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医疗健康:创新 创业 创投 创未来——访2017级金融EMBA校友许谦

发布时间:2023-08-22浏览量:

   

许谦,2017级金融EMBA校友,丹麓资本管理合伙人/北京总经理



问:请您讲讲您进入投资领域的经历,特别是投资医疗健康领域的初衷?

许谦:我进入投资行业已经20多年了。从中科院研究生院毕业后,我于2002年初进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投资公司——清华兴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工作,工作涉及一、二级市场的分析与投资,开始有机会在清华大学校园内接触一些科技成果转化的项目。2004年,我到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工作,工作之一是负责中国科学院产业规模化基金,投资中科院各研究所的产业规模化阶段项目:有院士的项目、有海归的项目,也有科研人员与企业合作的项目,并先后担任了七八家公司的董事。我还在一家研究所整体转制公司——中科院成都信息担任董事,虽然公司规模不算大,但转制的研究所是厅局级的事业单位,面对转制后遗留的问题与尝试推进上市的过程,使我对国资管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清华和中科院的工作经历,让我对投资早期阶段项目尤其是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成果转化的项目有了一定的经验积累。

在清华与中科院,我也接触和投资过医疗健康类项目,但专注投资医疗健康领域是近10年的事情,起因是家里有老人罹患肿瘤,找专家、办住院、动手术、放化疗、中医康复、体检复查……,在看病治疗过程中深有痛感,发现医疗的每个环节都有改进空间,作为投资人投这个领域是成人达己。所以我进入复星医药,聚焦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


问:能否介绍您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实践经验?

许谦:我在医疗健康领域主导或参与投资了多个项目,包括生命科学工具、医疗器械、细胞治疗、医疗服务等领域,也有在科创板IPO的创新药项目,我简单谈谈几个有代表性的早期阶段项目吧。

首先,我想分享清华大学医学院的科研成果转化项目——华龛生物。这是我在之前的投资机构力推通过“投决会”的“银弹项目”,所谓“银弹”就是在“投决会”里只有我一票支持并通过投决,没有其他“投决会”成员支持。基于之前在清华、中科院多年投资工作经验,我对华龛生物的团队管理能力、股权架构设置、技术竞争壁垒、业务发展方向充满了信心,领投了华龛生物A轮,成为公司董事。公司科学创始人杜亚楠教授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工系,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生物工程专业,从事细胞方向研究,之后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医学院做博士后。杜教授的复合型知识结构、国际化视野决定了技术的高竞争壁垒。华龛生物的产品与服务可广泛应用于基因与细胞治疗、细胞外囊泡、疫苗及蛋白产品等生产的上游工艺开发;同时,在再生医学、类器官与食品科技(细胞培养肉等)领域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完成投资一年时间内,华龛生物从年初 A轮投后估值2亿涨到年底B轮投前估值10亿,高榕、中金和具有产业背景的科兴、国药资本投资了近3亿元,公司投后估值涨了近6倍。从这个案例可以看到,国内开始出现技术原始创新的项目,在找到适合的行业应用场景后,公司的价值会得到资本市场的充分认可。

另外一个投资项目厚凯医疗的技术也是源自清华。厚凯医疗创始人史文勇的本科、博士、博士后的时光都是在清华度过。从直博求学期间,他就开始专注于研究超声外科手术类产品,博士论文就研究相关课题,还与导师一同承接过863计划项目,开发替代进口的超声外科产品。2014年,史文勇创办厚凯医疗,致力于开发微创外科能量手术器械。2018年,厚凯医疗的产品进度在行业里只是排名前五,但经过一段时间的深入考察,我发现其技术积淀与研发实力在行业里是最强的,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因此果断进行了投资。经过5年的发展,厚凯医疗已经迅速成长为能量外科手术器械领域国产品牌的行业第一。期间先后获得高瓴、国风投等知名机构领投的两轮投资。厚凯的超声手术刀产品已在国内得到数千家大型医院验证,其中三甲客户300余家,还走向海外,销售到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我投资的天科雅生物专注于以T细胞受体(TCR)改造为手段的实体肿瘤免疫治疗创新性技术的研发。天科雅的产品线主要聚焦晚期复发难治的实体肿瘤,包括鼻咽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瘤、子宫颈癌、非小细胞肺癌、黑色素瘤、肉瘤、NK/T细胞淋巴瘤。这类疾病的晚期复发难治病例通常对标准疗法没有反应,因此免疫细胞疗法为目前最有机会帮助到这些病人的疗法。公司的科学创始人在海外名校留学并任教,他在细胞治疗肿瘤前沿领域的研究开发能力也先后在学术界和产业界得到过验证。我跟公司的董事长又相熟多年,投资这种热门领域项目是需要行业人脉和机会的。在我投资之后,公司的发展也获得了阿斯利康中金医疗产业基金等多家知名机构的认可,融到了数亿元的资金。2022年,天科雅获得国内批准的首个治疗宫颈癌的TCR-T临床试验,也是全球首个批准的加载抗PD-1抗体的HPV TCR-T临床试验。

随着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同人群有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我在社会办医领域也投了两家医疗机构:树兰医疗与冬雷脑科。树兰医疗集团由郑树森和李兰娟两位院士伉俪于2012年发起成立,是一家集健康医疗服务、医学科研、医护教学为一体的科技型医疗集团。先后续获得了新加坡GIC、红杉以及人保、国寿等险资的投资。我还领投了冬雷脑科医院的A轮,成为公司董事。公司用投资资金租场地、买设备,从医生集团成功发展为上海的三级脑专科医院。医院以“脑/心/脊柱联合诊疗”“全生命周期脑/心/脊柱健康管理”为特色,学科布局全面,包括神经外科、神经内科,神经脊柱、神经重症科、神经康复科等重点学科,有着很强的综合实力。该医院已经在拓展医疗连锁,并先后获得了泰康保险、红杉资本等知名机构的两轮投资。目前两个医疗项目都发展顺利,致力于为更多的患者解除病痛。

在医疗健康领域,创新驱动的特点非常明显,创投从业者要对产业发展趋势和团队创业能力有所预判,才能把资金资源有效配置,支持被投项目快速发展。


问:请您分享在推动医疗健康与数字融合方面的经验。最近关于手术机器人助力远程手术的新闻也引起了广泛关注,请您也和我们分享一下这方面技术的发展。

许谦:数字经济是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医疗健康行业可以与之结合的领域非常多。我投资的良医汇项目,是国内最大的肿瘤垂直领域创新数字医疗平台,为肿瘤医生和患者提供高质量的原创学术资讯服务,帮助医生和患者获得正确的学术信息,帮助医生提高诊治的水平和规范,也和海内外的专业学会、医院、专家合作,开展肿瘤学术的交流和教育。在医药行业里,传统的医药代表线下营销模式成本较高,企业负担较重,在医改两票制、集采等政策的推动下,原有的医药代表模式面临转型,而疫情也进一步加速了向线上转型的进程。在2021年初投资资金到位后约三个月,就有互联网大厂基金对良医汇项目进行了新一轮投资,公司投后估值涨了约3倍。

未来,医疗健康与数字经济结合的领域在国内大有发展。有一个大家都关心的前沿热点领域就是手术机器人,目前美国的达芬奇机器人在行业内遥遥领先,但国内也涌现出了多种多样适合不同科室临床需求的手术机器人公司。我本人也投资了一个有多年技术积累的科技成果转化手术机器人项目,近期就会有消息发布。相信随着国内资金投入的加大、研发能力的提升、产品设计的完善,5到10年后,必将有一批国产医用机器人公司发展到市场广泛应用阶段,甚至走向全球市场。


问:是什么契机让您选择来到五道口金融学院深造,在这里您有哪些收获? 

许谦:到五道口深造的契机缘起清华。我在清华兴业工作时常有机会到经管学院参加各种活动,因为清华经管是公司的第一大股东。经管学院与清华多个院系合作共建的清华x-lab,还有后期由五道口承办的清华大学中国创业者训练营,我都有幸成为创业导师,跟创业的同学们进行分享交流。

能够进入五道口攻读金融EMBA项目,对从事一级市场投资工作的我是非常难得的机会。收获首先来自授课老师,学院给同学们请的老师层次都比较高,有金融改革的权威亲历者、有管理经验丰富的金融企业高层决策者、有海内外学术有成的教授专家。通过系统的课程学习,我对宏观政策走向、行业发展趋势等方面有了更深入的认知。收获也来自同学,道口同学都是经过面试、笔试严格筛选的企业家和金融家,来自新经济及科创类行业、传统实体产业、金融和金融服务行业等不同领域,对所从事的行业有着深邃的洞见。同学之间的思想交流带来很多创新的火花。大家在各自的工作中也互相支持、帮助。对于我个人来说,我之前缺乏商科的系统性学习,这次带着实践中的体会百战归来再读书,对很多问题有了更系统、更深入的思考与理解。


图1 2023年2月27日,许谦参加清华五道口EMBA广东同学会活动


问:对于那些希望从事/服务实体经济的校友和同学,您对他们有什么建议?

许谦:人生是一次单程的旅行,也是一场不断的修行。从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到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再到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会经历不同的人生境界。无论是创业、投资还是其他工作,只要选择自己喜爱的工作,尽自己的努力,乐在其中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