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校友职业发展讲堂——期货市场监管专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9-13浏览量:


2023年9月11日,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职业发展讲堂——期货市场监管专场顺利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学院2006级硕士校友、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交易报告库管理部总监李钟分享在中国期货交易监管的工作经验。现场气氛热烈,嘉宾与同学们互动踊跃。


李钟首先介绍了全球及中国期货市场的基本情况,继而介绍了具体的衍生品交易产品和交易结构。他表示,国内场外衍生品市场最大的组成部分是银行间交易市场,最主要的交易品种是利率互换产品。证券公司和期货公司在场外衍生品市场上是典型的卖方,而在银行间市场上,大部分商业银行既是买方也是卖方,重在做好资产负债的利率风险管理。

随后,李钟分享了自己多年职业生涯的经历,讲解了期货交易监管的工作内容和心得体会。他向同学们介绍了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并用案例生动讲解了其中如市场监控部打击违法违规交易行为,发现市场系统性风险以及进行交易数据研究等职能。李忠建议同学们尽早确定职业发展方向,培养相应的专业能力和素养。

针对同学提出的有关期货交易所规则制定、非法交易行为监管措施等问题,李钟结合具体数学模型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有关相关的实务知识并结合具体的案例为同学们讲解了有关监管措施。他表示,在当前的监管系统下,监管系统有充足时间对可疑行为进行监测,从而发现并阻止非法交易行为的发生。

本次校友职业发展讲堂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期货交易监管的权威视角。通过分享与交流,同学们不仅对金融监管的工作内容和实践方法有了更明确的认识,更对金融监管所需要的能力要求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会后,同学们表示将进一步锤炼专业能力,加强金融素养,努力在未来让自己的青春在中国金融建设的第一线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