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五道口校友FICC论坛第7期——“双循环”中国FICC市场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9-27浏览量:

2020年9月19日,清华五道口校友FICC论坛第7期——“双循环”中国FICC市场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1985级硕士校友、1991级博士校友张晓慧,长城证券总裁李翔出席并讲话。来自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和清华大学其他院系校友以及金融行业的从业人员共计百余位嘉宾莅临现场,共同探讨“双循环”和疫情影响下中国经济发展趋势,研究未来大类资产配置的方向,交流我国债券市场投资时机,展望国际黄金价格、美元及人民币汇率走势。论坛由长城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策略分析师汪毅,中国工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交易经理、2014级硕士校友姜昔齐主持。本次活动由清华五道口FICC校友主办、长城证券协办。

活动现场

张晓慧首先对举办FICC论坛活动表示肯定。她提到,今后应该多多举办对业界产生影响的高质量论坛。她指出,当前的经济金融形势以不稳定、不确定为主要特征,既面临巨大挑战,又蕴藏诸多机遇。她希望,校友们充分分享经验和体会,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为国家为社会多做贡献。

张晓慧

李翔首先对五道口金融学院向金融市场输入了大批人才表示赞许。随后他分享了对“双循环”格局的看法,认为FICC业务将成为未来金融行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长城证券一直非常重视的业务领域。希望可以通过FICC论坛增强大家之间的交流,促进FICC业务的发展。

李翔

论坛上半场由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11级博士校友李超,长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电力与公用事业首席、2015级MBA校友于夕朦,鹏扬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杨爱斌,中国财富管理五十人论坛特邀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邓海清,山东黄金集团交易中心副总经理、首席分析师、2004级硕士校友姬明,安信证券有色金属行业首席分析师、2008级硕士校友齐丁作主题演讲。

李超分享了2020年下半年宏观经济与大类资产展望,从就业、通胀、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全球市场、大类资产配置等六大方面展望疫情后的中国经济,分享了对于股票、债券、黄金等资产的配置建议。

李超

于夕朦从宏观经济与电力数据的相关性出发,讲解电价政策对于经济结构转型、消费结构升级、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响,剖析了能源动力行业与“双循环”的关系。

于夕朦

杨爱斌分享了自己对于宏观经济形势的观察与思考,展望后疫情时代的经济与债券市场,给出了后疫情时代的债券投资建议。

杨爱斌

邓海清分享了 “‘双循环’下的中国经济与大类资产配置”,从中美博弈的背景出发,探讨“双循环”提出的意义。除此之外,展望了中国经济的未来的L型走向以及“多循环”下的货币政策方向。

邓海清

姬明分析了黄金的本质属性与金价的“双轮驱动”特征,展望未来黄金价格走势,认为黄金市场长期向好,对于机构资产管理具有重要的配置意义。

姬明

齐丁对姬明关于黄金市场的精彩演讲进行了点评,分享了自己对美国通胀、国际黄金以及其他有色大宗商品的研究心得和配置建议。

齐丁

论坛下半场由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兼首席FICC分析师、2006级硕士校友明明,农银理财投资研究部总经理李克,光大永明资产管理公司副总经理、2003级硕士校友程锐,中国进出口银行资金营运部副处长、2002级硕士校友邹万程做主题演讲。长城证券副总裁、1995级硕士校友何青,鸿儒基金会理事、原秘书长、1986级硕士校友李秀兰分别作为协办单位和校友进行论坛交流。最后论坛在校友圆桌交流和活动嘉宾代表讲话中圆满落幕。

明明从全球范围内的低利率现象出发,分析中美经济发展的现状及未来,研判未来短期及中长期利率走势,预测各类资产价格走向。

明明

李克就银行理财的定位及资产配置做了精彩分享,理财子公司将会持续向市场输出低风险的绝对收益产品,同时展望了银行理财子公司资产配置的方向和趋势。

李克

程锐分析了新形势下保险资产配置的特点和变化趋势,深入剖析了保险资产配置的模式及约束,分享了未来保险资产配置的方向和策略。

程锐

邹万程分析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变动的原因,分享经济基本面、中美利差空间、外汇储备规模等因素对于汇率的影响,展望人民币及美元汇率。

邹万程

何青代表长城证券欢迎大家的到来,也向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办工作人员、参会嘉宾、热心校友表示感谢,并对FICC论坛的未来表示祝愿。

何青

李秀兰表达了对于活动组织方以及参会校友的感谢,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希望校友们能够坚持锻炼身体、保持坚韧、始终怀着敬畏之心、保持定力、做五道口传统的传承人,不给人生留遗憾。

李秀兰

圆桌论坛由方正证券资产管理条线证券投资部投资总监、2013级博士校友李理主持,光大证券资产管理部FICC总监、1997级硕士校友林朝晖,国家开发银行市场与投资局副处长吕博,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固定收益总部总经理、2007级硕士校友刘怀元,国信证券自营高级投资经理张天司,泰康资产金融工程部负责人、1991级硕士校友任建畅就经济景气度对大类资产的影响、交易策略、“固收+”产品构建、衍生品应用、新冠疫情下的债券交易等主题进行交流。

圆桌交流

林朝晖分享了经济景气度对大类资产的影响机制,认为经济周期对于大类资产的影响因为金融资产的属性不同而有所差别。

林朝晖

吕博就交易策略构建与优化的方法进行分享,无私分享了交易策略构建的三点方法和应注意的三大要素。

吕博

刘怀元分享了大类资产配置方法在“固收+”产品构建中的应用,认为一个好的“固收+”产品应当充分考虑客户的需求,同时展望了金融科技在资产配置中的运用。

刘怀元

李理从衍生品的特点、策略以及风险等角度讲解了衍生品在投资组合中的应用,分享了自己在衍生品领域的理论研究以及实践经验。

李理

张天司分享了新冠疫情对于债券交易的影响,认为在不确定的事件发生时,要考虑到不同市场的流动性差异,也要在策略层面分散剧烈波动的风险。

张天司

任建畅认为量化是一种越来越广泛使用的工具,用量化回测的方法验证策略的有效性,得出更加准确和客观的结论;衍生品的核心是要将每一种衍生工具的核心属性搞清楚。金融科技与量化相结合,有可能在不远的将来颠覆金融行业的业态和管理模式,值得充分重视。

任建畅

现从事商业银行金融市场业务、1987级硕士、论坛举办负责人陈友平代表校友们汇报了五道口校友FICC论坛举办情况,回顾了往期活动,他感谢长城证券、五道口校友办、校友们对本次活动大力支持,希望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TBC(清华债券俱乐部)校友们多多参与FICC校友活动。最后,勉励年轻校友发扬道口的传统精神,勤奋学习和工作,用专业知识为国奉献。

陈友平

财达证券副总经理赵景亮代表清华大学TBC(债券俱乐部)成员表达了对于FICC校友论坛成功举办的祝贺,希望今后加强TBC成员与五道口FICC校友活动的互动,增强学术和市场观点交流,惠及业界校友。

赵景亮

农银理财公司总裁、2006级博士校友段兵表达了对于主办方的感谢,希望校友们可以大力支持FICC的校友活动,担负起历史责任,更要在专业领域不断精进、回馈社会。

段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