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银行管理先行者国际金融领路人——宗良校友回忆与恩师吴念鲁在一起的日子

发布时间:2015-03-17浏览量:

  有机会聆听、分享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师兄和恩师吴念鲁的故事,我们都很兴奋。刚到中行总行,宗良师兄已在门口接我们了,宗师兄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宗师兄的风度与和善让我们由衷佩服他身为大行高管的胸襟和情怀。春风般的亲切拉近了距离,香气馥郁的咖啡打开了思绪,时间仿佛放慢了脚步。宗良师兄将往事娓娓到来,与吴老师近二十年的师生情谊,如过电影般一幕幕浮现。

学生们在吴念鲁老师在家中合影,左三为宗良校友


  两代中行人,一生道口缘

  宗良师兄说,之所以能和吴念鲁老师在道口结缘,一是因为有共同的研究兴趣,二是因为同在中行工作的机缘。宗师兄的研究兴趣是国际金融和商业银行经营管理,而在当时的国内,吴老师是为数不多的在这两个方面都居于领先地位的教授,再加上同为中行人,宗良师兄有幸得到吴念鲁教授的指导。

  吴老师离开中国银行卢森堡分行后,在国内专心从事国际金融与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又是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的著名博导。宗良师兄说,吴老师是典型的道口教授,既拥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又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跟随吴老师能够学到第一手的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经验。吴老师曾说,一家银行在国外设立分行,必须首先明确发展战略,将业务重心和地区优势结合起来。比如:卢森堡是欧洲著名的金融中心,所以中行应该在卢森堡优先发展同业拆借,回购协议,远期协议等业务;另一方面,在海外开设分支机构一定要注意合法合规,注意自身规章制度与当地监管要求的一致性。卢森堡金融业发达,随着而来的就是洗钱问题的困扰。吴老师非常注意将反洗钱的规章加入到银行的管理制度当中,因而每次监管部门进行例行审核的时候,中国银行从未出过问题,在当地确立了良好的声望。

  宗师兄回忆说,自己之前未出过国,听吴老师讲跨国银行管理感觉既新奇,又“解渴”,确实受益良多。后来从事银行战略管理工作,他依然会经常想起吴老师曾经说过的话,讲过的例子。即使是在今天,吴老师的知识与经验依然对中国银行海外发展战略产生积极的影响。

  1996-1998年,吴老师与戴相龙行长一起编著国内第一本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教材。因为学习刻苦又喜欢做研究,宗师兄有幸参与其中。“这是虽然不是我第一次写书。但那段时间还是挺辛苦的,吴老师对教材的内容要求非常高”,宗师兄笑着说。据他回忆,吴老师对自己编写的部分总是几易其稿,字斟句酌,对于宗师兄负责的内容,也是认真审核,一丝不苟。宗师兄说,吴老师很少催促进度,但是极其注重质量。他认为教材是给学生看的,一定要慎重,每一段话,每一张表都要经得起推敲,否则就会误人子弟教材出版后,吴老师请宗师兄吃饭,并送给了宗师兄一本样书,叮嘱他以后无论是做文章还是写书,都要认真严谨,马虎不得。

  宗师兄说,这么多年来,每当做研究的时候,脑海里就会浮现吴老师送教材时的叮咛嘱咐,于是在做文章写书的时候总是一板一眼,踏踏实实,怕辜负了老师的期待。每当一篇文章发表,或一本专著出版,宗师兄都会寄一份出版社赠送的样本给吴老师,这时吴老师就会非常欣慰。

  治学勇开拓,理财名远播

  回忆起吴老师的经历,宗师兄如数家珍。宗师兄说,吴老师治学严谨,著述颇多,是国内国际金融和商业银行管理方面的大家,学科奠基人。更难能可贵的是,吴老师不仅学术造诣深厚,在实务界也是成就卓著,是一位名扬海外的银行家。

  1960年吴老师从南京大学外文系毕业后来到人民银行国外局(中国银行)从事国际金融研究工作。早在改革开放前,吴老师就开始研究汇率,最优外汇储备规模等开放经济下的经济均衡问题。80年代,中国的国际金融教学与研究刚刚起步,国际金融领域内实行的很多做法不能与改革开放相适应。吴老师兴利除弊,注重运用国际金融学科的概念、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吴老师是国内最早主张使用国际收支平衡表代替外汇收支平衡表的学者,促进了中国的国际收支管理与国际接轨。吴老师编写的《人民币汇率研究》,是新中国汇率研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专著,书中系统地阐述了汇率形成理论的一般框架,并将西方的汇率理论与中国具体的经济实践融为一炉,具有极强的理论与实用价值,为日后中国的汇率改革提供了理论依据。吴老师还是中国最早研究外汇储备管理的金融学家,运用国际收支理论对我国的外汇储备变化及其影响提出了很多独到见解,受到广泛关注。1991年,吴老师受人民银行教育司之邀,组织编写国内第一本统编金融专业国际金融教材《国际金融概论》。这些开创性的工作,奠定了自己国内国际金融领路人的地位,帮助中国银行在国际金融领域方面的研究占据了制高点,与传统国际金融名校南开大学一时瑜亮。

  1992年到1997年吴老师在卢森堡分行担任行长,他根据当地金融法规整章建制,顺应地区经济金融特点调节资产,取得了良好的经营效果。在吴老师的领导下,中国银行卢森堡分行的存款增加一倍,资本、资产回报率分别为130%和1.3%,创造了每年人均50万美元的卓著业绩,综合效益排在卢森堡二百多家银行的前十名,卢森堡的同行和银行监管者称赞吴老师是出色的银行家。

  吴老师是国内商业银行管理学的先驱者。1996年吴念鲁老师以副主编的身份与人民银行戴相龙行长一起编纂《商业银行经营管理》,这是中国第一本系统阐述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理论的教材。作为银行体系工作者的参考书,该教材于1998年出版并多次再版。2004年,高等教育出版社再次邀请吴老师编著一本专为高校金融系学生使用的《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并于2009年再版。吴老师根据自己多年的海外实践经验,发表多篇有关商业银行海外战略管理的论文,并对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提出了大量真知灼见,在商业银行股改绩效评价,海外战略投资者引入等方面的研究反响热烈。

  终身成就在,薪火长相传

  2014年,宗良师兄的师门发生了一件大喜事,恩师吴念鲁老师经中国金融学科委员会评选荣获终身成就奖。这是国内金融学科的顶级奖项,是对一个金融理论和教育工作者的最高评价,是金融界对吴老一生辛勤耕耘的由衷肯定。宗师兄作为吴老师的得意门生,是吴老师申请材料的整理人和联系人。宗师兄说:“在整理材料的过程中,我更加为吴老师的卓越成就感到骄傲。吴老师为中国的国际金融学和商业银行学做出了很多贡献,他得到终身成就奖实至名归。”宗师兄说,吴老师最近刚刚完成了一本《中国外汇储备:研究、考量与决策》。这本书是吴老师长期坚持研究外汇储备问题的最新成果,而书中研究的问题又是我国当前金融改革所面临的突出问题。宗师兄说,老师已经快八十岁了,可是见他写书时认真的样子,竟与当年指导自己读博士时毫无二致。这份对金融的执着,这份对中国金融改革的热忱,着实令人感佩。我们心里也由衷佩服吴老师的毅力,也为他对金融的奉献精神所感动。

  最后,宗良师兄和我们聊了聊自己最近的工作与研究。我们了解到宗师兄近年来在商业银行战略管理,跨国银行与中国企业海外扩张,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等方向做出了很多新的成果。临别之际,宗师兄送给我们他自己的新书《人民币国际化:理论与前景》。手捧赠书,我们忽然发现宗师兄正在研究的问题,恰恰是吴老师当年的倾注大量心血的领域。宗师兄,还有许多其他像宗师兄一样的师门同窗,正接过吴老师手中的火炬,继续点亮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的新道路。

  (本文根据1996级博士校友宗良口述整理而成,在此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