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记我的恩师李若谷

发布时间:2017-05-27浏览量:

作者简介:陈培涛,1991级硕士校友,现任九鼎投资美国总经理。2009至2016年担任工行总行战略管理与投资者关系部副总经理,负责全行的并购和直接投资。2009年获国家特聘专家称号。1999至2009年在美国Capital One银行工作,曾担任该行总行计划部和英国的高级财务董事。1999年获美国印第安纳大学金融硕士。此前在原上海万国证券工作。


    提笔书写五道口师生情的时候,我第一个想的问题就是五道口对我的人生意味着什么。90年代刚毕业去上海工作的时候,每每提起五道口,感觉的就是根正苗红,老师、校友背景强大,虽无寸功,但沾着金融黄埔军校的光。后来出国留学工作,一去十三年,远离了祖国,远离了母校,五道口就成了魂牵梦绕的家园,成了那根拉着远飞风筝的线。2009年听从内心的召唤回到北京,加入工行,战斗在海外并购的第一线,五道口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就是自己的座右铭,不给母校和老师丢脸就是实实在在的动力。五道口是抽象的,是一种精神,是一种归属,是一种自信;五道口也是具体的,是我的校园,是我的同学,是我的老师。我对母校和我的指导老师李若谷老师,心怀无穷的敬意和感恩。

    92年我正式成为李老师的学生。当时李老师是人行国际司的副司长,意气风发,是当时中国进入关贸总协定(现在的世贸组织)金融领域的主要谈判人。当时李老师希望我研究如世对中国金融领域的影响,专门安排我去上海人行和华东师范大学去调研学习,可惜我那时非常缺乏宏观视野,对海外金融的监管与实践一窍不通,所以知难而退,辜负了老师的期望,毕业后去了上海万国证券。

    95年上海国债‘327’事件后,万国证券一蹶不振,随后与申银合并成为今天的申银万国,也就在这段时间,我决定去美国留学。当时李老师在亚洲开发银行做执行董事,他对我非常支持,觉得在国外深造拿到博士学位以后回国更能施展拳脚,专门给我写了推荐信。我顺利进入了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只是拿到硕士学位后就离开了,而且一去十年未返。多年后,李老师批评我当时为什么目光短浅不拿下博士学位,少了一个美国博士的光环,限制了在中国的空间。的确,我又一次辜负了老师的期望。

    2005年的时候,我阔别十年再一次见到了老师,那时他刚刚从人民银行的副行长调到进出口银行担任董事长。老师鼓励我早日回来,可以去人行,可以跟着他。我当时心里非常纠结,一方面看到有海归回国加入人行,证监会,担当重任,心里痒痒,另一方面自己在美国的事业处于上升期,断然离开也不甘心。结果后来被美国公司派到到英国伦敦工作,一场热热闹闹的回国努力就此偃旗息鼓,我想老师又失望了一次。

    2008年4月,我在美国Capital One银行伦敦的任职结束回到美国,已经感觉美国重大危机的来临,而此时,国内金融机构改制、上市、海外并购的大潮已起,我下定了回国的决心。 在国外的十几年,内心是挣扎的,我最常梦到的场景就是五道口老工字楼我们的学生宿舍,二楼楼梯口的电话,视乎就等着铃响,等着祖国的召唤。当时国内有很多各种各样的机会,但是我希望能进入一个大平台,能为中国的金融事业做点大事。我给李老师打过数次电话,希望他指点,帮忙。李老师是刀子嘴,豆腐心,一方面要我敢于竞争,自己前冲,另一方面还是把我的想法转达给了一些重量级的机构。2008年年底,我从美国回国参加国内金融机构的面试。12月31号,参加完面试后已是黄昏,华灯初上,长安街是水泄不通。我赶到李老师在凯晨大厦的办公室时,已近八点,老师还在等我。见到李老师的时候,我强忍住激动的泪水,因为在海外12年的游子,很快就要回到祖国怀抱,很快就要回到五道口的大家庭了。在我人生的关头,又一次是老师给与了我鼓励并伸出了援手。

    2009年6月,我正式加入了工商银行总行,有幸在姜建清董事长,谷澍董秘(现工行总行行长)和胡浩董秘(现工行总行副行长)麾下,参与实施了10起跨境并购,横跨美国、英国、加拿大、泰国、阿根廷、土耳其等国,涉及银行、证券、保险公司,在市场准入和并购手段上进行了一系列突破。用姜董事长对我的评价来说,‘培涛为工商银行的国际化做出了比较重要的贡献’,我自己也问心无愧,为工行的国际化,为中国金融行业的出海做出了实实在在的成绩。没有给五道口丢脸,没有让李老师失望。

    在北京工作期间,我有更多机会和李老师接触,更直接的感受到了李老师高风亮节,廉洁奉公的情操,感受到了老师一览群山小的大银行家的视野、气魄,和在全球的影响力,也不断的感受到了老师对我的关怀,帮助和宽容。李老师是我的恩师,是我的榜样。谢谢您,老师,谢谢您,五道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