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首页>新闻动态

2023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成功举办!平行论坛五:数字中国与金融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29浏览量:

2023年4月27日,第四届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金融监管改革与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广大校友师生采用闭门方式就中国金融改革稳定发展进行深度研讨。论坛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半场,上午是全体大会,下午是五场平行论坛。

平行论坛五聚焦“数字中国与金融发展”展开深入讨论。清华五道口金融媒体奖学金项目2020级校友、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品牌运营总监、原央广总台主持人刘思强担任本场论坛的主持。

本场平行论坛由清华五道口校友会主办,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清华五道口校友办、全球金融GSFD中心、高管教育中心承办,《清华金融评论》作为官方媒体。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委员、院长助理刘碧波出席论坛并致辞。他表示,数字技术一定会改变社会经济活动的方方面面,金融行业也不会例外。金融业如何在这场大变革中找到自己的定位,是一个非常值得探讨的课题。刘碧波还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发展规划。他表示,按照金融服务科创的办学方向,学院构建了覆盖科创企业成长和科技成果转化全生命周期、全需求的科创金融人才培养体系,“很多同学不仅在五道口学习了金融,也学习了金融和科技的结合,探索产业发展的趋势。”在介绍学院通州新院区的建设情况时,刘碧波说:“新院区将为大家创造更好的学习、交流空间,期待届时与同学们在通州相见。”

刘碧波

2019级全球金融GSFD项目校友、立方数科总裁俞珂白以“AI与数字化转型”为题发表主题演讲,分享他对数字化变革的深入思考,以及对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和商业化的判断。他表示,数字化是通过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企业、政府等各类主体的战略、架构、运营、管理、生产、营销等各层面进行系统性的、全面的变革,强调数字技术对整个组织的重塑。近年来国家不断推出数字化配套政策,加速推进数字化发展。“人工智能其实是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器和润滑剂,他能够非常快速地改变行业格局,”他说,“人工智能市场的增长速度会非常快,这不是一个猜测或预估,而是确定性的。”

俞珂白

2018级科学企业家项目、2016级金融CEO项目校友,佳华科技集团副董事长陈京南以“聚焦双碳海量数据,释放数据资产价值”为题发表主题演讲,分享佳华科技在双碳数据领域的探索成果,以及她对企业如何挖掘数据资产价值的深刻洞察。她表示,数据资产涉及到“三权”,即持有权、加工权、运营权,每个权都可以单独发证。对企业而言,数据资产确权的作用有三点:首先是让公司的商业模式得到重新定位;第二是让数据业务产生的价值可量化和资本化;第三是能更好地反映企业的经营本质。“这个巨大变化未来会衍生出大量新的商业模式、新的金融投资类型、新的金融服务和行业服务。”她说到。

陈京南

2020级数字中国项目校友、宏图智能物流董事长庭治宏以“宏图智能企业数字化实践分享”为题发表主题演讲,分享她对数字化本质的思考和企业数据运用取得的成果。她表示,数字化的本质就是把我们的行为记录下来,只不过从原始社会发展到数字社会,记录的工具在不断进步。庭治宏还分享了她对企业数字化的五条思考:一是应该是自顶向下的数字化,公司有总体规划和实施,而非“头疼医头”;二是应该是基于数据的主动策略驱动,而非人工处理简单的数据叠加;三是应该是完整流程的数字化,功能服务于业务,而非业务适应功能;四是应该是全视角的数字化,覆盖岗位尽可能全面,而非仅部分岗位受益;五是应该是全链路按业务流的数据打通,而非一个个新的中台“数据烟囱”。

庭治宏

2019级校友智慧企业家项目、当红齐天联合创始人马子涵以“人工智能与XR创新”为题发表主题演讲,分享将XR技术与文旅文创产业多领域深度融合的商业创新。她表示,XR技术带来了一种沉浸式的新视角,改变我们的工作、社交、娱乐方式,同时它还将重新定义虚拟内容制作生产方式。“整个XR产业链正在走向成熟,”她说,“企业应该带着拥抱的心态,开展与XR结合的探索。”

马子涵

在圆桌讨论环节,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教授、资本市场与公司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五道口高管教育中心学术主任胡杏担任主持。2019级全球金融GSFD项目校友、立方数科总裁俞珂白,2018级科学企业家项目、2016级金融CEO项目校友,佳华科技集团副董事长陈京南,2020级数字中国项目校友、宏图智能物流董事长庭治宏,2019级智慧企业家项目校友、当红齐天联合创始人马子涵等企业家校友就“AI大模型的商业应用”“不同主体如何合作推动数字中国和金融发展的持续健康发展”等问题展开探讨。

平行论坛五圆桌讨论现场

胡杏主持圆桌讨论

俞珂白认为,由于工具和环境上的差异,我国的大模型发展与西方仍存在差距。未来中国想要在多模态通用大模型领域形成竞争力,可能还需要以举国之力把这一块的能力提升上来。但是,在微观的应用场景下,“解决一个企业的现实问题,小模型就足够了。”

陈京南表示,国家提出建设数字中国是一个重要的纲领,从发布“数字二十条”开始,当相关的政策法规框架确立,并逐步细化,做数据相关业务的企业会迎来“长潮大浪”。

庭治宏在讨论中指出了数据标准化的重要性。“不同来源的数据‘各说各话’,这样的数据即使拿到手里,在应用的层面,如果不进行不标准化就无法实现数据的流通”。她还介绍说,宏图智能正在与高校合作开展数据接口引擎的研发。

马子涵认为,推动数字中国健康发展,要多开展全球性的交流。无论是监管机制还是行业标准,现在大家都是边走边看,需要通过交流和探讨来解决目前尚存的风险问题。另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政策利好的持续性。“只要政策是向好的,我相信企业和企业家就会积极地展开探索。”她说。

平行论坛五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