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亦师亦长,师恩难忘-记我的导师黄莺飞老师二三事

发布时间:2017-04-11浏览量:

       1986年我从北京大学经济系毕业后进入五道口(当时的全称是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研究生部)读研究生,专业是货币银行学。当时的五道口和其它大学招收研究生的方式不同,其它院校一般都是在招生计划中明确了各个导师的招生具体名额和专业研究方向,五道口则是分专业确定名额,各专业统一上课,等写论文时再由学根据学生的专业和毕业论文研究方向安排导师。当时货币银行学专业的导师主要是人行金融研究所从事国内金融研究的研究员、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相关业务部门的司局长以及四大专业银行的研究员和部门领导,而且还有个不成文的惯例,一般毕业分配去向也是自己导师所在的单位。我很有幸的被学校安排当时人总行金融管理司的副司长(此前曾任人总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并曾参与创立研究生部)黄莺飞老师做我的论文导师。

       黄老师对我不仅从学业上给与指导,在生活方面也给与了很多帮助和指导。我的论文是论述中央银行调控工具,当时图书馆里的相关资料少且旧,尤其是关于当时中国实践的资料非常难找,黄老师就利用在总行工作的便利帮我找资料,安排我访谈有关专家。我的论文初稿在1989年的4月份出来后送给她审阅,黄老师一字一句地审阅,提出了许多修改意见,文稿的边边角角空白处都是她写的修改意见。后面又经过两轮修改才最后定稿,并誊清后送去打印和印刷。当时还都是手写的稿子,送去专门的打字社用老式的铅字打印机打在蜡纸上然后油印,大约在7月份通过了论文答辩,顺利毕业。

       毕业之后我分配到人总行金融管理司工作,当时我国的非银行金融机构、特别是信托公司违规经营比较多,国家正在进行新一轮的清理整顿,因此我刚开始工作时安排在设在金管司的清理整顿办公室,后来分到银行管理处负责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监管。记得我当时参与起草了多份管理固定,影响比较大的是《商业银行管理条例》。此外每年两会之后要负责答复几十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的提案,绝大多数提案都是代表委员们出于地方利益考虑,而且不懂得我国的相关法规而随意提出的,当时大家都一直认为开办银行是赚钱并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好途径,因此不少地方的代表要求在当地设立各种各样的银行,如教育银行、伊斯兰银行等。我在人总行工作到1996年去美国读研究生为止。在此期间黄老师在工作上也给与我很多的指导和帮助。

       工作之余,黄老师在生活上也时时给予关心和帮助,我印象最深的有两件事:

   一是在政治生活上给与我的关心与帮助。我是1989年毕业到总行工作的,大约是1989年底和1990年初,总行所有的党员都需要重新登记,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汇报自己在1989年春夏之交期间的表现,主要是汇报政治上是否坚定,有没有上街游行以及其它不合适的言行。我记得我在全司大会上念完自己的总结后,主持人询问大家有没有什么问题,这时有一位男性副处长说到:小李当时还在学校,我们对她在学校期间的言行不了解,她说她没有不当言行,谁能证明?这时黄老师马上就回复到:小李当时正在修改论文,准备毕业答辩,经常到我家里来和我讨论论文,她根本没有时间上街。这样我才算过了关。时至今日我也不知道那位副处长为什么要质疑我的汇报,不过多亏黄老师仗义执言使我免去许多可能的麻烦。

   二是在日常生活技能上给我的帮助。我出生成长在北方,饮食以面食和菜肉为主,少有鱼虾,因此厨艺水平有限。我到人民银行工作之后,过年时总行会给员工采购一些带鱼、冻虾和鸡蛋。第一次分到带鱼和虾之后我说到不知道如何烹饪,黄老师耐心地告诉我如何做带鱼,如何做红烧大虾。此后几十年我都是按照当初黄老师告诉我的方法来烧制带鱼和大虾的。现把黄老师传授的红烧带鱼方法和大家在这里分享如下:带鱼先洗净切段,控控水,然后起油锅,把带鱼段分批放入鸡蛋液中沾一下再下锅煎熟后放入盘中。锅中留少许油,放入姜、葱、蒜爆一下,再烹入料酒、加酱油、醋,加入少许白糖提鲜,想吃辣口的可以放入干辣椒若干,然后加入一些热水,把煎好的带鱼放入,烧上几分钟即可。

   现在距离黄老师给我指导论文已经将近30年了,当年的情景还经常历历在目。感谢黄老师对我的教诲和关怀,祝黄老师健康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