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回望过去,寻找未来 ——记1997级博士校友入学20年返校重聚

发布时间:2017-10-11浏览量:

    2017年9月12日上午,1997级博士校友入学20年返校座谈会在学院1-704会议室成功举办。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赵岑作院情报告,学院校友办主任张伟汇报校友工作,学院校友工作顾问李燕明,原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主任唐旭夫人李文玲出席座谈会。1997级博士班共有9名同学,此次有7名同学回到道口小院,参加返校座谈会,他们是银河证券战略研究部副总经理杜书明,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国民信托有限公司总裁石俊志,工银瑞信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郭特华,松禾资本有限管理公司合伙人袁宏伟,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王子明,中国银行(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上海罗顿公司总经理孙维廉。


座谈会现场

赵岑


    赵岑从学院的战略定位、组织构架、师资队伍、教学项目等多个方面介绍了五道口近年来的发展情况。赵岑指出,五道口坚持与业界紧密连接,站在行业发展最前沿,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办学特色,以推动中国金融改革、为中国金融发展贡献力量为使命。他代表学院,对各位校友在学院发展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赵岑表示,回顾学院三十多年发展,一步步见证了中国金融改革的历史,五道口在整个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价值,离不开校友们做出的卓越贡献。

 

 

张伟

 

    张伟在介绍校友工作中提到,校友工作始终坚持“联络校友、服务校友、促进校友和学院共同发展”的宗旨,其中核心是服务校友,目标是促进校友和学院共同发展。通过“两刊一网一平台”传播校友和学院信息,向校友提供职业发展与再教育服务、举办种类丰富的校友活动等形式大大增强了校友的凝聚力和学院的向心力。另外,他还简要地介绍了“五道口史料征集与大事记编写”项目相关情况,并希望校友们积极参与,贡献力量。
 
    李燕明老师首先回忆了与同学们在校期间相处的往事,并表示这些年看到同学们在金融行业的各个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由衷地感到自豪。同学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担当要职,希望各位在重视工作的同时也要注意身体健康,未来她也会全心的关注校友发展,关心校友生活,希望大家一切顺利。
 

李文玲

    李文玲老师首先代表唐旭老师的家人对学院的关怀与帮助表示感谢,对校友的关心与惦念表示感谢。她表示,唐旭老师一生心系五道口的建设与发展,与同学们感情深厚,希望未来五道口能够发展得更好。
 
    1997级博士校友在座谈会上回忆了当年从报考博士、复习备考,到校园生活、论文答辩等种种往事,表达了对母校的感谢之心,对老师的感恩之情。他们还特别地表达了对唐旭老师的怀念之情,并提出了具体的建议方案,希望以合适的方式缅怀唐旭老师,并传承与发扬五道口精神。


 

座谈会后合影

交流会现场


    此次返校,恰逢2017级硕博新生入学教育。1997级博士校友学术造诣深厚,从业经历丰富,在各自的领域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因此,在返校座谈会之后,学院特别安排他们与刚刚入校的同学们进行一次面对面的交流活动。二十年的时空交错,两代五道口人在红楼小院相遇,碰撞出了新的思想火花,2017级新生对于能够有机会与身为中国金融行业精英的师兄师姐进行面对面地交流感到开心与荣幸,并就读书、研究、职业发展、自我认识等各种问题进行了积极地提问。
 

左:石俊志 右:王子明

    在如何读书的问题上,作为经济学、法学、历史学与精算统计四科博士的石俊志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他认为,读书应该做到四个方面:量、广、连、静。读书首先应该确保量的积累,同时放宽领域、广泛涉猎,并且注意知识之间的联系,最重要的一点是读书时要保持内心的宁静,才能沉下心来思考。
 
    王子明提醒同学们“读书像读书,干事像干事”,一定要处理好学习与实践的关系,未来能够带着哲学的思考走向市场。


 

左:袁宏伟 右:郭特华

    郭特华总结了自己在多年学习工作中的重要体会:终身学习。她表示在工作了一段时间以后突然感到焦虑与迷失方向,然后自主学习了人文学科的知识,对自己是一种能量的积蓄与有益的补充。
 
    关于职业发展的问题上,袁宏伟建议同学们在学习之余,要打开眼界去看世界变化,看金融行业业态的发展与波澜壮阔的变化,并尽早找到自己的方向,把知识放到实践中去一一检验,这一点非常重要。
 

 

左:孙维廉 右:鄂志寰

    孙维廉也与同学们分享了自身的发展经历,在金融领域的多个行业历练,最后跨行做实业,他切身感受到了在五道口的学习对自己的帮助,希望同学们都能珍惜这个机会。
 
    鄂志寰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于人生发展的思考,如今金融行业的发展迅速,同学们一定要对自己有清晰的认识和明确的规划,能够与三年、五年甚至更久的时间以后的自己换位思考,能够做到站在起点,寻找未来。

 

杜书明

 

    杜书明送给大家八字箴言,一是要以慢为快,不要急功近利,不要急躁,要真正静下心来,下笨功夫,这样才能走的更稳,走的更远;二是要以小见大,从小处着手,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从平凡细小之处发现真问题,深入挖掘问题的实质,这样才能钻研的更深,研究的更透。他最后告诫大家,出了校门要忘了自己是五道口毕业的。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融入社会,获得更大的成功。
 

交流会后与部分同学合影

 

    校友返校重聚活动是重要的校友活动,自2012年以来,学院已经迎来了1981级、1982级、1983级、1984级、1985级、1986级、1987级、1990级等二十二个年级、二十四个班次的校友返校重聚。此次1997级博士校友入学20年返校活动展示了五道口校友强大的凝聚力,并对学院校友工作给予了极大鼓励和肯定。学院校友办将继续增强校友与学院之间互动,为校友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让校友更好地参与到学院建设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