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1982级校友王巍谈金融颠覆历史登山丰富人生

发布时间:2013-07-12浏览量:

  7月12日下午,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三层多功能厅,二百余位校友、学者、专家、媒体记者、清华大学在校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我院1982级校友、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以"金融可以颠覆历史登山自然丰富人生"为主题进行演讲。1985级校友汤世生主持演讲,融资中国杂志总编、三好生登山队队长方泉,独立学者、自由撰稿人柳红应邀担任点评嘉宾。

  王巍演讲现场

  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办主办。

  经过两个月的适应、训练和攀登,2013年5月23日凌晨5:40分,王巍成功地从尼泊尔一侧登顶珠穆朗玛峰,作为我院首位登顶珠峰的校友,他与大家一起分享了登珠峰的经历和感受,引发了与会者积极的参与及讨论。

  在活动现场,王巍签售与本次活动同名的专著《金融可以颠覆历史》,并将所得款项全部用于公益事业--中国金融博物馆的日常运营。作者在筹建金融博物馆的过程中,系统地研究和梳理了金融史,结合自身30多年金融从业经验,从浩瀚的史料中,发掘出一系列不为人知的细节线索和一系列小的金融创新,如何在历史的纵深中产生令人惊叹的蝴蝶效应,悄然改变历史的进程。例如:宋代交子预兆了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结构;一张债券引发了辛亥革命等。凯恩斯讲过,如果以货币的角度发掘历史,整个历史将会被颠覆。本书所包含的一系列金融故事,足以挑战你的固有认识。

  活动最后,王巍鼓励同学们更多思考中国金融领域的前沿问题,完善并不断地挑战自我,投身中国金融改革的实践中去。王巍的登顶为五道口人的登山历史留下了永久的纪念,并把五道口人的信念和精神带到了珠峰,在登顶的过程中他的坚定勇敢、绝不放弃,正是对五道口精神--"不怕苦,敢为先,讲团结,重贡献"的最深切诠释。

  王巍,我院1982级校友、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秘书长、中国并购公会会长。2010年,在天津创建中国第一家金融博物馆,2011年,与好友任志强组织起中国金融博物馆书院,2012年曾获得美国并购论坛终身并购成就奖,被称为"中国并购之父",鉴于他在金融知识普及方面所做的巨大贡献,被媒体称为"中国金融扫盲教父"。

  与会嘉宾现场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