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深耕预制菜领域,探索水产行业可持续发展路径——访2017级金融EMBA校友李忠

发布时间:2022-08-28浏览量:


李忠,2017级金融EMBA校友,湛江国联水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忠是湛江国联水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他起步于农村,但锐意进取、积极向上、目光长远,成为拥有国际化和前瞻性视野的创业企业家代表。李忠在上世纪80年初开始投身水产行业,2001年创办国联水产集团,他抓住了中国加入WTO的契机,以创办符合国际化标准的对虾加工厂为起点,买全球、卖全球,逐步打造以生产加工、科研智造、冷链物流、品牌推广、销售贸易为一体的供应链体系。2022年年初,资本市场掀起“预制菜”热潮,国联水产成为“预制菜概念股”。

国联水产集团发展预制菜源于国际上的西式餐饮。2015年后,李忠洞察到了中国连锁餐饮的发展势头和互联网经济带动新消费的趋势,不断建设和完善自身的研发体系、生产体系和营销推广体系,完成公司从水产品加工到海洋食品制造的转变。目前,国联水产集团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水产预制菜的领军企业。

科研智造,打造水产预制菜“中央厨房”


李忠表示,对于预制菜产业的发展,科研支撑是核心。如何调配美味酱料,如何确保菜品的还原性,以及如何通过自动化设计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基础上提高产量,这些问题需要调味技术、锁鲜保鲜技术、冷冻加工技术、标准化工艺、自动化免接触技术、数据化管理技术的支持。依托自建的海洋食品智造工厂和强大的研发团队,国联水产集团已领跑水产预制菜行业。

2019年,国联水产集团导入工业4.0的设计理念,充分利用5G,引进了世界先进的自动化、智能化技术,建立并投产国内水产行业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生产标准最高的现代化智能工厂,并将工厂打造为餐饮企业和家庭的“中央厨房”,为餐饮、商超、电商、外销等终端客户提供“一站式”优质食材定制解决方案,完美解决水产菜肴烹饪难、耗时耗力的痛点。

为保证预制菜研发工作的高效与专业,国联水产集团从餐饮头部企业引进高精尖人才并打造了一支专业队伍。目前,集团在上海和湛江两地自建研发中心,配备由国际大型连锁餐饮的资深研发总监、高级研发总厨组成的研发团队,搭建系统化、标准化、定制化的产品研发体系,不断向高附加值农业升级,实现新品研发优势、产品质量优势、文化创新优势的高层次、多维度转变。

品牌强农,打造广东农产品食品化工程样板


近年来,受外卖经济、一人食/懒人经济、物流体系完善以及疫情催化等多方面的影响,预制菜市场逐步扩容,各派玩家纷纷入局,瓜分万亿级市场。但目前,头部效应尚不明显,品牌力成为突围的“重要武器”,谁先抢占消费者心智,谁才能占据市场。

对此,在集团“第五个五年战略发展规划(2021—2025)”中,李忠强调要持续推进品牌战略。2022年,国联水产集团旗下“海鲜预制菜精选品牌”小霸龙进行全面品牌升级,打造“消费者最亲密的饭友”品牌理念。小霸龙汇集优质水产食材,汲取全球风味灵感,幻化各地地道美味,创新研发了风味烤鱼、菠萝烤鱼、小龙虾、快煮、米面、裹粉、辣卤、火锅等7大系列预制菜,成功上市风味烤鱼、调味小龙虾、金汤酸菜鱼等数十款畅销爆品。

作为中国最大的水产品加工企业,国联水产集团积极响应广东省农产品食品化工程的号召,“领鲜”开启国联水产预制菜烤鱼模式,实现从“养殖”到“餐桌”的转变,成功提升罗非鱼的附加值,打开农产品全新市场价值及空间,开辟农渔民致富增收的新路径,风味烤鱼成功成为广东农产品食品化工程的示范样板。新品小霸龙菠萝烤鱼,巧妙地将“吴川罗非鱼”与“徐闻菠萝”相结合,以期进一步推动徐闻菠萝产业的壮大发展,扶持原产地水果种植,推广中国好味道,助力乡村振兴。

秉承“致富不忘回报社会”的情怀,在李忠的带领下,国联水产集团持续探索“企业+基地+农户”的全方位产业链条运营模式,以实际行动联农、带农、富农。企业还积极响应广东省农业厅“保供让利,助力抗疫”号召,先后发起百万小霸龙预制菜,爱心捐赠中国湛江、上海、香港等地,助力“战疫”行动,不仅为全国人民补足了健康营养的海洋蛋白,还进一步推动了农民富裕。

争鲜出海,助力广东预制菜领跑国际大市场


当前的国内预制菜市场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但国际市场对预制菜的接纳程度已经达到较高水平。李忠充分洞察了这一市场规律,利用国际市场新冠疫情期间餐饮减量、居家消费增多的特点,以预制菜快速切入国际市场超市渠道,取得了较好成绩。

尤其自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后,国联水产集团已连续获签中国广东原产地三个“001号”柜首发RCEP成员国,预制菜远销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等RCEP成员国,取得了可观的销量。风味烤鱼、调味小龙虾成为新加坡商超的爆品,深受该国人民的青睐,国联水产集团预制菜品牌的国际化发展已经进入快车道,让中国预制菜走向更为广阔的世界舞台!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面对全球水产万亿级的广阔市场,国联水产集团在李忠的带领下,正依托行业顶尖的专业管理团队优势和行业技术优势,不断提升产品供应能力和新产品开发能力。怀揣光荣与梦想,向着最具影响力的海洋食品企业目标昂首迈进。

在五道口的学习经历,加深了李忠对资本市场和证券化的认识,让他拥有了更广阔的商业视野和更具前瞻性的商业思维。对于有志于在创新领域拼搏的学弟学妹,李忠给出了自己朴实的建议:在开启创新举措前,要充分论证现有的存量,思考创新是否会影响原来的存量;还要思考新的市场,是否是可持续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