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用数字化打造世界领先的保险风控民族品牌——访2020级数字中国项目同学王辉

发布时间:2023-05-09浏览量:


王辉,2020级数字中国项目同学,凯泰铭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



问:您是从哪一年开始创业的?创业的初衷是什么?

王辉:我是从2015年开始创业的。创业的初衷主要有三点,首先,我发现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结合行业的智慧,能够弥补行业空白,切实解决风控领域当时存在的诸多问题。其次,我对于当时国内车辆事故案件以及欺诈案件的数量感到震惊,立志要通过我们的努力极大降低欺诈案件的发生,打击以次充好、偷摸换件等市场乱象问题。最后,我发现通过自己之前的积累和论证,基本找到了上述问题的切实解决方案,并且是符合国内市场行情的方案。事实证明,后来我们与平安进行的七轮背靠背航空测试验证了我们当初的想法,也证明了我们的能力。


问:请您介绍一下公司风险控制系统,以及公司是如何/在哪些方面借助数字化技术,构建规则引擎系统的?

王辉:我公司的风险控制系统(KTM风控系统)最初萌芽于2012年,经过10余年的积累与发展,目前广泛应用于金融行业的风控领域。规则引擎是该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不断归集风险主体、因子以及在不同条件下的各类要素,洞察要素关联之后的客观规律,从而形成对风险结果的准确判别;通过“人工经验录入+算法解析”相结合的方式,从数据中挖掘风险要素,并搭建风险评估与预警模型,通过应用与反馈,持续推动模型的自我迭代与优化,同时在不断完善基础数据库建设及历史数据库清理的基础上,运用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及深度学习等技术,建立风险管控与预警模型,推动风险管理的自动化系统。系统建设初期我们进行了长期大量的信息归集、目标分类、数据结构化、结构模块化工作,后期再运用AI不断为系统赋能,使得我们可以在日常生产过程中不断对系统进行积累、优化、完善,最终形成风险洞察与数据归集相结合、标准化与个性化相适应的风控体系。


问:风控产品应用推广在企业板块中的位置是怎样的?对整个社会有什么影响?

王辉:风控产品目前在我公司业务板块中仍占据主要地位,纵观整个风控领域,其实能做的事情、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整个领域中先进技术的运用还远未能如愿,我相信随着更多业内人士的观念得以转变,更多人更加积极地参与,后续整个领域还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根本上净化欺诈案件赖以生存的土壤。


问:请您谈一下凯泰铭的规则引擎系统,它的研发对保险行业有什么影响?

王辉:规则引擎是凯泰铭风控体系的特点,是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行业智慧”的一个全流程风控体系,环节布放灵活,既可以在最前端充当一线作业人员的工具助手,又可以在后端作为结果审核的一道屏障,同时还可以贯穿于整个作业线,成为无数把固化流程明确标准的尺子,不断对案件的风险要素、环节进行监控。

可以说,带有完善规则的引擎系统的加入,使案件风险识别中所有“人”的缺点变成优势,以往那些因为技能不足、精力有限、内部渗漏、信息闭塞等造成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通过与我们的合作,很多客户在人力成本上得到了极大的节省,同时可以投入更多的人力去关注业务和服务,从而在客户体验以及业务增长上获得更多的收益。最终我们希望通过努力为客户打造一个可靠高效的数字化员工,无论是经验丰富的作业人员抑或是初入行业的新手都能够通过运用我们的系统在作业技能上、专业水平上圆满达标。

同时我们也很注重在系统运用方面不搞“一刀切”,注重人机结合,既发挥系统的特点坚持原则、全量审核,同时考虑到在案件实际处理中会存在的很多需要人员来模糊处理的环节。

另外,整个风控体系也是一个管控分析系统,我们可以随时根据各级机构、人员的作业情况,以及修理厂、服务站等供应机构的情况,进行多维度总结分析,不断为客户实施全流程管理提供抓手。

引擎系统对保险业最直观的影响就是我们为客户贡献的直接价值——目前我们每年为客户贡献的直接价值超20亿元。其次,不同的风险因子作出识别和拦截,这就给整个平台的运行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所有的有效数据以及模块都能够依托于它来运行,用户可以以此不断地根据场景和业务的需要添置应用,而我们则能够保证其始终可以达到标准要求。同时,由于我们采用人工智能来代替人工统计,在效率极大提升的同时,还可以对以往不容易发现的各类串联、并联作案进行识别,近几年,这类作案明显有团伙化、专业化的发展趋势。我公司的风控系统应用于市场后,那些跨省、异地、同人、同车、更换公司的作案都会被有效识别。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起到了打破各保险公司之间信息孤岛、帮助整个行业识别共性风险的作用。


问:面对海量的数据,公司是如何应对数据安全的挑战的?在保险风控领域,您认为未来数字化的发展趋势是什么样的?

王辉: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国家战略,所有的行业都在应用数字化技术。伴随数字化程度的不断提升,对数据安全的挑战也逐渐凸显出来。数据安全面临的挑战主要包括数据大规模存储的数据泄露风险和海量数据开放共享带来的数据滥用风险等。为了有效应对海量数据的挑战,凯泰铭科技在数据大规模存储安全方面,创新研发了分布式数据存储备份架构和保险风控云计算平台,利用分布式计算和分布式存储架构,满足海量数据存储高效保护要求。在数据共享应用安全方面,凯泰铭持续加大隐私计算的技术创新,率先在保险行业应用隐私计算技术,最大化程度保护数据安全和数据隐私。

对于风控领域,系统的研发和迭代仅仅是刚刚起步,真正想要运用于市场、达到预期效果,在实践中还要投入大量的精力。我们系统投入市场的时机恰逢保险行业处在数字化转型的初期,转变思想观念、明确作业流程标准、统一语境数据、适配场景要素、打破固有格局、推动管理由粗放转向精细,这些都是我们在与客户合作初期面临的棘手问题。近几年,保险业的风控正在由当初依靠高成本、低效率的人工,逐步向依靠数据驱动、依靠科技赋能的数字化运营迈进。我相信通过各界持续努力,在标准化以及基础库都得以解决的前提下,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区块链等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广泛应用,以及图像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逐渐普及,末端作业人员可能会大幅缩减,人工智能审核基本会覆盖大多数领域,同时行业也会建立起一个立体多维、多方共建的数字化平台,实现行业风控标准的确立以及数据的共享。


问:企业目前发展的情况以及未来的展望是怎样的?

王辉:企业目前正处在关键的转型期,合作主体多元化、业务条线多元化,新技术的运用与推广是我们不断努力的方向。对于未来,我们希望利用当前在业内的影响,打造行业共同认可、共同受益的风控标准,吸纳更多的人、公司、机构参与其中,为风控事业群策群力,携手共进。


问:选择来到五道口金融学院深造,您有哪些收获?对于企业的发展有哪些帮助?

王辉:通过在学院的学习,与这么多专家、老师、同学交流,我在做企业方面和为人处事方面都有很大的进步,尤其是借助学院丰富的信息资源,我遇到问题时候也有地方请教。我们的带班老师认真负责,除了在学业上督促我们不要掉队,同时对于班上学员的企业发展情况也十分上心,在资源对接的穿针引线方面也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在这里,我受益良多,所以我十分推荐各位高管、企业家们来清华五道口深造。


问:对于想要创业的同学,您对他们有什么鼓励和建议?

王辉:任何理想的实现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必定要经历大量的积累和磨练。我们当初通过洞察发现了行业存在的共性问题,并研究出来解决问题的办法,这绝对离不开创业之初所有伙伴踏实、扎实、严实的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如果当初我们就选择寻找捷径,只追求短期效果,就绝对不会有凯泰铭在当前风控领域的地位和成绩。相信正在创业的同学们对此一定深有体会,希望正准备创业的同学们一定要重视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