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把握火候,酿造人生之味——访2020级上市公司资本战略项目校友朱新成

发布时间:2023-08-22浏览量:


朱新成,2020级上市公司资本战略项目校友,仲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提到仲景香菇酱,大家都会想到那个“齐刘海、麻花辫,捧着香菇的小女孩”,这个可爱的形象已经成为无数人心中的童年符号,但少有人知道这个品牌背后的传奇故事。

朱新成,“小女孩”背后的人物,是我们这次采访的主角。在和我们的交谈中,朱新成很少谈及自己,而是把自己的经历和感悟都交织在他所从事的事业中。尤其是企业上市以后,他谈到自己的个人生活和以前没有两样,只是将更多的时间扑在工作上。

但在和他的交谈中,我们并没有感受到长时间工作带给他的疲惫。相反,在谈到香菇酱的前世今生、回忆企业发展历程时,朱新成充满激情地为我们讲述了企业成长中的点点滴滴,让我们感受到一位企业家对这份事业的深厚感情和无限热爱。


向下扎根:20年历练,沉淀“一身功夫”

时间回到1982年,刚满20岁的朱新成,一脚迈进宛西制药的大门,彼时的宛西制药还是刚刚迎着改革开放春风发展起来的小规模药厂。朱新成在这里一做就是20年,历练岗位颇多,从产品设计、研发、质检到推广,职务也从技术员一直做到总经理。这20年,宛西也迎来了高速的发展,到2002年,宛西已成为一家横跨医药、地产、商业和汽车配件的集团化公司。

也正是在这一年,宛西制药接手了西峡县软木厂及其萃取设备。当时的二氧化碳超临界萃取技术如日中天,朱新成琢磨如何让这套珍贵的设备在宛西发挥作用。通过阅读大量文献、研究前沿知识、了解萃取技术在国外的实际应用,朱新成决定将萃取设备用在食品方向上,萃取花椒、黑胡椒、生姜。就这样,一家致力于研究“味道”的公司诞生了,这也成为朱新成新事业的起点。


向内探索:“做食品”亦是“做药”,用标准化实现规模化

如何把植物萃取技术成果应用于市场?朱新成在拜访方便面企业时捕捉到了商机。当时企业的负责人向朱新成描述了制作方便面香辛料的难处,“制作香辛料需要采购原料,但不同品种、批次的原料口味差别极大,就像我们去餐厅吃饭,每个人对于微辣、中辣、特辣的期望都和实际体验到的有偏差,消费者往往可以接受这种偏差,但作为一家企业,风味的不稳定会直接影响对产品品质的管控。”这给了朱新成以灵感,这些年在宛西做工程师,研究的正是药品的量效关系,而眼前的“风味标准化”这不正是“萃取技术”和自身专业背景的完美结合吗?

就这样,凭借多年的技术积累和敏锐的商业意识,朱新成带领仲景食品成为了中国香辛料风味标准化的开创者,成为香辛料ToB领域的领头羊,服务一众大型食品企业。直到今天,香辛料业务依然为仲景食品提供着稳定的利润,也为后来香菇酱的研发提供了财力的基础。


向上生长:“仲景香菇酱”,成就厚积薄发

不满足于现状,是企业家的共性。朱新成在和方便面企业打交道的过程中,也开始关注到除香辛料包之外的酱包。“能不能结合西峡县的香菇资源优势,用中国传统的发酵技术,为这些食品企业提供香菇品类的酱料”,这成为朱新成探索的新问题。但酱包是方便面产品风味的“核心”,大部分食品企业并不接受外部供应商,于是朱新成决定开发自己的香菇酱品牌。

从ToB到ToC的拓展并非一帆风顺,但西峡的香菇产业优势是朱新成的底气。北纬33度的香菇生产“黄金线”和西峡的规模化香菇种植,为生产香菇酱提供了绝佳的地域和产业优势。于是朱新成义无反顾地开始了香菇酱的研发。从拜访南阳最大的调味品经销商,到请食品工程师做预实验,再到请做贸易的老板来给团队讲销售,经过两年的打磨,在2008年8月8日奥运会开幕当天,仲景香菇酱产品上市。作为ToC领域的首次尝试,朱新成本没有抱太大的希望,但令他没有想到的是,产品一上市便大受欢迎。

新产品的成功不仅仅拓展了仲景食品的产品线,也反哺了西峡县的香菇产业生态。最显而易见的就是香菇酱市场销售规模逐年增长带来的香菇产品产业链的完善,从上游的玻璃瓶、瓶盖、包装纸箱、原料加工,到下游的物流、产品销售,这瓶小小的香菇酱全面撬动了西峡地区香菇产业升级,带动了西峡县人民的就业。此外,仲景还在西峡投资建立了210亩香菇示范基地,将基地大棚免费租给农民并对其进行规范化指导。到目前,示范基地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山区县的政府、机构、民众前来参观和学习。

仲景对西峡香菇产业的改变还体现在无形的细节之中。采访中,朱新成拿出一枚干香菇,详细地向我们展示了“一剪子变成两剪子”的故事,“香菇可以分成菌盖和菌柄,在售卖之前我们的菇农都会把根部剪掉。传统做法是一剪子从香菇中间剪掉根部,根部就扔掉不再食用,但现在变成两剪子后,中间段的柄部可作为仲景香菇酱的原料,从原料方面来说,两剪子能每年为西峡香菇产业增值5000万元”。


向外探寻:创新是企业之魂,走前人没走过的路

朱新成评价自己是一个“好探索”的人,这也使得他一直把“寻求差异化,寻求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基本理念,“企业想要发展,就必须要做‘新’的事情。就像乔布斯从来不做市场调研,好的产品就是最好的营销”。

因此,尽管仲景食品已经有了香菇酱这个家喻户晓的品类,却依然没有停下创新的脚步。2021年开始,朱新成带领团队开始“上海葱油”的研发和推广。“上海葱油”与香菇酱不同,是上海的老传统风味,非团队原创,但仲景也力求保持其独特风味的前提下做出差异化,力争成为首个把“上海葱油”味道推向全国的团队。

对于新品类推广的计划,朱新成比较倾向于稳扎稳打,他常把“慢就是快”放在嘴边。苏东坡的名言“慢着火,少着水,火候足时它自美”被朱新成用在了仲景上海红烧肉酱料的包装上,这既是烹饪东坡肉的黄金法则,也是朱新成多年来的经营哲学。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要做到这一点,让时间给出答案,需要足够的耐心和定力。


向光而行:持续学习,永不止步

谈及来五道口学习的初衷,朱新成表示,来这里学习正好契合了公司发展的需求,“我自己是工程师出身,但公司做到一定规模以后,就会发现光有技术是不够的,还需要资本的助力。当时正好看到咱们的上市公司资本战略项目,我就被吸引了,再加上我对五道口的信任和仰慕,我就立刻决定报名。事实也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我们的课程、我们的老师、我们的同学,都是一流的,在这里能学习到太多东西”。随即,朱新成拿出一摞书和笔记,笑着说,“来五道口上课,我经常坐在第一排。最近刚刚上完王忠民老师的课,他经过无数案例,总结提炼了企业经营发展的核心——‘快技术、轻资产、重资本、强现金流’,给我非常大的启发。还有刘持金老师提到的,如果做一件事对企业本身有利,但是对社会是无利的,就不应该去做。这也是我所崇尚的价值观。”

创业之路绝非坦途,但在采访中,朱新成没有谈及半点创业的苦和难,这种积极和乐观的情绪也深深地感染了我们。朱新成特别推荐大家去看《苏东坡传》,“苏东坡的人生颠沛流离60余年,仕途坎坷、屡遭贬谪,但他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都保持着那股劲。就凭着这股劲儿,他给我们留下的不仅是书画、诗词、佳肴,更是高尚的灵魂。人生一世,精神状态很重要,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应该保持乐观和旷达。‘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希望大家都能保持纯真和泰然的本心,不仅仅看到眼前的得失,更要找到自己人生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