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校友职业发展讲堂——国际组织专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4-12浏览量:



2022年4月9日上午,校友职业发展讲堂——国际组织专场通过线上会议平台顺利举办。1991级硕士、1995级博士校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高级经济学家牟益斌,2014级硕士、2016级博士校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杨元辰出席活动。本次活动旨在揭开国际金融组织的“神秘面纱”,帮助同学们在职业选择过程中拓宽视野、加深思考。


人才需求与选拔机制

针对同学们普遍关心的国际组织人才选拔问题,牟益斌以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例做了详细的介绍。他指出,在上述组织工作,首先应当具备高度的公共服务意识和扎实的专业素质,只有过硬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战经验才能为成员国更好服务。除此之外,海纳百川的包容性和谨言慎行的敏感性也同样不可或缺,在国际组织工作不仅要尊重不同的文化、信仰,而且要尽量避免参与所负责成员国(选举性)的政治争论,时刻注意自身社会影响。


在选拔机制方面,牟益斌重点分享了世界银行青年专家项目(Young Professionals Program,以下简称“YPP项目”)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项目(Economist Program,以下简称“EP项目”)。在他看来,二者都是非常好的研究型人才选拔项目,但在人才需求及考核侧重上有所不同。YPP项目对专业要求较为宽泛,更看重个人在过往经历中展现出的综合素质及问题解决能力,而EP项目则更青睐经济金融学科内的高水平研究工作者。与高校的理论和学术研究不同,牟益斌表示国际金融组织主要是进行政策的应用型研究,为各成员国开展政策分析并提出建议。


   

图为牟益斌分享


职业感悟与建议

而后杨元辰从自身经历出发,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职业感悟。2021年,杨元辰通过EP项目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开始了为期三年的轮岗工作。她始终坚定这是对其个人而言最理想的职业选择,一方面研究贴合实际,研究成果落实到成员国的政策制定中为她带来巨大的成就感;另一方面参与高级别对话,与部分国家和地区领导人交流经济形势极大地拓宽了她的视野;同时,与身边优秀同事们的联络交谈也总能给她源源不断的新思路与新启发。杨元辰还特别提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研究课题是不断丰富发展的,除了同学们熟知的货币政策等传统研究方向外,学者们还可以将时下热点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职能相结合进行创新课题研究。


最后,对于有意进入国际组织从事研究工作的同学们,她建议大家扎实做好研究,并思索该项研究的政策价值,同时保持对时事的关注,对经济事件形成自己的分析框架。她强调同学们在校期间要尽早确立自己的职业目标,并为此持续付出努力。

                           

图为杨元辰分享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热情参与,提出了“进入国际组织需要拓宽哪些领域的知识”,“如何提高宏观方面的分析能力”等延伸性问题,牟益斌和杨元辰都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最后,牟益斌对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大家积极加入国际组织,在世界舞台上推广中国的思维方式与文化传统,在国际社会中发出属于中国青年的时代声音。

                           

图为线上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