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听黄老师讲故事

发布时间:2017-03-31浏览量:

    黄莺飞老师,1929年出生于浙江省德清县新市镇,按虚岁算,今年整88岁。因出生于初夏,被擅工笔画之黄父,见物触情,草长莺飞,命名。
    去年,因黄老师先生苗老师作古,怕堵物念人,思悲过度,我们这些做弟子时常结伴,相随陪护,基本上,每个月两次,雷打不动,陪黄老师说说话,聊聊天。近期黄老师给我讲过几个故事,录以存之,介绍给有兴趣的道口校友。

黄金大盗

    话说沈阳造币厂,也是央行主力标准金条的生产商之一,有一年,竟然发生一起黄金丢失案。

    这家黄金生产商主产99.99%足金条,最大的标准条块,一个壮劳力也搬不动,何况还要搬离工作区,两块合计1600两足金条丢失了,这可炸锅了!

    某一天,人行政治部主任找到黄老师,希望她代表专案组,去慰问家属,寻机做工作,找缺口,发现线索。因为之前去的工作组成员,人高马大,早已把人的魂魄吓跑了,更别谈破案,于是就有黄老师出场的机会。

    从车间到实验室,从食堂到宿舍,由点及面,循循善诱,结合银行柜台工作单据和黄金实物,在一个家属身上,找到突破口。

    案件侦破历时19年。原来是一个技术员,夹带黄金块,藏匿在实验室某处,趁夜深人静,每天用锯子切割,藏在手套的缝隙内,夹带出厂,经年累月,集碎成撮,销脏于银行,柜台人员有心,送交黄金检测中心,发现纯度极高,不像是一般金饰品,会掺杂其他金属,容易变形折弯,打造适当形状。
    案件从此突破,由家属及技术员,真相大白,原来,技术员通过夹带,积少成多,攒于小布袋,藏匿在卧床地板之下。

    黄老师绘声绘色讲述,不禁将我带入破案现场,特别是提到,破案如搞运动,禁闭室内鸦雀无声,但一经提到被问人,最近开销很大,资金从何而来?有人瞬间魂魄云飞,不知何往?以为自己牵连此案,不能开脱,还有人当场发神经病,不一而足。

心理素质

    在总行机关工作,心理素质是头等大事,但是这一块,却没有办法测评,只有在运动当中,在禁闭室内,这一关会被放大,所有的表现,和问答,都会决定你的命运。

    我对刚才上述的禁闭室内,问答当中的出现神经病,如何解释?黄老师总结,还是政治上不坚定,意志漂浮,原因还在于缺乏锻炼,特别是磨难和曲折。

    我问黄老师历次运动,包括反右、文革、民运风波等,黄师答曰,没有波及,可谓久经沙场。

    黄老师回忆有几次路过运动中的禁闭室,或者参加讯问事项时,从被问者的神态和回答中,可以看出其心理素质的高低。
悲惨的出生遭遇

    黄老师的家庭在德清是望族,其母在足月生产时,因重男轻女,差点让她窒息身亡,黄师回忆时,如在昨日,历历在目。

    按照当地风俗,女人生产时,男人不能在近旁,因此,黄父将黄母安排在二楼生产,接生婆将一只大脚盆,倒入温水备洗用,安置于产妇一侧。当婴儿被接生婆切下脐带,发出第一声哭叫时,接生婆高声叫唤,是千金,楼下的黄父听到之后,发出会心的微笑。但是过一会儿,发现听不见哭声,立马三步并两步,上到产房,发现黄母竟然按住婴儿头部在水中,黄父断喝一声,你想干啥?

原来黄母趁接生婆转身之际,想窒息婴儿,黄父用备好的包裹单抱起婴儿即走,不再理黄母,在接生婆的指导下,婴儿起死回生,但不幸的是,黄师落下了中耳炎这一病根。后来黄父得一老中医偏方,用某种树叶注水,用汤灌入耳朵,称为洗耳,方才治愈。至今,黄师的听力极好,基本不用听力器。
    自此,其父既当父又当母,教育黄师,转教会学校,入武汉中南财大金融系。听这一故事,不是第一回,弟子作为听众,有点愕然,感叹黄师命真硬!

    黄师念叨,黄父94岁高龄去世,而黄母寿50,一再感谢其父,有道是,父女同性,母子连心。

    我喜欢听黄师讲故事,就像我的小时候听外婆说古一样,有的人生哲理通过故事含蓄包容,通俗易懂,渐渐地深入人心,化为思考的注脚,变成行动的指南。黄师参加革命工作一辈子,知足常乐,遐以养年。

    祝黄师健康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