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发挥道口优势,把握时代机遇,助力香港发展——访1991级硕士校友丁爽

发布时间:2024-01-25浏览量:

 

丁爽,1991级硕士校友,渣打银行大中华及北亚区首席经济学家。



问:您是什么契机来到五道口求学的?在求学期间,您和老师之间有什么难忘的故事吗?

丁爽:五道口的特点是比较务实,师资力量非常强。当时五道口聘请了很多来自监管部门、商业银行、国际组织等领域的业界专家,以及清华、北大等知名学府的教授来给我们授课。我还记得当时五道口聘请了一位外教,是来自梅隆银行的刘欣欣女士,她为我们教授美国的金融市场。在20世纪90年代初,国内的资本市场刚刚起步,我们就开始学习国外的金融实务,很多知识和概念对我们来说都是陌生和前沿的,所以班里的同学对这门课都非常感兴趣。五道口这套独特的教学模式和先进的教学理念极大地开阔了我们的视野、丰富了我们的知识结构,所以我们五道口毕业的同学也有着非常鲜明的特点,就是实务经验多、操作能力强、对市场敏感。

在五道口求学期间,给我印象最深刻的老师之一是我的导师林志琦,他也是最初面试我的老师。当时我在复旦求学,林志琦老师在上海面试的我。他是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的八大研究员之一,专门做学术研究。当时我做的论文是《银行表外业务及其管理》,文章涉及很多衍生产品的内容。为了能更好地对我进行指导,林老师又看了非常多衍生产品相关的书,学了很多衍生产品的知识,这对我触动很深。因为当时林老师年纪已经很大了,而且非常忙,但还是凭借深厚的英语功底和完整的知识体系,快速掌握了新的知识并给予了我很多指导。

甘培根老师也给我留下非常深的印象。甘老师是研究生部的主要创办人之一,他一边努力经营教学、科研等工作,一边还扎根教学一线,对学生毫无保留、倾囊相授。我曾写过一篇关于香港货币制度的论文,希望能找到地方发表。甘老师看过后,帮我联系了中国人民银行的师姐。经过修改,我的论文最终在人民银行内部的刊物上发表。在那个年代,能够看到自己写的文章印刷成铅字,是一种巨大的成就感。


问:在五道口的学习经历对您之后的人生和事业发展有哪些影响吗?

丁爽:首先,我毕业后顺利进入了中国人民银行工作,成为国际司的一员,这与我在五道口的学习经历密切相关。其次,我的第二份工作是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这与我在道口的学习经历也有一定关系。当时,唐旭老师邀请了IMF的专家来五道口讲学,主要讲授基金学院为培训各国高级金融人才而开设的“财政金融规划”课程。这门课程既有理论性,又有操作性,既有定性研究,又有定量分析,是当时IMF国际培训中的一门最核心的课程。IMF当时能在五道口开办这样高级的课程,对我的国际视野和专业素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也为我后来去IMF打下良好的基础。后来我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时,专门到华盛顿接受过一次该课程的培训,它的总课时是两个半月左右;我们当时在五道口学习的是其最浓缩和精华的内容。后来唐旭老师曾试图将这套内容引入国内,并组织我们用中文重新编写。虽然最终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产品,但这个过程让我们学到了很多国外,特别是国际机构的研究框架。

在五道口的学习经历开阔了我的视野,帮我打下坚实的学术基础,让我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国际组织工作时都更加从容、不惧困难。同时,“五道口”也成为鞭策我的动力,时刻提醒我不能给学校丢脸,要时刻发扬“不怕苦”的精神,对待任何事都敢于拼搏。我的几段工作经历,都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五道口给予我的自信和锻炼。


问:就您在香港多年的工作和生活经验来说,您对香港最深刻的体会或理解是什么?

丁爽:我觉得香港有两个很大的特点。第一个特点是国际化。香港背靠祖国、联通全球,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也因此具有开放度高、融合性好的特点。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世界各地的面孔。无论是西方人还是东南亚人,在这里都不会受到很大的文化冲击,大家都能很快地融入、适应。这对于香港引进国际化人才,是非常大的优势。

第二个特点是在金融方面拥有深厚的历史底蕴。我刚回国到香港时,是在花旗银行(2002年前香港称之为万国宝通银行)工作,该银行1902年在香港开始营业,到现在有120多年的历史。八年前,我开始在渣打银行工作,渣打银行在香港也有160多年的历史。这种深厚的金融历史底蕴其实是一种无形资产,让香港在金融领域拥有独特的地位。


问:请您谈谈您对未来香港金融市场的展望。

丁爽:我认为未来香港的金融市场有非常多的机遇,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东南亚、南亚等地区正和中国一起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者,在这方面香港可以捕捉贸易和资金流向的变化所带来的机遇。第二,全球产业链正在重构,世界贸易正在由全球化向区域化转变,亚洲地区已经形成了互补性很强的产业链,内地有望成为地区供应链的核心,会为香港提供很好的发展机遇。第三,随着世界范围内不过度依赖美元的呼声越来越高,以及亚洲经济分量的不断提升,香港可以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试验田”,发挥离岸市场的优势,推动人民币在国际上的使用。


问:您结合这些年工作的经验和体会,请和师弟师妹们分享一下您的感悟和建议?

丁爽:首先,从我的角度来看,这些年来,我一直在从事自己相对喜欢的工作,也在这个领域实实在在地做了一些事情。我们这一代人是在高速发展中成长起来的一代,告别了物质的贫困、信息的匮乏,享受了国家发展的红利。但每个时代都有其特点和机遇,从贫穷落后到中等发达,再到更加发达,这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所以大家要抓住时代的脉搏,在时代的机遇中做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情。

其次,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会遇到顺利和不顺利的时候,当我们遇到挫折和困难时,应该学会享受这些经历,因为它们会成为你非常宝贵的财富。当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时,试着从十年、二十年后的角度来看待现在的问题。我们学着解决这些问题本身就是成长,未来也会成为宝贵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