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校友亲子教育活动(第二期)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2-08-22浏览量:

  
    8月17日下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办和五道口校友会共同主办的"校友亲子教育系列活动第二期--参观清华大学物理实验室"活动在第六教学楼A500室举行,共有13个家庭、27名校友及子女报名参加。

 

    活动前,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聂风华向校友及子女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预祝活动圆满成功。学院校友办主任张伟介绍了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办的职能、宗旨及服务内容。

 

 

图为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聂风华向校友及子女表示欢迎

 


  参观活动正式开始后,在四面都是电视屏幕的演示厅内,实验室负责人陈默轩老师将枯燥的物理原理转化成了生动的语言,声情并茂地讲解了立体电视的演变过程。他先后介绍了红蓝眼镜、偏振眼镜、液晶眼镜及镀膜眼镜的立体成像原理,大家纷纷迫不及待地戴上各种眼镜亲自体验,并与最新研究的裸眼3D成像进行了对比,顿时3D电影被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图为实验用眼镜

 

 

 


  
  图为大家戴起特制眼镜体验不同形式的立体电视

 


  接下来,陈老师带领大家在物理的神奇世界里足足地过了把瘾。

 

  魔石现象:可以稳定的顺时针转动而不能稳定的逆时针转动。

 

 

图为小朋友在体验魔石

 

  翻身石蛋:石蛋在高速旋转时,立着转动是稳定的,躺着转动的石蛋总是倾向于变为立着转动。

 

 

图为翻身石蛋

 

  记忆合金:不同于热胀冷缩,在冷水中拉伸的弹簧放入热水中后会收缩恢复原状。
   

 

 

  图为记忆合金弹簧


  

  椎体上滚:两个圆锥相对组成的椎体会自动由轨道低处滚向轨道高处。
   

 


  

图为椎体上滚实验台

 


  皮球悬浮:充气地球仪在鼓风机气流的作用下以不同角度悬浮于空中。
   

 


  

图为皮球悬浮实验

 


  还有"幻像"、"混沌摆"、"视觉错觉图像"、"导轨滚球仪"等等实验,各种各样令人疑惑的物理现象使大家应接不暇,不仅小朋友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跃跃欲试,而且校友们也纷纷提问,与陈老师探讨其中的奥妙,场面异常活跃,陈老师也深深地沉浸在分享的快乐中,耐心细致地反复讲解,活动结束时大家仍意犹未尽,恋恋不舍地离开了演示厅。
  

 

 


  大家认真聆听陈老师讲解、示范

 


   


  

小朋友们玩得非常开心

 


  随后,在校园讲解员的陪同下,校友及子女参观了清华校园,并在观畴园餐厅体验学生餐。

 


   


  

合影

 

 


  本次参观活动,为孩子打开了认识物理世界的一扇门,对开阔孩子视野、增加学习兴趣、启迪创新思维、培养创新能力等有积极的作用,同时让校友与子女之间愉快沟通,共同走进实验室感受科学的精神和力量。

 


  校友亲子教育系列活动还将有更加丰富多彩的后续活动,请校友们密切关注网上活动预告。欢迎您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我们将不断完善提高,促进校友和母校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