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校友职业发展讲堂——固定收益投资专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04浏览量:


2023年3月31日下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职业发展讲堂——固定收益投资专场在学院4-101举办。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委员、校友办主任、校友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五道口校友会秘书长张伟、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校友,鹏华基金副总裁、首席市场官刘嵚、中国证券报党委委员、副总编贺慧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员服务一部资深主办李娜等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活动。硕士校友、中邮理财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彭新月与硕士校友、鹏华基金债券投资一部总经理助理方昶分别做了主题分享,并与同学们交流互动。


嘉宾致辞


张伟简要回顾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强调校友力量在学院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张伟指出,校友工作要发扬学院“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切实解决校友和在校生求职、招聘、投融资等方面的需求。




张伟


刘嵚高度肯定了学院在校友服务、学生培养和学术研究上的成果。他表示,本次专场是鹏华今年回母校说投资系列的首站,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分享投资理念,启发投资思维,指引职业路径。

刘嵚


彭新月:银行理财固收投资介绍


中邮理财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彭新月系统地分析了银行理财行业历史及现状。2011年至2021年,银行理财发展迅猛,管理资金规模从6.6万亿扩张到29万亿,2022年上半年更是达到29.15万亿。目前,各大银行已成立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开展理财业务。

相比其他资管公司,银行理财个人客户多、风险承受能力低,因此固收类产品在银行理财中占有重要地位。彭新月表示,银行理财固收投研人员需要有全领域、全策略的战略思维和知识储备,希望在校同学打牢专业基础,拓宽行业视野,努力成为优秀的固收投研人才。


彭新月


方昶:对公募基金固收投资的思考


鹏华基金债券投资一部总经理助理方昶从近期美国硅谷银行事件切入,分享了他对公募基金固收投资的思考。

方昶重点介绍了公募基金的固收投资布局、投资分析框架以及职业发展路径等。他认为,自上而下的研究方法是固收投资研究中非常重要的切入点。只有在防范风险的基础上,将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的研究方法相结合,才能满足基金投资者多样化需求、为客户创造持续稳健回报,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方昶

总结


宣讲会最后,参会同学现场与嘉宾深入交流,收获颇丰。希望本次活动能帮助同学们更为系统、全面地进行职业规划,更为理性、客观地看待自身问题,精善所学,以济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