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终身学习伴你行——清华终身学习小程序

发布时间:2020-04-03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

为了响应国家号召,适应社会和产业发展需求,“清华终身学习在线课堂”小程序致力于服务和辐射社会终身教育体系,为构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终身学习体系做出实践探索。顺应时代要求,满足每个人终身学习的迫切需要。

清华资源 触手可及

“清华终身学习在线课堂”目前包括八大模块:疫情防控、党性修养、宏观视野、战略决策、管理技能、传统文化、艺术修养。涵盖了人文、艺术、管理、社会科学、科技等各个领域。致力于实现线上学习与线下面授的有机互动、互补、共生,借助技术手段,推动继续教育的创新发展。

自2019年9月上线以来,已经上线了100多门微课,累计近40个学时,其中有70%以上是清华的师资和课程,已经突破200万人次的播放量。值得一提的是,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为了帮助大家科学防疫,小程序迅速推出来“疫情防控”模块,不仅教大学科学防疫的方法,还上线了一系列心理防护微课,帮助大家调整心态,以积极情绪战胜疫情。

 

微课虽小 蕴含逻辑

在信息爆炸时代,知识更新速度越来越快,人们的生活节奏也不断加快。为了缓解人们的知识焦虑,满足碎片化学习需求,“清华终身学习在线课堂”小程序中的微课,每节课时长控制在10分钟左右。虽然短小,但是课程设计体现了建构主义的学习价值链,每个视频都包含四个要素:知识点导入、讲解、总结、拓展思考。知识点导入侧重激发学习者学习兴趣,关联实际场景;知识点讲解,重在帮助学习者快速构建新知;知识点总结侧重于要点重现、概括升华,帮助学习者增强记忆;拓展思考旨在促进迁移应用,帮助学习者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具体的实践,解决实际问题。

如何登陆?

方法一:关注“清华终身学习”微信公众号,通过底部菜单栏“校友终身学习”点击进入小程序。

方法二:通过“清华终身学习在线课堂”二维码或小程序码进入,微信内长按或线下扫描“清华终身学习在线课堂”二维码或小程序码进入小程序。

方法三:通过微信首页搜索框或者搜一搜——小程序搜索框搜索 “清华终身学习在线课堂” 进入小程序。

 “清华终身学习在线课堂”小程序是清华大学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大力发展在线教育的背景下,由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面向清华校友、继续教育学员以及每一个热爱终身学习的社会人士策划、开发的一款免费、开放的终身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