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打造硅基劳动力,让人回归人的价值——访2020级金融MBA校友毛丽艳

发布时间:2023-02-28浏览量:

   

毛丽艳,2020级金融MBA校友,硅基智能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


问:是什么契机让硅基智能开始涉足虚拟人领域?您认为虚拟人技术的核心突破点是什么?


毛丽艳:我们公司从2017年创立之初,就是看准了“硅基生命崛起”的趋势,希望通过创新的AI产品和技术与行业场景相结合,为行业打造源源不断的“硅基劳动力”,最终实现“让人回归人的价值”。

我们打造的第一代硅基劳动力是“AI语音机器人”,在金融、政务等行业中得到大量应用,特别是过去几年的抗疫工作也大量用到了这种数字化劳动力。但第一代硅基劳动力只能做语音交互,还没有形象。硅基智能早在2018年就开始进行我们的第二代硅基劳动力——虚拟数字人的布局,并且在2019年在南京银行、招商银行等实现了商用。

数字人/虚拟人本身并不是一个新的概念,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出现在动画影视中,但以前生成数字人的成本高、周期长。虚拟人得以广泛应用,受益于数字人模型算法的进步,基于足够的样本数据,可以实现快速的模型训练。另外,算力成本的降低,也为虚拟人的广泛应用提供了基础。如果说数字人模型解决的是表达层面的话,那其背后的智能对话能力是虚拟人技术突破的转折点,例如最近OpenAI发布的ChatGPT引起了全球非常大的反响。


问:虚拟人有哪些应用场景?可以运用于哪些行业领域,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哪些服务?


毛丽艳:可以把虚拟人看作是一种可规模化复制的“硅基劳动力”,在知识生产、虚拟直播、生命克隆、数字文娱等方向都有非常广阔的行业应用场景。这样的劳动力效能是人工的几倍到十几倍,而且管理标准化,永不离职,在行业中有广泛的落地场景。例如,在金融行业,虚拟人可以成为数字客户经理、虚拟客服、数字培训老师等,为客户提供在手机端、智能终端等载体上的服务;在教育行业,可以克隆老师,快速制作精品视频课程,减少老师拍摄制作时间,把精力更多投入到内容创造中;在电商领域,虚拟人可以成为高颜值、不休息的虚拟主播,降低企业打入直播领域的门槛,打开数字化营销渠道,还可以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各种类型的外模主播,进行多语种产品讲解;在文旅行业,虚拟人可以成为虚拟主持人、虚拟明星,带来更酷炫多变的音视频体验,虚拟人也可以化身为景区的代言人,在VR/AR场景中为游客进行导览讲解。

我们给自己定了个目标,希望到2025年可以为全球输送1亿“硅基劳动力”。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政府、知识博主、MCN机构在采用虚拟人技术,提升知识生产和服务模式效率,打造企业/个人IP,构建数字资产。


                           

图1 硅基智能业务全景


问:硅基智能之前合作过什么样的成功案例?成功的关键要素是什么?您认为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企业需要做好哪些方面的准备?


毛丽艳:我们在过去5年多的发展中,已经累计服务了10多个行业的数千家企业,包括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中国电信、华为等众多头部客户。


                           

图2 硅基智能合作企业


我们能得到政府、金融机构、头部客户的信任,这跟我们对人工智能商业化落地“实事求是”的原则,以及“以客户成功为中心,陪伴客户成长”的服务理念是分不开的。我们从2017年成立之初,除了为客户提供非常具有创新和实用价值的AI产品解决方案,同时开始深度参与客户的运营服务。我们组建了客群经营团队,和客户在一起打磨场景、优化运营流程、构建可落地的AI+运营服务体系,帮助我们的客户真正用出效果。例如,从2018年至今,我们的运营团队带着智能外呼系统,和招行客户一起累计落地了上千个零售和对公的外呼场景,极大提升了在新户经营、客群关怀等方面的服务效能和用户体验。这个应用的深度和广度在行业中都是具有领先性的。

企业数字化转型从企业角度来说不是为了一个风潮,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首先,需要公司在战略层面深刻认识数字化转型在服务主业务方面的重要性,在组织、文化上打通对这件事情的共识。其次,数字化转型要做好围绕业务的顶层设计,以场景出发重构业务,形成以数据为驱动的运营模式构建。再者,要重视企业内部既懂技术又懂业务的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问:在为大量企业提供数字化服务的过程中,硅基智能是如何应对安全性的挑战的?


毛丽艳:我们为客户提供基于公有云和私有化的两种服务模式。在公有云服务中,我们一方面在内部构建了良好的数据安全和信息安全体系;另外业务侧从用户资质审核、数据合规性审核、服务接入、鉴权等方面会对用户的合规性进行严格的审核。此外在底层资源上,我们也选择安全合规性得到行业认可的头部云服务供应商,比如华为云,充分保障我们服务过程的安全合规。

另外我们也深度服务了不少金融机构,为这些客户提供私有化的服务。这部分服务都会经历客户从软件、数据、人员等方面严格的安全性审核。这些年我们也积累了比较丰富的本地化服务经验。


问:您认为数字化未来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


毛丽艳:数字化转型的目标是服务业务、提升体验和效能、释放数字生产力,从而形成企业面向未来的数字化战斗力。在这个发展过程中,我认为除了业务流程数字化、运营数字化之外,劳动力的数字化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将基于算法、算力构建的数字劳动力与数字化的业务和运营系统打通,会实现更大程度的全时、全域、全场景服务覆盖,释放更大的生产力效能。

现在很多金融机构正在建设其数字员工系统,我们认为未来这个数字员工(我们也叫做硅基劳动力)的规模会远超真人员工(碳基劳动力)的规模。而且数字化劳动力正在渗透到更多的行业,如政务、金融、教育、医疗、电商等。


问:是什么契机让您选择来到五道口金融学院深造?在这里您有哪些收获?对于企业的发展有哪些帮助?


毛丽艳:2019年是我离开大厂加入创业队伍的第二年。从一个大组织中的“螺丝钉”,变为年轻的AI创业企业中的一员,我在新的环境中遇到了不少盲区和挑战。我本身是工科背景,此前从事的工作也主要和产品方案和市场相关,对金融方面知识比较匮乏。因此当时我希望可以找到一个机会进行系统化学习。一个机缘巧合的机会,我收到了一封清华五道口FMBA项目的介绍邮件,打开研究后发现这个项目和我的需求很匹配,就义无反顾选择报名了。

在五道口的两年,给我提供了很多滋养。首先,业界顶尖的老师、大咖授课,帮我打开了新的窗户,提升了认知;另外,我结识了一群非常优秀的同学,大家互相交流促进,形成了很好的同学圈子。这个过程对我的创业也起到了良好的助力,我们的业务范围在这期间做了更大的拓展转型,展开了第二增长曲线。在面对金融行业客户和投资人时,我也可以更好地进行沟通。


问:对于那些希望在数字化方面进行尝试的校友和同学,您对他们有什么建议?


毛丽艳:数字化本身是个非常大的范畴。产业化发展的浪潮先后经历了信息化、网络化、社交化,走到了虚拟化和智能化。以信息为中心的Web2.0也逐步走到以用户为中心的Web3.0,并向元宇宙演进。“路非自行不知远”,大家可以结合自身职业发展需求和企业发展需求,投身学习和实践中;“行万里路不如高人指路”,五道口开展了很多跟数字化相关的项目和讲座,校友们也可以在学校搭建的平台上多多学习与开展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