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五道口大讲堂”之“领导力的根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2-09-17浏览量:

  9月13日晚,我院1982级校友胡玉做客 “五道口大讲堂”,为同学们献上了一场题为《领导力的根基》的精彩讲座。“五道口大讲堂”是基于五道口校友网(www.daokouren.org)开辟的一个虚拟性、公益性讲堂,由学院校友办和五道口校友会共同维护,主要面向学院校友、在校生,宗旨是搭建交流平台,提供再教育服务。

 

 

  讲座开始,胡玉向同学们介绍了她学习与工作的经历。在与同学们讨论“选择五道口金融学院的原因”中引出“领导力”这一话题,胡玉指出,“领导力”并非人们所认为的“权力”,而是影响人的能力,“领导力”强调对自我的领导。胡玉向同学们推荐了一本关于领导力的经典书籍--克里斯·罗尼所著的《Heroic  Leadership》,她以此书框架为基础,与同学们探讨了领导力的四个支柱,即自我省察、独创精神、以爱为本和英雄主义。

 

  首先,对于自我省察。胡玉认为,个人的认知以大脑选择为限,因此,认清事实特别是认清自己非常困难,而人一旦形成思维定势,其行为方式必将受到定式思维的影响而容易出错。胡玉说,学习金融的同学们,面临的信息流十分庞大,由此而生的诱惑非常多,学会自我省察,提高自身的“免疫力”更是一名优秀的金融从业人员必备的素质与能力。

 

  关于独创精神。胡玉认为,拥抱变化、拥有独创精神的关键是把握变与不变的哲学。以“不变的根基”为明道,把握“变化的机会”以顺势。“明道顺势”则是人生成功的关键。

 

  随后,胡玉提出了“以爱为本”的领导力。她强调爱是最强大的力量,是团队的粘合剂,并结合生动形象的案例说明了爱在我们的学习与工作中发挥的无形作用。

 

  最后,胡玉指出英雄主义精神是领导力的第四大支柱。她从使命感、远大的志向、勇于承担、不怕牺牲、自我反省及自制力等角度进行了深刻地剖析,并特别强调年轻人应当学会勇于担当,增加社会使命感与责任感。

 

 

 

  胡玉的讲座亲切平和,逻辑严密,富于哲理,同学们无不有感于胡玉大师姐内心的安宁和思想的深邃。这场如“瓦尔登湖般宁静”的讲座让同学们学会了更加深刻地思考人生,对于以后的职业选择和人生规划必将产生深远的助益。

 

  (供稿 学生通讯员 刘厚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