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梦启香江之畔,卅载初心不改——访2016级金融EMBA校友李佳林

发布时间:2024-01-25浏览量:


李佳林2016级金融EMBA校友、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香港同学会会长、香港清华同学会永远会长伟仕佳杰控股董事长



问:您从清华毕业后,创立了伟仕电脑,是什么契机让您从内地来到了香港?您觉得当时香港对您的吸引力是什么?

李佳林:去香港是一个偶然的机会。那时我刚研究生毕业两年,想去国外看看,途径香港时去拜访了一位朋友。经过深入沟通,我们决定合作开公司。我当董事长负责生意规划,朋友当总经理出初创基金。经过两年努力,业务成功达到了创业预期。后来,伟仕电脑在香港逐渐发展壮大。

香港对我来说最大的吸引力是包容。无论是来自哪里的人,只要愿意努力工作、遵守法律,都有机会在香港实现自己的梦想。这种包容性使得香港成为了一个充满活力和机遇的地方,吸引了无数的人才前来发展。作为全球著名的金融、贸易和商业中心,香港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者、企业家和创业者。这里可以接触到最新的市场信息和商业机会,也可以享受到便捷的交通和高效的公共服务。这种活力和机遇为香港的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同时,香港是一个多元文化的交汇点。这里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带来了不同的文化、语言和信仰,使得香港成为了一个多元文化的社会。这种多元性不仅丰富了香港的文化生活,也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多元化的机遇。粤港澳大湾区包括香港和澳门,以及广东9个城市,范围更广,想象空间更大,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也会有更好的发展。


问:过去几年,国家已经把“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提升为国家战略,您认为大湾区的建设会给香港带来哪些新的机遇?您如何评价粤港澳大湾区在过去几年中的经济发展,以及它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力?

李佳林:大湾区的建设将为香港经济带来新的可能性。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地区之一。把粤港澳大湾区与香港发展紧密连接在一起,将为香港的城市建设和经济增长提供重要动力,保持香港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香港的企业和人才可以借助湾区的发展来拓展业务领域和创新能力,实现自身的价值和发展。

大湾区正向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既定目标加速前进。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湾区在国际贸易、投资和金融等领域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湾区内的企业顺应国际化趋势,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为全球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过去的四年中,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呈现出了快速的增长态势,产业多元化发展,使得粤港澳大湾区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力也在逐步提升。截至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拥有超过8600万的人口,经济总量超1.9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第十大经济体。其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正向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既定目标加速前进


问:您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未来发展前景如何?您对该地区有何预测和展望?

李佳林:第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将进一步加速。粤港澳大湾区是一个拥有世界级城市群和世界级产业集群的地区。相信在未来,这个地区的发展将进一步加速,尤其是在科技、金融、创新、绿色经济和高端制造业等领域。

第二,对于投资者和企业家来说,大湾区是一个值得深入探索的机遇之地。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强大的经济实力和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系统,使其成为全球企业扩张和发展的理想之选。在大湾区,未来的机遇如同璀璨繁星,等待投资者和企业家去发掘。


问:近几年东南亚国家迅速崛起,正和中国一起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者。伟仕佳杰也前瞻性地布局了东南亚市场,您能分享一下公司如何平衡不同国家市场的需求和挑战吗?

李佳林:东南亚是许多中国企业出海的第一站。东南亚文化与中国文化比较接近,距离中国也较近,沟通交流更顺畅。当地人口数量有6.7亿多,是美国人口数量的两倍,与欧洲国家人口之和差不多。总体经济发展水平和信息化水平相对落后,加上受国际环境影响,近年来发展机会较多。一些中国IT厂商在向海外拓展时,会将东南亚作为第一站,这为伟仕佳杰拓展海外业务也带来了机遇。

面对不同国家市场的需求和挑战时,我们选择充分信任当地团队。疑人不用,用人不疑。首先信任当地的管理者,相信他们的智慧,相信他们的管理能力。其次,每个国家有不同政策文化和营商环境,不需要做统一详细的管理规则。公司给原则、给资源,具体的经营管理由当地团队自行决策。


问:自1991年创立伟仕以来,您已经走过了32年的辉煌创业历程。在这30余年里,您认为哪些关键决策对伟仕佳杰的成功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同时,您认为企业要想实现长远发展,最需要具备哪些核心品质

李佳林:一个关键决策是收购佳杰科技,让公司快速跻身行业前三。2007年伟仕及佳杰科技的主要业务均为分销信息科技产品,并各自拥有不同产品系列及品牌。佳杰科技稳固的亚洲分销网络,将有助伟仕扩大地区分销渠道。伟仕通过收购佳杰有效增加了产品及服务种类,提高了伟仕在亚洲各大市场的渗透度。当时伟仕比佳杰的规模小,人数也更少,收购过程顶着巨大的压力。我认为蓝海适合创业,红海成就霸业。IT行业日渐成熟,是能够成就霸业的红海。我非常看好这个行业,所以选择了收购佳杰科技。事实证明收购的结果也是皆大欢喜,佳杰科技自84年成立至今,其增长最快的三年就是我收购的这三年,两年间利润率翻了一倍还多,销售额也翻了一倍,从120亿涨到了240亿。目前伟仕佳杰的销售额已经达到将近800亿港币。

如果说企业想要实现长远发展的核心品质,我觉得第一是要有独特的价值。我们公司的核心价值观是“创造价值,追求公平,格局长远”。创造价值是所有生意的出发点和基石,了解客户的核心需要是创造价值的关键。而公平的关系是维持长期伙伴关系的唯一路径选择。在长期利益保障下,不计较一时得失,是尽可能减少摩擦的科学方法。

第二,要有战略定力。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能力边界,做好一件事情需要长时间的专注。伟仕佳杰能够长远发展,离不开30多年在信息化赛道上的坚持不懈。在这个行业里能够屹立不倒,能够真正穿越不同经济周期、维持定力的好企业并不多见。

第三,面对机遇时,坚持“半步策略”:比快的慢半步,比慢的快半步。比我们快的公司,在披荆斩棘中已经精疲力竭。比我们行动慢的公司,在麻木不仁和犹豫不决中留在了过去。


问:对于那些希望在大湾区发展的校友和同学,您对他们有什么建议?

李佳林:中央对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定位有五个:一是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二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三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四是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五是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这里蕴藏着无限机遇。关于建议有如下几点。

第一,永葆创业精神,达成长期发展。大部分人认为创业精神就是吃苦精神,就是低工资,低成本运作,这仅仅看到了现象的一点表面。实际上,创业精神的实质是:自信而谦和的心态;竭尽潜能,低成本运营,节约有限资源的管理风格;不断创新,不断超越竞争对手的超级成长模式;集中资源,确立优势的发展策略;激发热情和生命潜能的工作氛围。

第二,在公司管理中应力求简单。完美的身体不会有太多赘肉。好的管理系统与方法也不应该是一个庞然大物,而应该是简约的。总体而言,在基业初创、蓬勃发展的时候,一个企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总是崇尚简朴、讲究效率、作风大气、风格清新。而组织的衰败与平庸,往往都始于崇拜权威、迷信专家、卖弄学问、陷入繁杂。世界的真实面貌是简单的。因此,做到简明、返璞归真,就抓住了事物的本质。

最后,我希望渴望成功的年轻人能够做到:有理想,但不理想主义;有品位,但不是完美主义;有追求,但能够不骄不躁;洞察时弊,但热爱社会;崇尚自由,但一般尊重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