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2021清华五道口粤港澳大湾区校友座谈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19浏览量:

10月16日下午,2021清华五道口粤港澳大湾区校友座谈会在深圳成功召开。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校友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清华五道口校友会会长顾良飞出席并介绍学院情况,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委员、校友办主任、校友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五道口校友会秘书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清华金融评论》副主编、1999级硕士校友、2002级博士校友张伟主持会议并介绍学院校友工作。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学院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六个校友组织的负责人、各项目校友代表、学院校友办及各项目校友工作人员近30人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顾良飞从招生就业、师资队伍、学术研究、学院文化建设、通州基地建设等多个方面介绍了学院的最新情况。他指出,学院各教学项目继续保持良好生源,全日制毕业生的就业再创佳绩,师资队伍不断扩大,学术研究成果丰硕,学院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他提到,今年是五道口创办40周年,为此,学院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得到了校友的广泛参与。今年4月,学院举办了第二届校友发展论坛,有近三分之一的校友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积极参加。他特别介绍了《五道口纪事(1981—2012)》和《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文化手册》的编撰情况和主要内容。他强调,举办此次粤港澳大湾区校友座谈会,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增强跨项目、跨年级、跨地域的校友会和同学会之间的交流和融合。他希望,校友能借助此次座谈会进行充分交流,互相借鉴各地区、各项目校友会发展经验,进一步增强校友的凝聚力,实现校友融合发展。

顾良飞
 
张伟围绕“做好两个服务,促进两个发展”,介绍了学院校友工作情况。他表示,校友是学院发展最坚实的支持力量,校友工作始终是学院的一项重要工作。他强调,学院校友办始终秉持“联络校友,服务校友,促进校友和学院共同发展”的宗旨,逐步探索形成了符合学院特点的校友工作体系,通过纵向(年级之间)、横向(地区、项目和行业之间)以及内外(学院与其他院系之间)三个维度促进学院校友之间融合发展;通过为校友提供宣传、职业发展、再教育等各项服务,增强校友联络的粘度。他希望,各校友会和同学会的负责人之间广泛交流,以推动广大校友之间充分融合。
 

张伟

 
清华五道口深圳校友会会长、国康健康管理董事长、1988级硕士校友杨华山回顾了在五道口生活和学习的经历,回忆了学院40年来一直传承的道口精神和传统。他表示,大湾区是国家规划的重点战略地区,我们有幸在大湾区工作和生活。同时,大湾区优秀校友人数众多,希望未来可以加强大湾区校友资源共享,打通不同地区、不同项目校友资源,促进校友和学院更好的发展。
 

杨华山
 
清华五道口港澳校友会会长,国泰君安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执委会委员、总裁助理,1992级硕士校友汪俊宏介绍了五道口港澳校友会的学习和活动开展情况。他提到,近几年,香港积极参与大湾区的建设,推动香港融入国家新发展格局。今后,港澳校友会也将坚持与大湾区其他校友会保持密切联系,进一步促进大湾区校友的融合发展。
 

汪俊宏在线上进行分享
 
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广东同学会会长、科学企业家大湾区同学会常务副会长、广东尚东控股集团董事长、2016级金融EMBA校友郭泽伟介绍了金融EMBA广东同学会的工作情况。他表示,EMBA广东同学会一直履行“联络校友,服务校友;促进校友发展,促进学院发展”的宗旨,通过走访校友企业、请专家到同学会进行交流、与其他同学会进行互动等方式,增强校友之间的凝聚力。他希望,未来能够借助大湾区的舞台,将同学会办得越来越好。
 

郭泽伟
 
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深圳同学会秘书长、科学企业家大湾区同学会副会长、东部通航董事长、2014级金融EMBA校友赵麒总结了金融EMBA深圳同学会成立以来开展的主要工作。他表示,EMBA深圳同学会的校友通过各类学习、体育、亲子活动加强了彼此之间的联系,未来还会拓展交流的范围,更好地为校友们搭建交流的平台。
 

赵麒

 
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香港同学会秘书长、科学企业家大湾区同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大仓资本董事长、2012级金融EMBA校友周国华首先分享了EMBA香港同学会举办的重要活动和各类校友服务工作。他提到,在疫情期间,EMBA香港同学会校友及所在企业积极捐款捐物,彰显了五道口人的家国情怀与时代担当。然后,周国华分享了科学企业家大湾区同学会的成立情况,介绍了下一阶段同学会的学习和工作计划。周国华还特别为大家分享了科学企业家大湾区同学会的会徽和会歌。
 

周国华
 
在交流讨论环节中,参会校友就如何把校友工作做得更好以及如何为校友提供更好的服务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松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1989级硕士校友、1997级博士校友袁宏伟表示,校友会的平台为校友提供了非常多的发展机会。她提到,在科技创新的时代背景下,清华五道口年轻一代企业家校友拥有非常大的优势,希望未来可以借助校友会的平台,关注和发掘更多新生代科技精英。她建议,学院和校友共同努力,将校友的实践经验与学院的学术研究相结合,创造出更系统性的科研和实践成果。
 

袁宏伟
 
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副行长、1992级硕士校友李学民表示,虽然已离开小院近30年,但校友们之间的情谊一直在,联系一直在。他对学院领导和同仁为校友工作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表示,未来愿意与学院携手,为深圳校友会的成员提供更多的校友服务。
 

李学民
 
华润置地董事、华润燃气董事、1993级硕士校友、1999级博士校友刘晓勇作为清华五道口港澳校友会的校友代表发言。他建议,校友会可以进一步强化“三项服务”:一是为校友服务,包括为校友个人及家人提供服务和帮助,促进交流、学习与沟通;二是为校友的事业服务,包括为校友事业发展提供帮助,为校友之间合作牵线搭桥;三是为校友所在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可以将地区的需求、校友的发展与学院的教学研究相结合,上下联动,虚实结合,推动政策落实,互相促进,共同进步。
 

刘晓勇
 
微众银行副行长、1996级博士校友秦辉希望校友们可以借助校友会的平台,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同时,他期待校友会可以组织更多的校友活动,特别是体育活动,以增进校友们之间的感情。
 

秦辉
 
清华五道口深圳校友会副秘书长、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部研究员、2011级硕士校友张彩婷表示,自己一直在道口师兄师姐的关怀下成长,作为道口人感觉非常荣幸。她表示,未来会在会长、秘书长的带领下,在学院的指导下,继续为校友们做好服务。
 

张彩婷
 
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深圳同学会副秘书长、清华五道口科学企业家大湾区同学会联席秘书长、高盈国际(香港)金融集团总裁、2017级CEO项目校友吴超表示,参与五道口项目的学习,对自己有非常大的帮助。他提到,校友们在职业发展和事业发展过程中,难免会面临一些困难,通过组织校友进行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可以找到克服困难和解决问题的办法。
 

吴超
 
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香港同学会副会长、深圳市盛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2013级金融EMBA校友周琦表示,香港同学会的校友们时常对当前热点问题进行交流和探讨,且大家都能从沟通中得到很大收获。他表示,今后大湾区的发展还有非常大的潜力,希望校友们能借助大湾区的平台实现更加深入的交流和融合。
 

周琦
 
MLLE WEN 联合创始人、2018级金融MBA校友曾自力代表金融MBA校友发言。他提到,在大湾区工作和生活的MBA校友越来越多,未来MBA校友将积极参与组织校友活动,为粤港澳大湾区校友之间的资源共享和合作交流贡献力量。
 

曾自力
 
深圳建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2017级GSFD校友刘宏洲代表GSFD校友发言。他提到,自己在五道口的学习中受益匪浅,今后将协助学院,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加入五道口大家庭。他表示,通过此次座谈会,学到了很多校友组织的经验,希望今后进一步与校友们加强交流与合作。
 

刘宏洲
 
会后,现场参会人员进行了集体合影,并进一步作了充分交流。
 

会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