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校友职业发展讲堂——监管机构专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23浏览量:

      2021年4月20日,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职业发展讲堂暨启航沙龙——监管机构及选调专场顺利召开。学院1991级硕士校友、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原副主任王娴,2013级硕士校友、银保监会徐健及学院30余名硕博同学参加了本场活动。

 

王娴首先回顾了自己的职业生涯。1994年从学院硕士毕业后,王娴进入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外资金融机构管理司,分管过保险、证券等各类金融机构,参与了中国第一家合资券商、第一家外资财务公司、第一家外资产业投资基金等多项开创性机构管理办法的起草,1998年随证券监管业务的调整来到证监会工作,深度参与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建设,组织了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的建立,主持了沪港通的制度设计,2016年回到学院任教。

图为王娴作分享

 

面对同学们在职业发展方面的困惑,王娴坦言职业选择确实很困难,可以从初心、禀赋、机遇这三方面来考虑。初心就是要从事热爱的事业与认可的价值,在金融监管机构工作应当具有家国情怀,怀揣达则兼济天下之心,成为德才兼备的人才。禀赋就是结合自身的特长和能力优势,金融监管需要很强的理解力、判断力,在面对市场变化时能认知清晰、迅速决断,因此分析框架的训练很重要。此外,宏观经济、法律法规的知识储备也会很有帮助,机遇则是可遇不可求的,所以应时刻做好准备。

随后,徐健向大家分享了几年前自己选择金融监管机构的求职心路历程。面对学院众多的职业发展资源,结合自身在宏观视野、沟通协调能力和执行力上的优势,徐健2015年从学院硕士毕业后进入银监会(现银保监会)。他认为,要用长远的发展眼光看待职业选择,应主要考虑平台对自身学习成长的帮助。他同时提到,要实现职业生涯的可持续发展,一定利用好在学院宝贵的学习时间,积累足够的理论功底和专业素养。

图为徐健作分享

 

谈到在公共部门工作的感受,徐健表示能体会到明显的成就感,金融监管具有逆周期性,2015年后金融业进入了风险的逐步释放和消化期,在参与到治理影子银行、化解金融风险等工作中时,徐健能亲身感受到政策制定产生的重大影响。对于立志从事金融监管工作的同学,他建议:一方面,要夯实自己的文字功底,将想法简单迅速、逻辑明晰地表达出来;另一方面,金融监管工作相比其他公共部门具有很强的专业性,需要不断积累经济金融专业能力。

图为活动现场

 

会后,同学们积极提问,与两位校友互动交流,纷纷表示对金融监管部门的工作内容和能力要求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也对未来职业发展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图为参会嘉宾与同学们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