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首页 > 校友刊物 > 校友电子通讯

校友电子通讯

2022年7月,第6期,总第101期

发布日期:2022-07-08 浏览次数:

紫藤人物

2011级硕士校友邓文龙:银行从业九年有感

学院成立后,清华园的大门正式向我们敞开。在园子里面,我们见识了一个更宏大、更多元、更聚焦的学术和实践世界,有机会聆听更多名师的经典课堂,获得了更多宝贵的资源,幸运地结识了很多有志之士,也为周围充满激情的校园氛围所感染。很快,我们便融入新的环境,积极参与学校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我们筹办的学院第一届学生节在大礼堂成功举办,与其他学院联合举办的学术活动接踵而至,第一次组队参加马杯运动会便摘得男篮乙组亚军,学校日常的交流活动也越来越丰富。

阅读>>

2011级硕士校友王跃先:我在拟上市企业驻场服务的这些年

我在入职前的实习阶段被分配至中化集团农业板块的化肥行业,在一家境外上市公司的财务管理部轮岗,先后从事了资金管理和报表编制的工作,还在业务对接的过程中接触了财务核算、税务筹划、绩效考核、投资并购、信用评级、投后管理等财务金融相关的工作。

阅读>>

2016级硕士校友刘维特:清华五道口,人生的关键一站

我毕业时,适逢《中国金融改革探路人—刘鸿儒》正式出版,这本书以刘鸿儒老师的经历为线索,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之后的金融建设与改革,尤其是老一辈为“五道口”付出的心血,以及“五道口”为中国金融事业注入的血液,拜读之后,我深受洗礼,去公共部门做一颗螺丝钉,去履行一些不需要计较个人得失的职责,这样的信念更加坚定了。

阅读>>

2021级技术转移硕士李惠磊:职业发展的几次转向,将我推向技术转移

作为一名通信工程的工科学子,怀揣蓝天大海的梦想,我毕业后成为了一名航空工业设计师。作为工程师的五年时间里,我用留在实验室和试飞场的汗水与时间,换来了我国首架无人机翼龙I型的成功试飞,并荣获中航工业集团科技二等奖。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了咨询公司,我似乎看到了一种力量:企业在内生长过程中可以通过资本或人才进行自我诊断,利用外部力量来推进企业变革,甚至是行业的变革。

阅读>>
2022毕业季

胡正肇东:以己所学,投身家乡建设

对于小院的同学来说,无论是市场化机构,还是政府部门,只要心怀学院的使命、身体力行,都是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我自己也曾在不同的工作方向之间纠结彷徨。通过Office Hour时老师的亲切指引与开导,通过同学间的密切交流,通过暑期实践的亲身经历,我最终坚定了理想信念,明晰了自己的职业选择和人生方向。

阅读>>

李耕:初心一如来时路,山高路远再启程

2017年入学后,我便加入阳光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中心从事助研工作。正因为这段经历,我渐渐对金融科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最终将其作为我学术研究的主要方向。博士二年级的时候,我向导师廖理老师申请参加组会旁听,并在一年后成为课题组的一员,开始独立开展学术研究。

阅读>>

康羽虹:清华六年,无问西东

初入学院,我就加入学院研团内联部,承担了道口家庭联络人的相关工作,并在师兄师姐们的带领下参与了各个道口家庭的企业参访、郊外踏青和读书分享会等线下活动。无论有疑问,什么学业、工作或是未来规划,前辈们都会毫无保留地热心帮助和分享。道口家庭内互帮互助、温馨友爱的氛围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道口人之间的团结与温暖。

阅读>>
学院新闻

2022中国金融学术年会线上成功召开

2022年7月2日至3日,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22中国金融学术年会(2022 China Financial Research Conference,CFRC2022)成功召开。本次年会在线上举办,共有来自海内外的超过1700位金融学者注册参会,嘉宾们围绕中国金融经济问题的最新学术研究,进行了广泛交流与深入研讨。

阅读>>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22年毕业庆典举办

2022年6月26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22年毕业庆典举办。因为处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了让毕业生们度过一个温馨难忘的毕业季,学院特别安排了现场活动与在线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学院领导、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嘉宾以及毕业生们参加庆典、云端告别。

阅读>>

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广州峰会成功举办

6月25日,“2022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广州峰会(第七届)”成功举办。峰会邀请到23位来自政界、学界及业界的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围绕主题“金融护航经济稳中求进”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阅读>>
好书推荐

刘擎西方现代思想讲义

 

刘擎,著名学者,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世界政治研究中心主任。研究方向包括政治哲学、西方思想史、现当代西方思潮与国际政治问题。代表著作《纷争的年代》《悬而未决的时刻》等。自2003年起每年撰写《西方思想年度述评》,是许多学者每年的必读文章。在这部讲义里,刘擎介绍了现代视域下的19位思想大家,广泛而系统地讨论工具理性的利 弊,如何面对虚无主义,消费主义对人的异化,财富分配的公平正义和全球化等议题。思想不惑,精神明亮。你将在这19位大家的生平故事中,理解他们建构思想大厦的地基与框架。你还会在思想大厦之上,直面个人生活和社会公共领域的诸多难题,收获审慎而真诚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