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2005级硕士校友谭海鸣参加“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主题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6-11-16浏览量:

    11月13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举办了以“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活动,邀请到了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的谭海鸣校友为讲座嘉宾。谭海鸣是五道口2005级硕士和2013级在职博士。


图为谭海鸣进行主题演讲

    谭海鸣直接以聊天的方式与同学们面对面地坐着交流,拉近了相互之间的距离。他首先讲述了自己的一番工作学习经历,从道口教学大楼布局变化开始,娓娓道来,说到了自己硕士期间的学习体会,以及实习、考入人民银行任职、外派IMF工作和借调国务院研究室工作的经历,不仅仅给大家讲述了不同的工作内容和要求,还鼓励同学们抓住在校的时间认真学习,认识并完善自己,认准目标坚持到底。他表示,在校期间可以通过三种方式来帮助自己提高:一是学习市场机构的工作内容,二是撰写学术论文并投稿,三是考取一些自己认为有用的证书。
    谭海鸣还结合自己的经历给大家讲解了基本的经济学知识以及公文写作的思路和体会。例如,IMF对于各国经济数据的监测分析主要包括实体经济、财政、金融、对外四个部门,并讲到我国的名义GDP增速已于2015年底触底反弹,通货紧缩开始好转;另外公文写作则不同于学术论文写作,需要呈现出有重点的总分结构。
    在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地和谭海鸣校友探讨区块链、美元走强、人民币汇率走势等近期的热点问题,并对于任职于公共部门的生活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