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校友职业发展讲堂——2020年上学期校友职业发展讲堂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06-28浏览量:

疫情期间,五道口金融学院积极响应清华大学“齐心抗疫,引导就业”的号召,为学生提供了多方面的就业指导。为了解决在校生对于不同职业类型和岗位职业发展的困惑、同时增进校友和同学们之间的沟通交流,学院学生办和校友办联合举办了校友职业发展系列讲座,两场讲座都采取在线分享形式,分别邀请了来自公募基金和监管机构的优秀校友与在校生进行互动并传授宝贵经验。

 

2020年6月11日下午,本学期第一场校友职业发展讲堂——公募基金专场通过在线方式举办。活动特别邀请了2003级硕士、2008级博士校友、广发基金成长投资部总经理刘格菘和2004级硕士校友、长盛基金产品开发部执行总监梁洁琼为大家分享。

 

图为刘格菘解答问题

 

刘格菘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公募基金的整体行业情况,他结合行业规模、头部基金现状指出,公募基金正处于快速成长期,知识储备积累十分重要。此外,他分享了做行业研究的要点及经验,并为立志从事研究的同学提出了建议:优秀研究员的目标是成为所研究行业的行业专家,这就需要不断培养自己清晰的研究逻辑能力、条理性较强的表达能力以及在不同经济周期下分析企业发展趋势的能力。

 

梁洁琼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讲解了公募基金从产品研发到后续销售、维护的整个生命周期管理的核心关注点,分析了近些年产品发展趋势,并举例说明近年一些创新的产品模式。梁洁琼指出从事该行业需要具备勤奋踏实的精神、较好的沟通能力以及较强的解决问题能力。最后她特别从女性在基金行业各个细分工种的就业选择方面和大家进行沟通和建议。

 

图为梁洁琼解答问题

 

分享过后,同学们围绕量化投资、基金细分领域发展趋势、个人职业发展选择、能力培养提升及投资经验积累等方面积极提问,与两位校友嘉宾们进一步探讨交流。

 

2020年6月21日下午,第二场校友职业发展讲堂——监管机构专场顺利举行,活动特别邀请了1999级硕士校友,曾任职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正处级调研员、方正证券党委副书记及财务负责人、现为自由投资人的卫剑波,以及2002级硕士校友、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周小舟为大家分享。

 

说明: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f0654532e43acc5652bf641851d328.png

图为卫剑波的分享框架

 

卫剑波从个人职业经历、职业规划和实现人生职业理想手段三个方面进行经验分享,并为同学们提出了宝贵建议。他首先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分析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和开放趋势,并通过三个案例指出要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前提下,将自己的职业选择和时代需求紧密结合,打好专业基础,致力于利用金融服务实体、服务科技,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探索找准自身定位。同时要敢于担当、积极奉献,坚持职业道德底线。

 

图为同学们踊跃提问

 

随后,两位嘉宾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平台选择、所需知识结构、并购行业发展、中美战略对抗等方面的提问,并建议同学们要注重培养自身全球化的业务能力,做好随时迎接更大平台和挑战的准备。

 

2020年上学期的两场职业讲堂活动在学院学生办、校友办和学生们的积极参与中圆满结束。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秉持促进校友和学院共同发展的原则,欢迎各位校友积极参与学院为在校生举办的各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