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首页>新闻动态

2006级硕士校友乔洪波参加学术沙龙PE/VC小组活动

发布时间:2017-05-27浏览量:

5月21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举办了PE/VC小组第二次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北京海纳有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创始合伙人、五道口金融学院2006级硕士校友乔洪波为小组展示点评嘉宾,指导同学们深入理解PE/VC行业,并分享了他的从业心得。
第一组同学展示题目是“PE+上市公司”产业基金模式及案例研究,乔洪波指出“PE+上市公司”产业基金模式存在的相关问题:运作模式受监管政策影响,政策不确定性较大;由于实体经济发展面临压力,可以从上市公司合并净利润以及细分市场占有率分析该产业基金的运营绩效;并购存在“股价幻觉”,只有在存在规模经济的细分领域才有真正意义;关注并购操盘团队的资源整合能力。
第二组同学展示题目是并购基金:简介,业务模式及案例。并购是未来5-10年热度较高的话题,乔洪波建议同学们可以多关注相关案例。此外他也结合自身企业发展战略切合实际谈到并购面临很多机遇和挑战,首先VC/PE可以使用的债权类工具太少,如果不用股票质押,就无法从银行借钱。第二点,跨境并购面临着很多国外法律法规的监管挑战,需要熟悉各个国家的行业法规及相关具体情况。
 


图为乔洪波在聆听小组展示

第三组同学展示题目是PE+REIT的地产商业模式探究。首先,乔洪波肯定了温馨同学的展示,并建议同学们进一步关注REIT的派息率。他认为REIT是关注比较少的细分领域,中国金融监管可能从某种程度上限制了REIT的发展,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冲击,商场租金是否保持稳健尚需观察。未来,跨境REIT是发展趋势。

第四组同学展示题目是投贷联动。乔洪波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题目,早期就有商业银行进行投贷联动的活动,但由于受到政策风险,银行本身商业环境以及投资机构人员能力的限制,投贷联动模式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图为乔洪波在点评小组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