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2005级硕士校友肖志刚做客新学期首次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6-10-26浏览量:

      10月21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举办了2016级同学的首次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沙龙主题为基金行业,演讲嘉宾2005级校友、天弘基金基金经理肖志刚师兄以“关于A股投资的思考”为题,向同学们介绍了基金行业基本情况,以及对行业发展的观点。


图为肖志刚师兄进行主题演讲

      肖志刚师兄结合自身从业经历,提出目前股票的波动愈发脱离基本面,公募基金普遍面临定价影响力日益下降的问题。他认为,股市波动更多来自于投资者、而非基本面信息的变化。市场中的投资者分为专业投资者、产业投资者和散户,随着大量散户进入,市场边际定价向散户靠拢。其中隐含的重要假设是,单个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与财富、知识成反比,短期内保持稳定,高风险偏好投资者的占比变化是主导市场风险偏好的因素。因此,人的变动是股市估值变动的主要动因。



图为同学们聆听演讲


      同时,肖志刚师兄从互联网发展的角度解读了中国资本市场的三次牛市。股票交易媒介经历了营业部、电脑、手机的三次发展,股票交易活跃度相应经历了活跃度三级跳。他指出,互联网红利释放的前提是新成员的加入,PC端和移动端互联网的发展带来大量散户入市,但随着互联网普及程度提高、新成员增速放缓,互联网红利正在逐渐消失。最后,肖志刚师兄与同学们分享了众多行业案例,并推荐了《超越金融》、《科学发现的逻辑》等书目,鼓励同学们广涉猎、勤思考。


图为肖志刚师兄与同学们交流


      今年的学术沙龙形式与以往有所变化,前7-8次沙龙面向全体同学,介绍行业背景,之后同学们根据兴趣进行分组,以组为单位组织沙龙活动。未来一个月内,学术部还将推出证券行业、货币政策与监管、互联网金融、金融工程等专题沙龙,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