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记我的导师狄卫平

发布时间:2016-11-08浏览量: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记我的导师狄卫平

文/2003级硕士校友 刘格菘

 

转眼已从五道口硕士毕业10周年,想来我也已经加入狄老师师门12个年头了。很幸运能够成为狄老师的学生,我至今仍清晰的记得初次见老师的情景。那是2005年的五一,师门相约在京郊的大觉寺赏春,一路上我怀着忐忑的心情,怕自己达不到老师的要求。一见面,狄老师热情的笑容让我很快踏实下来,师门融洽的气氛也让我很快融入其中。

和老师接触最多的日子是硕士论文写作期间,从选题到提纲确定以及论文的多次修改,每次都是狄老师在百忙的工作之余专门抽出时间,有几次从老师国开行的办公室出来已经是深夜。狄老师严谨的学术风格和对学生严格要求的作风让我终生难忘。为了不辜负老师的期望和要求,在论文写作期间,至少有几个晚上是在自习室度过的,好在五道口的学风如此,教室里经常有很多深夜苦读的同学作伴。狄老师对我们逻辑分析能力的锻炼也融入了论文写作之中,成为我人生的宝贵财富。毕业后我在人民银行工作的三年期间调研报告经常获奖,正是得益于狄老师的教诲。至于后来职业生涯有了大跨度的转变,从人民银行的科员到基金公司的研究员,并能够很快的适应公募基金行业投研高强度的工作,也和老师当初的指导帮助有密切关系。记得刘鸿儒老师对我们讲过,五道口有自己的精神,我想,正是如狄老师一样的众多优秀导师一起铸造了五道口的精神。

除了学术上的严格之外,狄老师更要求我要多向自己的师兄师姐学习。我知道,这不是老师简单的要求,而是一种期待。狄老师从1992年开始在五道口带学生,师门内优秀的师兄师姐已经在各个行业取得了不小的成就,大师兄马宁更是每一个道口人都值得学习的榜样。每次师门聚会,老师都会带领学生们一起讨论时下的经济热点问题,因此,每次聚会都成了我拓宽视野和提升能力的难得机会。近几次聚会,感觉到老师的白发明显增多,好在狄老师已经从繁忙的工作中退休,聚会讨论的内容也不再限于金融领域,老师有更多的时间关心弟子们的工作及生活,昔日的严师已成今日的慈父。

五道口之所以能够成为金融行业人才辈出之地,是因为道口每一位导师的言传身教使严谨的学风与务实的作风成为道口的传承。每一个道口人都有在五道口求学、奋斗的不同故事,道口人身上相同的,是五道口那片红楼的精神已经融入了我们的血液。“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感谢狄老师在我人生最重要的阶段带给我知识与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