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我的导师黄莺飞:言传身教的传道者

发布时间:2017-03-31浏览量:

古人说,老师就是传道、授业和解惑的人。自从黄莺飞老师担任我的硕士论文指导老师以来,已经过去二十多年了。这期间,我一直保持着和黄老师的联系。她帮我授业和解惑的时间主要集中在论文撰写期间,或许算不上很长;但说起传道的时间,则称得上很长很长,因为黄老师一直在通过她的一言一行,向我们这些晚辈传播着为学之道、为人之道和夫妻之道,至今尚未终结。

黄老师是终身学习的典范,身体力行地向我们传播着正确的为学之道。

黄老师出生在旧社会,受重男轻女的传统封建思想影响,母亲认为女孩不用念书识字;但黄老师求知欲强,天资聪颖,赢得了叔叔的同情和资助,才有幸获得了接受教育的机会;她幼小离家,出外求学,不怕吃苦,刻苦学习,一直都是同辈中的佼佼者。黄老师凭借自己的刻苦努力,摆脱了愚昧无知的命运,逐步走上了更高更广的人生舞台。黄老师的事迹,是知识改变命运的典范,是一个精彩的励志故事。

参加工作以后,受国家大形势的影响,黄老师在三线工厂吃过苦,进入机关工作不久又到干校经受过考验,最后重新回到机关工作,经历了很多波折。这期间,虽然有各种有形无形的压力和障碍,黄老师从未中断学习。虽然在解放前受过完整而良好的教育,但在新中国实行社会主义的全新环境下,黄老师一切都要从头学起。她在工作中依然是刻苦专研,坚持学习,不断累积与进步,逐渐成为业务骨干和行业专家,并逐步走上领导岗位,为新中国的国民经济建设和金融改革开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黄老师离休以后,正赶上中国改革开放,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沧桑巨变,从积贫积弱的国家迅速跃升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日益紧密,人们的思想观念和社会的经济形态发生了深刻变化,各类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面对我们这些晚辈都感到应接不暇的时代变化,黄老师没有因为自己已经离休而停止学习的步伐,她还坚持通过报纸、电视等渠道不断了解外界的变化,熟悉新情况,掌握新知识。和我们这些学生在一起聊天时,黄老师对最新情况的了解和她自己的独到见解常常令我们大吃一惊。

黄老师平易近人,热心助人,体恤他人,时时刻刻向我们传播着正确的为人之道。

黄老师是同时代人中少有的科班出生,理论功底扎实,又长期在国家金融中枢机关工作并担任重要部门的领导岗位,实践经验丰富,堪称名副其实的专家和领导。但是生活中的黄老师却没有一点架子,她总是带着一脸亲切的微笑,轻声细语地说话。无论是对请来做家务的钟点工,还是对街边卖西瓜的摊贩,黄老师从来都是客客气气的,没有半点瞧不起人的样子。和黄老师在一起,总有一种如沐春风的轻松愉悦之感。

黄老师不仅平易近人,她还是个热心肠。不仅是我们这些她亲自指导的学生,那些她曾担任过答辩委员考核过的学生,黄老师也都非常关心。她关心我们的工作,也关心我们的生活。有好几个学生,都是在黄老师的关心和牵线搭桥下,找到了自己生命中的另一半。自然,当过年过节他们全家一起去看望黄老师的时候,黄老师的脸上笑成了一朵花。黄老师不仅关心我们,也关心我们的下一代,经常和我们聊孩子的教育问题;过年的时候也一定会给孩子们准备礼物,有的时候是图书,有的时候是玩具,有的时候是好吃的。孩子们也很喜欢这个慈祥的老奶奶。

黄老师是一个推己及人、体谅他人的人。我们每次去看望黄老师的时候,都会事先电话联系一下;黄老师当然是很高兴的,但是每次她都会小小地局促一下,“你们要是有别的事情的话就先去忙吧,等你们有空再过来”。有时候黄老师会留我们在小区的食堂里一起吃饭。干净、便宜的小食堂里顾客很多,服务员们忙不过来,有时候等了好久菜都上不来,好不容易上来了却上错了。看着服务员忙不迭地道歉,黄老师会笑呵呵地说,“不要紧不要紧,你们这么忙,出点小岔子很正常,换一下就是了”。黄老师就是这样一个时时为对方着想的人。

 

十周年校友黄老师与同学们合影

还有一点也让我们这些学生深受触动,黄老师长期独自悉心照料患病的丈夫,忠于爱情,不离不弃,默默地向我们传播着正确的夫妻之道。

黄老师担任我硕士论文指导老师的时候,已经离休有几年了。由于工作原因,孩子们没能住在一起,平常就只有黄老师和她先生苗老师一起生活。苗老师身材高大,气宇轩昂,想来年轻时肯定帅气无比。黄老师和苗老师是大学同学,两人感情基础很好。上了年岁以后,苗老师的身体状况逐渐开始出现问题,患上了糖尿病和高血压,还有一些别的毛病,慢慢地行动就不方便了。最开始住在罗道庄的时候,老两口还经常一起去买菜遛弯;后来搬到方庄的那段时间里,苗老师下楼的时间就少了许多;等到搬到康乐里以后,苗老师就很少下楼了,及至后来则大部分时间在房间里静养,很少到客厅见客。我去拜访的次数多了,和苗老师也成了熟人,我们还攀上了老乡的关系,他亲切地称我为“小老乡”。每次听到黄老师说我来了,他都会出来和我聊会天,然后再回房休息,然而已经是拐杖不能离手了。

照顾苗老师的担子完全落到了黄老师的肩上,虽然黄老师自己也是高龄老人了。苗老师身患多种疾病,各类药物的服用时间和服用剂量不能有任何差错,还需要定时打针,食物方面的禁忌也多,不难想象身材娇小的黄老师要付出多大体力和心力的代价。这一切都是黄老师自己亲力亲为,连护工也没有请一个;但是黄老师从来没有抱怨过,甚至从没有听到她说起过有什么难处。黄老师对苗老师的悉心照顾是发自内心的,我们能从她的眼神和动作中读到真正的爱恋。黄老师对苗老师的照顾也是周到并且有效的,苗老师虽然身体虚弱,但却仪表整洁,心态良好。一直到苗老师过世,黄老师一直在陪伴他,照顾他。

由于工作的原因,现在我已经出国几年了。回国的机会不多,与黄老师的联系也没有以前那样多了。但是只要有机会,我都会去看她,看望这个为我们树立了人生榜样的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