金融学课程、打造更创新的金融智库以及建设更美好的校园等举措,应对挑战,把握机遇,努力使学院成为新金融新经济的研究基地、新思想新模式的培养基地和新科技新产业的孵化基地。他号召校友们和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努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更加持续健康发展。

 

廖理

 

张伟围绕“做好两个服务,促进两个发展”,介绍了学院2020年校友工作情况。他提到,在满足疫情防控的要求下,2020年各项校友工作稳步推进,并取得了新的进展。他指出,面对校友人数和类别不断增多的形势,学院和校友会通过完善校友组织联络体系,大力推动纵向各年级校友之间,横向各项目、各地区、各行业校友之间,以及学院校友与学校其他院系校友之间的融合发展。他表示,校友工作是学院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学院迈向世界一流的过程中,校友工作要顺应趋势和要求,对标世界一流商学院,不断提高水平,持续为校友提供更高质量的校友服务。

 

张伟

 

在交流讨论环节中,参会校友就如何把校友工作做得更好以及如何为校友提供更好的服务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国康健康管理董事长、清华五道口校友会理事、五道口深圳校友会会长、1988级硕士校友杨华山介绍了深圳校友会2020年工作与活动概况。他提到,五道口深圳校友会坚持与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深圳同学会交流和融合,不仅促进了校友会自身的发展,而且也增进了校友之间的交流。

 

杨华山

 

淳大资产董事长、华科资本董事会主席、清华五道口校友会副会长、五道口港澳校友会会长、1989级硕士校友柳志伟提到,港澳校友会坚持联系和团结校友,积极交流经验,在合规的范围内组织校友聚会,加强了校友往来,得到了校友们高度认可。他希望,学院领导和清华五道口校友会更多地指导港澳校友会的工作。

 

柳志伟

 

中信集团库务部总经理兼中信财务董事长、清华五道口校友会副会长、2014级博士校友张云亭在交流中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希望进一步丰富线上平台功能,开发更立体的校友服务系统;二是号召校友们牢记并践行清华精神和道口传统,共同爱护清华五道口品牌;三是建议学院在课程设置上适当增加管理学和人文素养课程,进一步提升道口学子人文素养。

 

张云亭

 

领道资本合伙人、清华五道口校友会理事、清华五道口金融MBA同学会会长、2016级金融MBA校友陈锐分享了MBA校友和同学在疫情期间为疫情地区筹款捐物的事迹。他希望,未来可以与更多的校友进行互动交流,增进融合。

 

陈锐

 

证通公司副总裁、清华五道口华东校友会秘书长、1994级硕士校友张海介绍了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五道口金融学院华东专业委员会(简称“清华五道口华东校友会”)的备案情况和校友活动的开展情况。他希望,学院今后可以为校友提供更多返校再学习的机会,并就学院课程设置提了很好的建议。

 

 

张海

 

新浪网副总裁、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广东同学会副秘书长、2017级金融EMBA校友王学猛介绍了2020年EMBA广东同学会的校友活动开展情况。他希望,广东同学会未来能与其他地区校友组织有更多的交流机会。他提到,广东同学会将组织一些公益活动,践行清华精神和道口传统,为社会多做贡献。

 

王学猛

 

一兆韦德健身管理董事长、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上海同学会秘书长、2018级金融EMBA校友金宇晴提到,2020年EMBA上海同学会组织了3次线下活动和5次线上活动,在疫情期间还组织校友举办线上体育课,并多次组织校友参与长三角一体化活动。他希望,有更多机会邀请学院领导和老师指导并参与上海同学会的活动。

 

金宇晴

 

北京农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1987级硕士校友陈友平向大家介绍了FICC校友活动情况。他提到,通过举办FICC校友活动,不仅提升了校友的专业素养,而且增进了校友之间的交流合作。他号召FICC校友坚持学习,洁身自好,不贪蝇头小利,服务好所在机构,服务好国家利益。

 

陈友平

 

北京市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理事长、1989级硕士校友崔进才介绍了基金会资助五道口学生和支持学院建设等方面的情况。他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基金会与学院之间的互动,提高基金会在校友工作和学校服务中的参与度,为校友工作和学院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崔进才

 

1993级硕士校友黄陈分享了道口音乐家庭组织校友开展小院夜话和道太极活动的情况。他建议,学院和校友会建立校友活动评奖机制,以激励各校友组织或校友开展更多更好的校友活动。

 

黄陈

 

北京清控金媒公司总经理助理、清华五道口金媒校友联谊会秘书长、2015级金媒班校友徐兰英介绍了金媒校友会的工作情况和未来思考。她表示,做好校友工作,关键要善于挖掘需求,加强横纵联动,找到核心人,抓住关键事,带动校友进行跨年级、跨项目交流。她建议,各项目、各地区校友组织的负责人可以多交流和联动。

 

徐兰英

 

2013级博士校友孟清扬提到,疫情期间学院开设线上课程,使很多校友受益颇丰。他希望,学院可以组织更多的线上线下交流活动,让年轻校友有更多机会与高年级校友交流。他表示,年轻校友愿意为高年级校友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孟清扬

 

2018级硕士校友刘金硕提到,尽管刚刚毕业步入工作岗位,但是他已经深刻地体会到了清华五道口人“讲团结,重贡献”的传统。他希望,学院和校友会能够为年轻校友提供更多的交流学习机会,帮助年轻校友更好地发展与进步。

 

刘金硕

 

浙江中南建设集团公司执行总裁、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GSFD浙江同学会常务副秘书长、2019级GSFD同学刘旭涛介绍了GSFD浙江同学会的情况。他代表浙江同学会,欢迎学院领导与各校友会到浙江指导、沟通和交流,帮助浙江同学会不断发展壮大。

 

刘旭涛

 

在交流讨论环节之后,吴晓灵做总结讲话。她表示,在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变幻不定的全球抗“疫”形势下,学院发展和校友工作取得的进步,以及校友为抗击疫情所做出的努力,令人振奋;学院制定了比过去更清晰的发展目标,更加注重对中国问题的研究与解决,令人高兴。结合当前形势,她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我们应围绕提升校友人文哲学素养和金融伦理道德修养来开展校友工作。当下,我们处于百年未遇的变局之中,应站在人类文明发展历史的高度重新审视所遇到的问题和迷茫,这会让我们对时事有全新的理解和更开阔的思维。因此,未来校友活动应在人文哲学和金融伦理方面开展更多的交流。第二,校友在实际工作和研究中应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提高社会资源的配置效率,缩小金融杠杆在收入分配中引发的“马太效应”,以缓解社会矛盾。第三,学院应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在研究经济金融现实问题的基础上完善和丰富经济金融理论。她指出,除了在微观金融理论方面有所建树之外,学院更要在宏观经济金融理论方面有所进步,更好地推动中国经济平稳发展。

 

吴晓灵

 

通过本次会议,大家既交流了校友工作经验,同时也展望了学院未来发展方向。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