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初心如金”——2019清华五道口金媒校友返校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量:

11月30日,2019清华五道口金媒校友返校活动在香山饭店成功举行。活动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高管教育中心、校友事务办公室,清华五道口金媒校友联谊会共同组织,金媒2013级到2019级总计160多位校友参加。

01.jpg

图为返校日合影留念

02.jpg

图为活动现场

本次返校活动包括课程讲座、院情介绍、校友分享、趣味互动和团圆家宴等多个环节,由瞻胜传播创始人、金媒2013级校友庞瑞,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主持人、金媒2019级同学李杰联袂主持。

科技部办公厅原巡视员、调研室主任胥和平做“创新驱动与产业变革”专题讲座。他围绕国内外经济环境,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新时代科技创新战略与相关政策,指出了产业发展面临的局势和挑战,分析了未来变革趋势,强调了产业转型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同时,他表示,创新驱动是事关我国长远发展的核心战略,既是一次伟大实践,也是一场思想变革。

03.jpg

图为胥和平演讲

中信建投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做“当前金融市场热点问题——纳斯达克与科创板解读”专题讲座。他在讲座中提到,科创板的设立有望缓解我国科技创新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投融资瓶颈,缩短成长周期,提高企业成功概率,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从美国纳斯达克和纽交所发展历程比对来看,科技创新板块成长有其特殊性,更有其普遍性规律。科创板作为我国股票市场重要的板块之一,始终要与现有主板发展相辅相成而存在,互为参照而定位发展。

04.jpg

图为张岸元演讲

学院院长助理、综合办公室主任袁源做院情介绍。她从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优化师资队伍、加强学术政研平台建设、加快国际化步伐、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等10个方面介绍了学院近期工作情况。

05.jpg

图为袁源做院情介绍

学院校友办主任、校友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金融评论》副主编张伟做校友工作介绍。他提到,校友工作的宗旨是联络校友、服务校友、促进校友和学院共同发展。以数据库的建设、活动的举行为抓手紧密联络校友,通过宣传、再教育、职业发展、校友研究以及其他综合类的服务实现校友技能、学识、职业以及事业的全方位发展。他表示,通过校友工作能够实现校友和校友之间,校友和学院之间从信息了解到理解信任,从参与互动到贡献发展,进而实现集力、集智、集心、集资以促进校友和学院共同发展。

06.jpg

图为张伟做校友工作介绍

校友分享——体验感悟交流

新华社国内重大报道策划中心首席记者、主任记者,金媒2013级校友王敏以“我们和时代”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她分享了结业六年来坚守初心、深耕一线的新闻匠心,把清华五道口传授的知识应用到实际业务中。

07.jpg

图为王敏主题分享

腾讯新闻运营总经理、金媒2014级校友黄晨霞以“如何理解算法时代的信息生产与分发”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她在分享中提到,资讯市场的人口红利并未消失,市场下沉、内容审美正在发生向上升级的变化。内容的极致丰富性带来内容工业化思维和生产力变化,这两大引擎共同推动内容产生的发展与变化。

08.jpg

图为黄晨霞主题分享

视知传媒创始人兼CEO、金媒2015级校友马昌博进行“大潮背后:短视频内容行业的洗牌与工业化”的主题分享。他介绍到,知识类短视频受到更多人青睐,在娱乐、搞笑过后,人们最迫切的需要,不再只是打发时间,而是要解决现实中的问题等利益诉求,时间管理、学习成长等这些需求变得越来越紧迫。

09.jpg

图为马昌博主题分享

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媒2016级校友柴哲彬进行“以屏为媒:塑传播形态,融媒体资源”的主题分享。他围绕数字资产、数字城市媒体、新型的整合公关传播、行业大数据的利用与分析四个主题进行了分享。他提到,以数据资源为代表的非货币性资产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时代最为关键的生产资料。人民日报社在推进媒体融合的进程中,以“屏”为载体,加速数字城市媒体的构建。

10.jpg

图为柴哲彬主题分享

知乎副总裁、金媒2017级校友秦亚洲带来了“转型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的主题分享。他表示,在熟悉的环境中,在路径依赖比较严重的场景下,很难清晰地看到自己的盲区和短板。转型一年来,最大的收获是“像擦亮了一面尘封的镜子,看到了更真实的自己”。

11.jpg

图为秦亚洲主题分享

投资家网创始人兼CEO、金媒2018级校友蒋东文以 “财经自媒体商业模式探索”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他提到,财经自媒体通过做优质内容在全平台分发和精细运营现在依然有机会,做内容的机会要远大于做平台的机会,但做内容一定要思考如何根据数据分析来提高内容的生产效率并控制好成本,也包括付费内容。同时,他表示财经自媒体要挖掘更深入的用户需求和价值,通过线下场景去实现更高附加值的变现。

12.jpg

图为蒋东文主题分享

罗辑思维得到APP副总裁、金媒2019级同学孙筱颖进行“清华五道口和得到合作心得分享”的主题分享。她以清华五道口和得到的合作为案例,介绍了一门视频课程上线的背后故事。同时,她介绍到,团队背后运行和成长的逻辑就是品控,品控是核心的系统力量。

13.jpg

图为孙筱颖主题分享

趣味互动——友谊加速升温

活动期间,组委会还特别组织安排了趣味拔河比赛和团圆家宴。团圆家宴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高管教育中心副主任刘寅,中央统战部《中国统一战线》杂志社副社长、金媒2019级同学杨得志,证监会办公厅三级调研员、金媒2014级校友侯智杰分别代表学院、同学和校友发言。同时,除了各年级的分享代表之外,参加活动的同学和校友均就专业见解、工作心得、人生感悟以及最新变化等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气氛温暖融洽。

14.jpg

图为趣味互动现场

清华五道口金融媒体奖学金培训项目面向主流财经媒体高级管理人员、一线采编人员、以及相关传媒领域的优秀骨干开设,通过系统的课堂学习及多种教学活动,以提高我国财经媒体从业人员的金融专业水平,推动我国财经媒体健康发展。项目自2013年开办以来,已经有7个年级共585名同学和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