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首页>新闻动态

2021年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20浏览量:

 

2021年4月18日,时值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和五道口创办40周年之际,第二届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道口四十载:继往开来,再创辉煌”。论坛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发展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清华五道口校友会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办承办。本届论坛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半场。为了满足疫情防控要求,本届论坛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论坛现场

 

学院理事长吴晓灵、院长张晓慧出席并讲话,学院金融学讲席教授、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廖理出席并向校友代表颁发教育贡献奖,学院党委书记、清华五道口校友会会长、校友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顾良飞出席并致欢迎辞。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肖远企,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自五道口创办以来,长期在五道口执教并担任硕士生导师和博士生导师的吴念鲁老师莅临现场并讲话。现场出席论坛的学院领导和校友会领导还有学院紫光讲席教授、副院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周皓,学院原副院长康以同,学院院长助理、综合办主任袁源,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学院校友办主任、清华五道口校友会秘书长、校友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伟。包括硕士、博士、MBA、EMBA、GSFD以及其他高管教育等项目在内的校友及师生代表约100人参加线下论坛,学院各项目、各地区校友及师生约1600人通过线上参加。上午论坛由北京电视台主持人、金媒班七期校友李杰主持。

 

李杰

 

顾良飞首先代表五道口金融学院和清华五道口校友会对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表示节日的祝贺!对参加校友发展论坛的师生、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提到,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是五道口校友的年度盛事,宗旨是“服务校友发展,促进校友融合”。他指出,四十年来,五道口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办学风格,五道口学子锐意进取,涌现出了中国金融改革的设计者、金融制度的建设者、金融监管的践行者和金融实务的创新者。他希望,以本届论坛作为“五道口校友终身学习计划”的开端,让校友与学院保持永久联系,坚持终身学习,紧随时代发展,不断超越自我,书写精彩人生。

 

顾良飞

 

张晓慧以《道口40年:回顾与展望》为题作了重要讲话。在讲话中,她提到,五道口因中国金融改革而生,随中国金融发展而发展。五道口的四十年,是与中国金融改革同呼吸、共命运的四十年。她指出,与时俱进的课程、专兼融汇的师资队伍、突出实战能力的教学方法以及团结互助的校友文化构成了五道口独树一帜的办学特色。她指出,五道口培育的金融人才已成为推动中国金融改革、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她强调,学院在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基础上,应当继往开来,坚持五道口教育、科研、业务三结合的传统,以务实的作风推进学院进一步更好更快发展。她希望,学院要勇于承担新时代赋予的金融人才培养历史使命,继续将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凝心聚力,保持定力,继往开来,不断前进,在以往成绩的基础上再创辉煌。

 

张晓慧

 

随后,在新书发布环节,吴晓灵、顾良飞、张伟、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理事吴军、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徐霄共同为《五道口纪事(1981-2012)》新书揭幕。《五道口纪事(1981-2012)》总结了五道口前三十年的办学历程。在以后举办的校友活动中,学院校友办将陆续向广大校友和师生赠送本书。学院正在编写另一本书,将对最近十年的办学进行总结。

 

《五道口纪事(1981-2012)》新书发布

(左起:张伟  顾良飞  吴晓灵  吴军  徐霄)

 

在新书发布之后,吴晓灵发表感言。她强调,我们应该通过此书向五道口创业的先辈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向以刘鸿儒老师为代表的人民银行和各专业银行的领导们,向以甘培根老师为代表的金融研究所的老一辈金融研究者和导师们,向以陈岱孙老师为代表的其他院校的顾问和老师们,向以黄永鉴老师为代表的五道口所有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她指出,所有清华五道口人,无论是在校生,还是走向了工作岗位的校友们,在百年未遇的历史关口,都应该勇立潮头,用自己的实践来谱写新的华章。

 

吴晓灵

 

吴念鲁对五道口创办四十周年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认为,要传承和发扬刘鸿儒老师倡导的“不怕苦、敢为先、讲团结、重贡献”的五道口传统,这应该成为清华五道口师生、校友永远的座右铭,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始终坚持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团结奋进和追求卓越。他表示,清华五道口校友会在五道口发展过程中做出了重要贡献,实现了刘鸿儒老师所提出的将校友会办成“校友的家园、情感的纽带、交流的平台、学习的园地”的目标。他深信,在新的时期,清华五道口一定能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成为国际一流高端金融人才的培养园地,清华五道口精神也一定会扬起新的风帆,腾飞翱翔,为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做出新的贡献。

 

吴念鲁

 

在颁发教育贡献奖环节,廖理为银盛科技服务集团董事长林重成校友和金翼奖学金校友代表钟良颁奖。感谢校友们对学院的贡献,也期待更多的校友能够关注支持学院的建设和发展。

 

颁发教育贡献奖

(左:林重成,右:廖理)

 

 

颁发教育贡献奖

(左:钟良,右:廖理)

 

肖远企以《中国银行业改革与转型发展》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他围绕银行盈利模式面临低利率环境的挑战、气候变化对金融业的影响以及金融中介新业态对于银行的影响进行探讨,并围绕如何评价商业银行物理网点的价值、如何界定银行的核心业务功能、银行怎样利用科技来提高经营效率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肖远企

 

彭文生以《碳中和的机遇和挑战》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他从在宏观角度分析了碳减排、碳中和为人类社会带来的影响,从全球经济面临碳定价困难、绿色转型对于中国的重大发展机遇、碳中和的分析对新古典经济学的挑战发表了看法。他提出,可以通过技术进步降低清洁能源成本、提高政策干预力度和加强社会治理等手段以最低成本来实现碳达峰。

 

彭文生

 

王信以《央行支持绿色低碳发展》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他首先简要地概述了各国央行支持绿色低碳转型的政策。他指出了绿色低碳转型中应该关注的问题。为了支持绿色低碳发展,他提出,央行要强化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创新政策支持工具助力碳市场发展,以及完善宏观审慎管理,有效引导资源配置。

 

王信

 

在上午论坛茶歇环节,现场参加论坛的校友、师生在学院1号楼合影留念。

 

参会人员合影

 

本届校友发展论坛在下午半场举行了“中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与服务实体经济”和“FICC市场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两个主题论坛。下午论坛由张伟主持。

 

张伟

 

第一个主题论坛由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王娴主持,参加讨论的校友有:首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毕劲松,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董事总经理林煊,北京宇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洪卫东,北京煜邦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周德勤,北京慧辰资道资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赵龙

 

图片

王娴

 

主题论坛一现场

 

毕劲松认为上市公司质量对于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是极为重要的,上市公司的利润水平比较高,为国民经济的发展不断注入活力。此外,上市公司可以促进产业结构化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是行业经济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毕劲松

 

林煊从内外两方面的表现诠释了对高质量上市公司的理解,并从如何提高证券公司本身的高质量发展从而推动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的角度提出看法。此外,她认为保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还要保持改革的定力,尊重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

 

图片

林煊

 

洪卫东从自身创业的角度阐述了上市公司需要把客户、员工、企业三方面的利益协调好的重要性,保证企业在合法守纪、良性经营的基础上持续健康地成长。

 

洪卫东

 

周德勤认为高质量的上市公司需要做到科技创新、模式创新、服务创新,并且公司的发展要结合国家的战略进行规划布局。此外,良好的奖惩机制也是促进上市公司发展的有效手段。

 

周德勤

 

赵龙以实业为导向的上市公司角度出发,说明了通过金融手段服务经济、运用科技手段服务上市公司、使用艺术文化为公司赋能的重要性,他认为这三方面是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环节。

 

赵龙

 

第二个主题论坛由北京农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陈友平主持,参加讨论的校友有: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FICC总监林朝晖,融通基金固收部总经理赵小强,光大永明资管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程锐,农银理财总裁段兵,上海甄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汤玮立

图片

陈友平

 

主题论坛二现场

 

林朝晖认为中国固定收益市场具有周期避险、直观估值、内生自主、加快变迁等特性,可为其他金融市场提供周期标识、大类联动及交叉验证。FICC的精髓是在同源性基础上去分析评估各个金融市场的风险和收益,再选择最优的策略和标的。

 

林朝晖

 

赵小强认为,目前信用债市场的困局是由债市场长期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宏观经济周期波动、市场的制度性缺陷,以及投资者的行为模式等诸多因素共同造成的结果。他指出,鉴于短期内经济持续走强,企业偿债能力有所恢复、国家积极出台应对政策,以及地方银行信贷对债券融资的替代、市场情绪逐步宣泄和定价的充分调整,前期信用债市场出现超调走势正趋缓和。未来,债券投资者需要适应违约常态化的市场,有稳定负债和信用鉴别能力的投资者具备掘金机会。

 

图片

赵小强

 

程锐以“固收+”策略是负债类资管机构向大资管公司转型的核心路径为题,分析了当前市场“固收+”面临的挑战和长期应坚持的发展方向,详细阐释了资管机构如何适应净值化转型来构建资产组合,并结合“固收+”策略实施对提升资管机构投资能力给出了具体建议。

 

程锐

 

段兵首先对资管行业中业绩基准的合理设定问题进行了描述,即绝对收益基准和相对收益基准如何事先确定,并以此为基础进行相应的资产组合构建与再平衡。他阐述了如何在理财产品组合中运用“固收+”策略,在大类资产配置中运用相对收益组合来实现理财产品的绝对收益业绩基准,从而给投资者提供稳健的投资回报。

 

段兵

 

汤玮立分析了违约债券实务的处理以及对高收益债的看法。他强调挂钩指数的结构化产品有可能会引起亏损风险,且该类产品尤其依赖股票及期货市场的流动性,当流动性发生枯竭时,可能会引起更大的金融风险。只有在正确认识到风险点的前提下,去使用产品配置工具,才能够更有效地匹配自己的策略。

 

汤玮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