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重归道口小院,再话校友深情——2016年金媒校友返校日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6-12-06浏览量:

      20161127日上午9点,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300教室里座无虚席,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祁斌老师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登上了讲台,用他的精彩讲座拉开了金媒校友返校日的大幕。

祁斌老师演讲

 

祁斌以《宏观形势、资本市场与海外投资》为主题,从自己旅美八年的视角看美国大选切入,结合国际形势深入解读当前的宏观经济发展情况,深入浅出,收放自如。在分析国内国际形势时,祁斌提到:“一国金融体系中资本市场的发达程度和经济体制的市场化程度对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经济的弹性有决定性的影响,在某种程度上也决定了大国的崛起和衰落。高质量的经济发展是我们的首要任务,它能够牵引一国各种社会文明的整体进步,我们应加快经济转型和增长,推动中国社会尽快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祁斌作为证监会原国际部主任,不能不谈的就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众所周知在2015,中国资本市场发生异常波动,对金融市场的安全稳定和金融风险的管控提出了新的严峻的挑战。另一方面,供给侧改革又对资本市场的发展和支持作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祁斌分享了资本市场对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意义:“科技与资本结合可以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利用市场并购整合经济存量,提高经济效率;可以通过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化解金融风险。”

 

市场化改革将是中国经济“后三十年”繁荣的最大推动力。如何加快供给侧改革进程?祁斌老师给出的答案是:海外并购和拿来主义。“我们加快改革步伐,推动资本市场建设,有效推进海外并购,是能够加快中国经济转型和崛起的步伐的。”祁斌如是说。

 

在讲座即将结束之际,祁斌用一张自己拍摄的照片——开往春天的列车——结束了讲座,寄予了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和憧憬。

 

为了更好地帮助金媒同学和校友之间进行横向交流分享,当天下午特别安排了金媒校友论坛。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办主任张伟老师以及高管教育中心副主任刘寅老师出席了当天下午的论坛,代表学院向金媒校友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同校友们分享了学院今年发展的最新概况。随后金媒校友会轮值会长李明瑜女士也将2016年的金媒校友工作做了细致全面的介绍。当天下午的论坛由首期班校友、乐普医疗媒体总监庞瑞主持。

 

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办主任、《清华金融评论》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张伟博士跟金媒校友们就《经济新常态下的投资挑战与机会研判》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交流。

 

金媒校友论坛一贯重视跨年级的同学交流和经验学习,在当天的活动特别邀请了各个班级的校友代表围绕工作当中的心得体会进行分享。

 

首期班校友、链家网内容中心总编辑张曦元重点讲述了链家内容原创的生产机制、内容的独特性和优质内容的稀缺性。她表示,未来将是一个以内容为主的时代,传统企业在线下积累了大量的内容,一种是数据的结构性的内容,另一种是具有较高指引作用的内容。

 

首期班校友、同盾科技市场部总经理袁伟斌通过自己的职涯成长历程,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转型心得,他提到三点:眼高但不能手低,站在用户角度思考,更加聚焦和专注。最近几年互联网金融在中国方兴未艾,却让大数据分析和决策技术走到了应用的至高点。迅速成长的同盾科技,通过建立跨行业联防联控的体系,号召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进来,在更大范围内监控和及时预警网络欺诈活动,帮助企业和机构降低因为欺诈而带来的金钱、声誉损失,这正是同盾科技“智能诚信网络”的朴素理想。

 

二期金媒校友代表孙薇薇同学,在新华社工作近10年,之后从媒体转型,现任九诚控股董事长兼总裁。在她的分享中,她讲到:“胸怀决定视野,视野决定未来。”从世界格局的变化,到如今时代转型、消费升级,应该从未来的视角来决定当下应该去做些什么。她也向校友们介绍了九诚控股的主营业务以及近期的最新发展情况。

 

三期金媒校友代表蓝霖同学,曾任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副主任,通过在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金媒项目的学习后,转投北京新媒体集团,目前是北京新媒体集团北京新闻媒体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他向同学们提出这样一个令人反思的问题: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转型该如何走出一条真正的、长远的、有效的发展路径?之后用 “北京时间”快速成长的故事作了解答。北京新媒体集团量身定制“北京时间”网站和APP,打造出一个千人千面的手机新闻电视台和网络视频新闻台。目前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新闻直播网络平台以及最大的云报道报道平台。

 

四期金媒同学代表是资深财经媒体人李翔,他被称为中国最好的商业记者之一,采访过几乎所有中国商业世界的知名人物。他历经半年打磨出的新产品《李翔商业内参》,在罗辑思维的“得到”APP上开始付费订阅,马云是第一号订户,到目前为止发展到已经有八万多的付费订阅用户。李翔看到的是信息过载背后的焦虑,要为用户筛选提供最具价值的信息和内容。围绕《三维思考:内容、时间和用户》的主题,李翔同学分享了他的创业心得。谈到《李翔商业内参》的核心价值,他总结道:“帮助用户以高效率的方式获得高质量内容,专注于极致的内容生产,以编辑过滤的方式帮助用户节省时间,以为用户提供价值为原点来思考。”

金媒校友辩论赛

 

在精彩的校友分享之后,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办主任张伟老师为金媒三期校友颁发了结业证书。随后整个论坛气氛从严肃厚重转向了轻松活泼,迎来了2016年校友论坛的特别环节——金媒奇葩说。由四届金媒校友代表组成的奇葩辩论队,围绕“财经媒体人,男人更累还是女人更累?”的话题展开了唇枪舌战。校友们将财经媒体人日常工作生活的点滴生动的呈现在辩论中,痛并快乐的财经媒体生活得到了全场同学的强烈共鸣。经过立论、自由辩论和结论环节,最终由三期、四期校友组成的反方获得了最终辩论的胜利,正方首期班校友王苏娅被选为了全场最佳辩手。

 

在一片欢乐声中,2016年金媒校友返校日精彩落幕。校友们纷纷合影留念,期待下一次在道口小院团聚的日子。

 

清华五道口金融媒体培训项目面向国内外主流财经媒体总编辑、频道总监等高层管理人员开设,通过系统的课堂学习以及多种教学活动,以提高我国财经媒体从业人员的金融专业水平,推动我国财经媒体健康发展。

金媒校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