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卫星遥感大数据的践行者——访2018级GELP校友冷伟

发布时间:2022-04-29浏览量:

冷伟,2018级GELP校友,珈和科技创始人兼CEO。

 

有梦就追,华丽转身

 
从学霸到卫星遥感大数据的魔法师,从测绘与遥感国家实验室到农田上空的千里眼,冷伟的华丽转身总能艳惊四座。
 
冷伟,日常人群里经典路人甲的长相。对,就是这么一个人,大学一毕业,他就创建了国内第一家农情遥感大数据分析民营公司。从最初的一个“技术宅”团队,到如今的较大规模,体系完备,业务稳定,先后获得四轮数千万资本融资的行业头部企业,取得这样的成绩和效果,冷伟表示离不开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老师和相关领域权威专家的指点迷津,也离不开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在大学求学期间,冷伟跟随他的导师参与过多个科研项目,目睹了“高分一号”等一系列重要遥感卫星的成功发射。那时起,他就思考,能否将科研成果转化用于服务社会。
 
而在研究生学习期间,冷伟更是深入田间地头了解作物特征,积极参与用户的实际业务,和同学团队逐步完成了低、中、高不同精度卫星影像大数据“管理—预处理—解译—分析—应用”这一技术产业化的工作,并且在国内率先建立起了“天空地”多源卫星遥感数据智能管理的农情遥感云服务平台,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
 
在研究生即将毕业时,冷伟通过敏锐的市场嗅觉发现了国家卫星发射对民间资本的开放以及国家政策的倾向,其上游产业链发展迅速并且日趋成熟,但是下游的商业化落地使用却十分有限。卫星遥感是整个商业航天最为活跃的一个领域,主要是因为不像卫星通讯、卫星导航等领域开展商业探索需要花费高昂的成本,所以一直以来被业内认为是商用航天领域最能实现小步快跑、快速迭代的一个发展方向。此外,“智慧农业”这一概念也在当时越来越常被提及。
 
基于长期的冷静观察,为顺应商业航天产业发展、助力卫星遥感数据的产业化应用,在天使投资人的鼎力支持下,2013年4月,冷伟领导的珈和科技应运而生。自此,一家以空间智能技术为核心的卫星遥感数据解译服务商开启了漫漫征程。
 
没有市场,冷伟一个个登门拜访;客户不理解超前的产品设计,冷伟一次又一次细致耐心地同客户讲解沟通;为了保持同客户的良好交流氛围,不胜酒力的冷伟不得不亲自上阵应付一次又一次的饭局酒会。创业路上,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并没有阻止冷伟和他麾下的珈和科技前进的步伐。
 
经过一路的摸爬滚打,经历艰难的探索,时光的淬炼,可谓是“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经过多年的发展,特别是冷伟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学习的经历,让他在公司产品研发、企业管理、资本运作上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时至今日,珈和科技已然成为商业遥感数据服务的领军企业,目前正处于业务快速扩张期。珈和科技不仅是国内外第一家专注遥感技术产业化应用的科技企业、第一批“遥感+保险试点”应用企业、第一个发布遥感指数的智慧大数据企业,也是在数字政府监管领域最早向国家和各地方单位推广卫星遥感技术的单位,先后多次承担国家级、省市级示范应用项目。
 
2018年,福布斯中国公布了2018年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单,冷伟成功入选。福布斯中国对冷伟这样点评道,“凭借对农业遥感应用的信心和执着,冷伟利用6年时间,带领公司成为业内领先的卫星遥感解译服务商。”
 

筑梦前行,扬帆远航

 
由于中国遥感数据应用产业起步晚,商业化水平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卫星遥感大数据的商业化率仅为21.4%,而发达国家这一数据为48%。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国内遥感大数据服务市场规模每年约200亿元,并且每年同比以20%左右的比例增长,可以说卫星遥感大数据行业市场巨大,机遇难得。
 
“珈和科技的愿景是利用卫星遥感大数据创建精准服务,我们希望能够利用卫星遥感数据的全面性和精准性的特点,提高包括农业、林业、国土规划、金融投资、保险理赔、水利环保等一系列行业的效率,能够有效地提高社会资源的配置效率和服务能力”,冷伟这样说道。
 
但是从市场的表现和反馈来看,冷伟深刻地认识到,整个卫星遥感应用的商业市场还是有很多不成熟、不完善的地方。特别是在卫星遥感监测数据进行业务化的应用过程中,还是存在着数据成本过高、数据标准化程度低、数据精度不高等诸多问题,这些问题是困扰和制约着卫星遥感产业化做大做强的顽疾。此外,卫星遥感产业更好的技术目前只能服务于少量的高端用户,而大量需要用数据解决问题的用户却没有获取数据的有效渠道。
 
基于此,珈和科技着眼于解决行业发展实际问题,自成立之日起就专注于卫星遥感数据的自动化处理和算法技术研究。经过多年发展,珈和科技在卫星遥感数据处理方面生产出了更加精准、更加廉价、更加高时效性的数据产品,并且数据产品的输出方式通过互联网SaaS云服务的数据交易平台方式对外开放,这积极地推动了行业的发展。
 
在接受采访时,冷伟特地指出,“珈和科技欢迎各类农业数据应用、金融数据应用、保险数据应用等企业和我们深度合作,珈和也愿意免费开放部分数据,同农业、金融、保险等数据领域的先行者一起探索行业的具体场景应用,也希望合作伙伴能够在珈和提供的基础数据之上挖掘出更高的数据价值,更希望我们的卫星遥感监测数据能够像代码组建一样方便各类有需求的客户使用”。
 

随梦而行,顺势而为

 
时光的脚步总是匆忙,在谈到为什么选择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学习时,冷伟这样表露自己的心迹,“珈和科技在经历了初创阶段的飞速发展后面临转型升级问题,特别是当下经济换档调速,社会对于人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都有了更高的要求。只有不断学习、提升自我、拓展自己的知识范围来应对全新的挑战,才能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才能更好地激发企业创新动能,从而让珈和科技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经过深思熟虑,我选择了五道口金融学院,想通过进一步深造学习,汲取智慧力量,让珈和得到长足发展”。
 
冷伟指出,自己在进入五道口金融学院学习前,就有所耳闻那里的经典传奇。五道口金融学院的师资雄厚,众多商业领袖云集于此,坊间称其为金融界的“黄埔军校”,这对于渴望进入这所学校继续深造的他有着巨大的诱惑。
 
在谈到进入五道口金融学院学习的感受时,冷伟表示,五道口金融学院的课堂中有政府行业监管领导的娓娓道来,也有行业资深专家分享的幕后故事;有对当前和未来国内经济、金融形势以及相关的热点问题的看法和探讨;还有实战专家和相关领域权威人士围绕当前经济形势、金融市场、行业发展等多角度展开的分析解读,带来最前沿的资讯和观点分享,并教导学员如何去融合运用等。这些内容以前往往只能从媒体渠道间接性习得,但是现在却能借助五道口金融学院这个学习机会从课堂中真实获得,得到直面解答。
 
此外,冷伟强调,对于他这个卫星遥感大数据应用企业的掌舵者来讲,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的学习对于吸取历史经验、破解当下迷局、解读未来趋势是大有裨益的。
 
当下,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机和机遇同生并存,这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从产业发展角度来看,人类社会正在从工业化社会向智能化、信息化社会快速演进。这对于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国家——中国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如何在新的产业革命浪潮中抓住机遇,实现由“大”变“强”,至关重要。所以,无论是投资还是实业,科学都将成为决定企业命运的取胜之关键。
 
冷伟的珈和科技正是这场产业革命浪潮中的参与者之一。冷伟表示,不论是惊天骇浪,还是一帆风顺,他都会始终如一坚定打造更好的时空大数据平台、助力卫星遥感数据服务产业实现价值这一初心使命,坚定前行信心,勇担历史使命。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在科学思维和金融思维的融合与迭代上,冷伟表示,珈和科技有具体的产品和应用场景的体现。珈和科技将最前沿、最创新、最具产业化前景的卫星遥感大数据技术应用在农业种植、农业保险、金融信贷、环境监测、智慧城市等领域,这不仅解放和激发了科技潜能,也加快了科技成果转化步伐。
 
当前,卫星遥感大数据行业发展机遇巨大,冷伟带领珈和科技正抢抓行业机遇,阔步向前,迈向高质量发展。珈和科技不断攻破垂直场景,通过持续丰富的数据源、海量颗粒度精细的标注库、领先的时空数据AI人工智能分析技术、精准服务的产品能力,已经从农业应用切入到水利、环保、林业、智慧城市等多个应用领域,助推卫星遥感大数据服务产业实现更高的社会价值。从珈和公司发展战略层面来讲,冷伟的目的也很明确,将产品逐个垂直切入产业基建应用场景,做精、做深、做大,从而形成企业自身发展的护城河。
 
对有志于从事科创相关工作的学生,冷伟建议,同学们在学校要认真学习,多多参加社会实践,为自己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大学生的人生经验和阅历还不足,最好不要一毕业就创业。冷伟本人也不看好大学生创业,毕竟大学生在刚毕业时从心智和社会阅历方面考虑都不符合创业成功的条件,同时大学生创业也相对缺乏核心的技术、坚实的人脉基础以及团队管理的经验。
 
而冷伟自己选择大学生创业的最直接原因是他一直有个创业的梦想,希望能够经历从不成熟到成熟的过程,即使不成功也能学到很多的经验;间接原因是天使投资人对他的支持,这相对加速了冷伟选择创业的速度。
 
总的来说,冷伟还是建议从事科创相关工作的同学要更多去修学储能、夯实基础、练好内功,提升自我的专业素养,同时要不畏挫折、不惧困难、勇于挑战,为科创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这个伟大的时代里,撸起袖子加油干!
 
文章来源:《五道口校友通讯》2022年1月刊(2022年第1期总第4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