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数实结合,打造XR元宇宙体验空间——访2019级智慧企业家项目校友马子涵

发布时间:2023-05-09浏览量:


   

马子涵,2019级智慧企业家项目校友,当红齐天集团联合创始人。


问:当红齐天可以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哪些帮助?

马子涵:我们是一家以XR(Extended Reality,扩展现实)技术为核心,集合内容开发、仿真体感模拟器研发、5G+XR解决方案、运营为一体的元宇宙商业化落地闭环能力的文化科技公司。对于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我们可以用“线上+线下”、数实结合的方式提供新旧动能转化、XR数字营销体验。在线下实体部分,例如一些大的企业希望其旧厂房有新的定位和功能,或者希望建立企业的功能性展厅,我们可以用XR的技术结合企业品牌IP来进行定制化打造,建立沉浸式科学技术博物馆、科技秀场、元宇宙主题乐园等,这样的形式兼具了企业文化传承和商业化。在线上部分,我们可以为企业的数字营销提供零门槛的运营服务,打造可运营的数字孪生元宇宙空间,成为企业在元宇宙时代的网页,让客户不只是被动地接受企业信息,并且可以在沉浸式体验中产生交互和购买。我们还会为企业创建超写实虚拟代言人、客服人员,并且利用我们的技术优势让虚拟人以极低成本持续运营,直播带货、宣传推广等。


问:是什么样的契机让公司选择这种“数实结合”的形态?

马子涵:我们公司是6年前成立的,当时是虚拟现实行业的初期,放眼全球,这个行业大都在为2C做开发,有单独开发内容的、有做VR眼镜的。当时我们虽然笃定这个方向,但是认为距离C端到来还有很长的时间,所以我们就在想有没有什么方式可以降低用户体验VR的门槛从而实现商业化。于是在2016年,全球第一家大型线下VR乐园诞生了,在北京的王府井。那家店5000平米,兼具了研发、商业化运营、给政府和合作方展示的功能。后来很多人称我们是VR界的迪士尼,对标的是其商业模式。因为在我们的VR空间里,不仅有沉浸式体验,还有吃、喝、玩、乐等业态,是室内的数字化乐园或主题馆。

2019年,疫情来了,全球人民的生活方式都发生了改变。数字化的趋势是必然的,互联网的体验升级也是必然的,于是我们开启了XR线上产品的开发。当时虽然没有元宇宙的概念,但是我们一直在思考虚拟世界里最需要的是什么,而我们又擅长什么?我们的研发团队有来自航天科工的伙伴,之前有丰富的高仿真模拟技术积累。在高精度虚拟人、数字孪生等领域,我们有技术优势,于是这成为了我们线上的首选方向。后来又有了元宇宙的概念,我们就把我们的技术做了标准化,开发成了平台,用来解决元宇宙内容生产门槛高的痛点。

“数实结合”一定是未来世界的形态,刚好我们的发展路径踩在了合适的时间点,这是我们的幸运。我们希望运用线下实体XR体验和线上XR体验为企业提供“数实融合”的服务,为它们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和增长点。


问:您认为什么样的企业/项目适合进行XR形态的尝试?您之前合作过的成功的案例是什么样的?

马子涵:我认为有旧场地需要更新业态的企业、线下业态需要引流或有数字体验诉求的企业、有数字化转型或数字营销诉求的企业,都适合XR形态的尝试。线下部分,比如我们打造的首钢百年遗迹“一号高炉”元宇宙乐园,就是新旧动能转化的经典案例,我们把一百年前炼钢的高炉改建为XR沉浸式体验的综合性乐园打卡地,保留了百年遗迹的同时焕发出新的动能,成为新时代的打卡点;再比如我们在广西柳州的SoReal螺乐园,就是以当地的网红小吃螺蛳粉为IP打造的元宇宙乐园,我们用故事讲述小吃,结合XR体验将其打造成为一种文化和精神,进行传承并商业化。这样的逻辑和商业模式可以跟很多行业和品牌结合。线上部分,比如我们帮普华永道打造了其元宇宙,用户可以通过手机端、PC端、VR眼镜端登陆,支持全球上万人在同个服务器同时在线、同时面对面交互,这样可以举办各种会议和交流;再比如我们帮联想集团打造的虚拟人,已经承担起联想的直播业务,我们打造的虚拟人是单个RGB摄像头可以驱动的,也就是除了一台电脑以外,不需要额外购买任何动捕设备就可以运营这个虚拟人,这也解决了目前虚拟直播行业的痛点。


       

图1 首钢 “一号高炉”元宇宙乐园


           

图2 上海迪士尼SoReal西游元宇宙乐园


问:公司对未来的发展有什么样的布局?

马子涵:我们一直希望构建一个几乎零门槛的让用户进入元宇宙的入口,无论是以线下元宇宙体验馆的形态,还是以线上元宇宙内容创作的方式。线下元宇宙体验馆可以让用户以最低的成本进入元宇宙,不用买VR眼镜等设备。我们即将上线的“虚拟咔咔”是一款XR内容创作工具,用户只需要下载这个免费的软件,就可以创建自己的超写实虚拟人,还可以驱动它直播或者编辑XR内容等。我们希望我们搭建的线下流量入口和线上内容工具可以给行业提供一个平台,共同为用户创建极致的元宇宙体验。

      

图3 “虚拟咔咔”XR内容创作平台


问:是什么契机让您选择来到五道口金融学院深造?在这里您有哪些收获?对于企业的发展有哪些帮助?

马子涵:当时我们公司正准备启动线上战略,刚好一位五道口的老师介绍了“智慧企业家”的课程。我看课程中主要说的就是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跟我们当时的诉求是非常契合的。学院一年的课程非常丰富,并且有非常多的全球企业案例和前沿技术分享,为我们制定线上战略提供了非常大的启发,感谢学院,感谢授课的老师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