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助力航空事业,勇担社会责任——访金融EMBA2014级校友赵麒

发布时间:2022-06-15浏览量:

 

 

赵麒,金融EMBA2014级校友,深圳东部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

 

 
 

不忘初心,助力中国航空事业发展

 
 
赵麒是有着近十年直升机飞行经历的飞行爱好者。在他小时候,家附近是当时国内最早的陆航团,能经常看到直升机起起降降。受环境熏陶,赵麒从小喜欢就直升机,8岁那年第一次体验了直升机,2008年开始学习飞行,也到过全球大部分运营直升机项目的国家进行体验。2016年,抱着对中国通航发展的信心和情怀,以及恰逢我国一系列利好通航发展政策的出台,赵麒深入研究论证美国、德国、巴西、日本等国家以直升机为主的通航产业生态系统,并决心投身通航领域,把创新我国通航发展模式、带动民族通航工业、构建通航生态系统作为公司使命,推动建设我国通用航空产业的改革发展之路。深圳东部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部通航”)成立的初心是为中国航空事业尽一份力量。在赵麒的带领下,东部通航作为目前规模最大和最具竞争优势的低空通航运营商,已取得了比较突出的成绩。
 

勇立潮头,打造大湾区空中交通体系

 
 
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在国务院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中曾明确提出:深化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加快通用航空发展,稳步发展跨境直升机服务,建设深圳、珠海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2019年6月,东部通航成功获得了首飞许可,完成了粤港跨境直升机载客首航,标志着东部通航在落实《纲要》的具体实施中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
 
赵麒在中国粤港跨境直升机首航仪式上发言
 
目前,东部通航已实现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群(“9”是指广州、佛山、肇庆、深圳、东莞、惠州、珠海、中山、江门9个城市;“2”是指中国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各运输机场、城市CBD、企业厂区、旅游景区等起降点的互联互通。大湾区各城市的定位与分工各不相同,但又紧密相连,赵麒认为,发展通用航空是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对效率的刚性需要。直升机短途运输保障了湾区的效率,对标了世界其他三大湾区,在运作模式上,这不是创新,而是补缺,是中国企业参与全球商业竞争应有的效率保障。
 
同时,在赵麒的带领下,东部通航一直致力于“通航+科技”的融合,打造集直升机共享出行、商务推广、运行管理、数据整合于一体的直升机数字化运营平台。2018年,东部通航与全球空客创新中心成立联合办公室,共同打造通航数字化平台;2021年,东部通航与全球领先的智能自动驾驶飞行器制造企业——亿航智能、小鹏汇天、上海峰飞等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并与无人机运行企业大疆创新、顺丰、美团等建立常态化联动机制,共同推动实现直升机与无人驾驶航空器的融合运行。同时,在深圳通用航空协调工作组的支持下,东部通航在马峦山建设全球首个直升机与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融合空域验证飞行试点基地,累积飞行管理数据,为城市空中交通融合空域飞行的空域管理提供数据及政策法规制定依据,推进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开创性应用及低空飞行的网络布局,推动航空业朝着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绿色环保的方向发展,创造一系列的新产业和消费场景。目前,“通航数字化平台+无人驾驶航空”融合运行在大湾区乃至全国都处于领先地位。
 

敢于担当,积极肩负社会责任

 
 
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赵麒带领东部通航与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卫健委、交通、消防、三甲医院、保险公司等单位积极开展合作,完成了多起森林消防、航空医疗转运、紧急道路救援、山地搜救等重要任务,已成为我国最大的航空医疗救护运营企业之一。
 
2022年1月8日,一名游客在游玩途中不幸坠崖,被困山中三天,被发现时已生命垂危,伤情较重,且多处伤口已明显感染。伤患所处位置海拔较高,所在区域为山崖,地面陡峭,灌木丛浓密、无路可行;同时,天色渐晚,温度骤降,地面救援担架转运极为不便,救援异常艰难。前方联合指挥部决定派遣东部通航启动直升机进行救援。接到任务后,东部通航反应迅速,立刻成立救援小组、启动应急预案,救援团队迅速飞抵现场。经过勘查,团队确定好直升机绞车吊起方案后,直升机飞抵山腰500米左右、离伤者10米处,机体几乎贴近树梢。待机体稳定,绞车手多次试探,通过绞车将救援人员精确投放到事发点。十分钟后,伤者被局部固定后,通过救援带、绞车长绳回收至机舱内,快速被送往医院。
 
自2019年底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赵麒意识到,直升机以其自身灵活机动、运输高效、投送精准等特点,可以承担抗疫人员转移、医疗物资运送、空中消毒等多项任务。2021年2月13日,武汉中心医院等九家医院发来紧急支援函,赵麒亲自指挥部署,协调各单位,制定各项预案,开辟了一条现代版“驼峰航线”,经受住了当时气象、航路、导航、飞行等直升机长距离飞行的考验。在深圳市政府和民航中南局的大力支持下,2月17日上午9时,两架满载医疗防疫物资的空客135直升机从东部通航深圳宝安机场基地起飞,飞越1060公里,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
 

锐意进取,实现通航与科技融合

 
 
对于通用航空,虽然国内已有相应探索,但这一领域尚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赵麒对此进行了分析:“国内的通用航空之前一直处于缓慢发展阶段。自‘十八大’以来,促进军民融合,一系列通用航空‘放、管、服’低空改革政策推进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了新旧动能转换,为通用航空提供重要保障,国内的通航发展明显加快。”出于市场需求的考虑,到目前为止,东部通航已经完成了诸多低空交通的具体布局。随着直升机服务普及化、平民化,低空通用航空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这对推动城市群内部的互联互通,对共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经济生活圈,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而东部通航在其中起到关键的推动作用。
 
选择重新回到五道口金融学院读书,赵麒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在学校学习和思考,其实是磨刀不误砍柴工。从工作切换到另一个新的环境,可以帮助人冷静思考,会对工作更有利。”正是赵麒这种对于自我提升的要求和这种学习、思考与工作之间的平衡状态,加快了企业发展的进程。
 
说到对学弟学妹的鼓励和建议,赵麒说:“一定要干自己喜欢的事,设定好目标,并持之以恒,持续把事情干成。”
 
在组织校友和联络校友的过程中,赵麒也有了自己的体会和收获。他说:“学无止境,要永远在路上。在学校的学习是短暂的,但在社会上的学习和实践是长时间的。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良好的环境,把校友们凝聚在一起,交流学习,这是一个快乐的事,服务他人,快乐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