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首页>新闻动态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21年毕业典礼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量:

毕业季节,别离在即;征程将启,豪情满怀。2021年6月26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21年毕业典礼在五道口小院隆重举办。典礼采用现场活动与在线直播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学院领导、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嘉宾以及毕业生们参加典礼。

 

(图为毕业庆典现场)

 

“繁华之中,岁月穿梭。小小院落,光阴婆娑……”毕业典礼在旋律优美的歌曲《紫藤花开》中拉开帷幕。这首原创歌曲由五道口学子集体创作、共同演唱,字里行间都诉说着五道口人对母校的深厚感情。

 

 

(图为张晓慧)

 

 

毕业典礼上,学院院长张晓慧发表致辞。她表示,今天的相聚来之不易,弥足珍贵,正是因为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重大胜利,学院毕业典礼才得以回归线下。张晓慧代表学院给2021级毕业生送上临行的嘱托和期许:

第一、“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上,青年一代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二、“心有所期,全力以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三十年,也是同学们人生奋斗的黄金三十年,希望同学们保持终身学习、终身思考的习惯,在广泛而丰富的阅读中汲取学养,在经风雨、见世面的淬炼中不断锻造意志和品格。

第三、“心存敬畏,行有所止”。五道口人必须守法遵纪,踏踏实实干事,干干净净做人,守住自己的底线,忠于职守,鞠躬尽瘁。

希望同学们始终抱有“不怕苦,敢为先,讲团结,重贡献”的五道口传统,与中国金融改革同呼吸共命运,始终扎根中国大地,把握和顺应时代大势,将个人生命融入历史的洪流,让青春在祖国为人民的赤诚奉献中绽放。

 

(图为张青松)

 

学院1987级硕士校友,中国农业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张青松发言,他从“本我”、“本源”、“本领”三个角度,阐释了自我价值实现和职业道路选择的关系。张青松指出,做金融一定有历史的纵深感,一定要基于服务实体经济,增加客户利益,做到参与方互利共盈,不能为创新而创新。张青松寄语毕业生:“作为金融从业者要始终坚守本源,保持本色,恪守本职,把聪明才智倾注到对国家有用、对人民有益、对社会有利的领域。”他表示,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希望同学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中,创造独特的、光彩的职业生涯。

 

(图为周诚君)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作为嘉宾发言。他指出,当前是我国金融改革开放稳定发展的关键时期,希望同学们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运用所学知识投身于我国的金融事业中,不负韶华,不辱使命。周诚君表示,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将继续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深入合作,加大科教融合的力度,以一流的师资资源,国际化的学术交流,高水平的金融研究,持续不断地为国家培养高素质的金融专业创新人才。

 

(图为廖理)

 

学院常务副院长、金融学讲席教授廖理作为教师代表致辞。他表示,人才培养是学院的根本任务,校友是学院发展最坚实的力量。同学们即使毕业分别各地,也要通过各种渠道、方式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欢迎大家加入各地、各类的校友组织,积极参加丰富的校友活动,使用校友再教育服务、职业发展服务,希望大家继续关心和支持学院建设,为学院发展凝心聚力,推进校友与学院共同发展。

 

(图为顾良飞)

 

学院党委书记顾良飞宣读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MBA优秀毕业论文奖、EMBA优秀毕业论文奖等获奖名单。为鼓励和支持学院优秀毕业生到国家重点地区、到基层,学院设立实施了“扎根计划”并设置奖项。顾良飞在典礼上宣读“励志启航奖”、“基层贡献奖”和“特殊补贴”获奖名单。

 

(图为毕业生代表发言,从左至右:张富瑜、李梦云、莫静茹、王炯、赵安平)

 

随后,2019级金融专业硕士张富瑜、2016级金融学博士李梦云、金融MBA2019级莫静茹、金融EMBA2016级王炯、金媒八期班赵安平分别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

 

(图为同学们合唱歌曲《记住你》)

 

“记住你,亲爱的老师……”毕业典礼在《记住你》的歌唱声中圆满结束。清华五道口2021届毕业生将珍藏母校的嘱托与期许,在人生新征程上扎实迈出前进的步伐,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