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专注自主创新,立足长远发展——访2020级科学企业家校友李焕昌

发布时间:2022-05-10浏览量:

 

李焕昌,2020级科学企业家校友,深圳昌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

 

 

“技术派”出身的创业者

 
上世纪90年代,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年轻人。学机械出身的李焕昌离开家乡上虞来到深圳,寻找发展机会。在外企多年的工作经历,李焕昌不仅积累了深厚的行业技术经验,也学习了先进的经营理念。2001年,李焕昌创立深圳市昌红五金制造有限公司。2007年,公司实行股份制改革,变更为深圳市昌红模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公司在创业板上市。2012年,公司正式更名为深圳市昌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如今,昌红科技已经发展成一家集自主研发、设计、制造、服务为一体的专业精密模具制造、注塑产品开发以及提供一站式服务解决方案的企业,是国家模具专业协会骨干企业。
 
谈到进入医疗器械行业的契机,李焕昌直言是基于2005年一次考察医疗器械龙头企业供应链的机会,后开始有意识布局企业医疗器械领域。“医疗器械是一个长期的赛道,一方面,产品的使用寿命较长,产品更新迭代的周期长;另一方面,人们对医疗健康的需求提升。当时我们看到国内医院里的器械和耗材都是外资品牌,而中国人口基数那么大,市场需求那么多,我们认为这个领域需要中国自己的企业来担当。”从2001年开始创业,到2010年公司在创业板上市,如今,昌红科技已经快速成长为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谈到创业的心路历程,李焕昌对自己的定义是“技术派”:“当时进口外资设备有税收优惠政策,也可以做中外合资企业,但是我们不想做一个简单的加工厂。在公司成立之初,我们给自己的定位就是一家专注于技术的民营企业。”
 

长远规划,看好中国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潜力

 
公司成立至今,李焕昌和团队见证了20多年来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快速成长和发展的岁月。改革开放以前,我国医疗器械发展水平较低,大多医疗设备和耗材严重依赖进口,国产化水平低。近年来,国家对医疗器械行业发展高度重视,不断优化其监督管理体制,鼓励企业创新。我国医疗器械正朝着国有化、高端化、品牌化和国际化方向发展。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口老龄化加剧,医疗需求不断增加,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迎来的巨大的发展机遇。
 
李焕昌认为,国产替代进口是大趋势,但具体还要看中国企业的技术研发水平,市场永远会选择质量最好、价格最优的产品。“精准医疗的关键是快速、稳定和准确,想做到这三点就意味着生产制造工艺要符合高标准要求。我们这个行业关系到患者切身安全,我们的产品一旦投入市场,就会使用多年,因此在研发的时候,必须对产品的精确度和灵敏度严格把关。近年来,国家对质量的把控越来越严格,这些变化对我们这些想要做大、做强的医疗企业来说是个好事。”
 
作为一名迎着改革开放春风成长起来的创业者,李焕昌对中国的发展充满希望:“我的资产都在中国,因为中国改革开放给了我们特别多的机会,中国的发展潜力这么大,需要各行各业的人才和企业去支撑。”
 
公司上市后,李焕昌表示,面对监管和各种压力,企业要增强抗风险能力,也要坚定地抱着长期经营的心态。“短期内能挣多少钱我不太看重,我最关注的是如何把企业做长做久。国外的医疗企业可以存在百年,我们对公司的规划一直是非常长远的。”
 

发挥企业在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作用

 
医疗器械行业涵盖多个学科,创新投入高,研发周期长。是一个知识密集的高科技产业。针对人才瓶颈问题,李焕昌表示,解决人才问题需要市场给企业足够的成长和试错空间。技术研发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期间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企业作为社会大学,为人才成长提供环境和土壤。谈及员工管理方面的经验,李焕昌认为,员工管理既需要法制也需要人情。作为一家集研发、设计、制造、服务为一体的企业,员工的学历背景和文化水平差异很大,管理需要智慧也需要温度。“过去我们工厂里的本科生很少,大部分员工都是技校或高中学历,要允许他们犯错,沟通时候除了讲道理,也要讲义气;也要给他们成长的时间和空间。”同时,昌红科技也在不断完善人才培养制度,积极开展员工技能培训,并对获得学历提升的员工提供补贴。
 
对于企业的发展,李焕昌同样秉承着厚积薄发、稳步向前的理念:“随着中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精神生活有了更高的追求。我们这一代人工作起来就不知道哪天是节日、哪天该休息,但我希望企业有自己的发展节奏,该休息就休息,该工作就工作,这样的企业生态才是健康的。”
 
对于昌红科技的发展蓝图,李焕昌希望能够“做专、做精、做大”。昌红科技始终以“振兴民族工业、科技兴邦、实业富国”为己任,将企业建设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领先的精密模具生产制造商。
 

在融合、开放、交流的道口文化中学习

 
谈到在五道口金融学院读书的心得感受,李焕昌认为科学企业家项目吸引了各行各业的优秀精英来读书。学院举办了很多活动,同学们都很愿意分享交流。同时,学院提供的课程由多位院士授课,从课堂上可以了解到行业内的前沿的信息。“同学中有做科研的,做实验的,也有做投资的,每个人的背景、行业和故事都不一样,大家在一起交流碰撞出很多火花。院士授课让我们了解到各种行业的本色,带给我们很多启发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