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后浪”涌进,砥砺自强 ——访2011级博士校友熊飞

发布时间:2020-11-05浏览量:

熊飞,2011级博士校友,中国工商银行总行人力资源部机关干部处副处长(主持工作)

 

问:银行类人才的选拔和证券、基金公司的区别有哪些?如果想进入银行工作,需要提升哪些方面素养?

熊飞:人才选拔是一个大命题,其中许多方面都值得深入探讨。在此,我简单分享一些个人体会。

 

商业银行在中国金融体系中分量比较重,发挥着贯彻落实宏观政策、传导执行货币政策、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往往还下设各类分支机构,控股多家非银机构。这些特征决定了银行类人才的选拔更具综合性。比如在校园招聘中,银行往往通过简历、笔试、面试等环节,考察应聘者专业能力、逻辑能力、表达能力、学习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各方面的综合素质。又如在后续选拔任用过程中,会全面掌握干部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表现,统筹给出综合性评价。基于这种综合性,银行的人才选拔往往更为系统、全面、细致,人才培养也往往具有更长的周期。

 

正因为银行体系侧重于考察综合能力,想进入银行体系也要从多方面入手。比如:筑牢专业基础、掌握好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技能,这样才能在工作中增强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涉猎金融等各方面知识,在学好专业课程的同时,拓展自己的知识面,成为“T”型人才;提升表达能力,特别是用精简的文字准确表达的能力;强化团队合作,学会待人接物,善于与人相处,积极在团队中发挥自己的作用,融入并营造良好的团队氛围,诸如此类。综合能力的提升路径是多元的。

 

问:您当时选择读博是出于什么考虑?您认为博士的学习对您人力资源工作有什么作用?

熊飞:我选择读博主要有以下几点考虑:一是拓展知识广度。我本科、硕士读的都是管理专业,读金融学博士能够拓展我的知识面,更加丰富自己的知识体系。二是增强分析问题能力。相较本科、硕士的学习,博士学习更专注于专业领域的深度挖掘,能够学习掌握前沿理论,从深层次去看待问题,提高分析问题的能力,有利于科学决策。三是保持学习劲头。考博、读博是对个人学习能力的再锻炼、是对学习毅力的考验。读博是对自己的挑战,令我感到充实、富有成就感。最后再说句题外话,读博士也很庆幸能遇到很多“圈内”非常优秀的同学和校友,同他们交流收获很多。

 

世间万物都是联系的。读博士与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我认为至少有两方面联系:其一,博士阶段学习对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有直接促进作用。比如,拓展金融专业知识、加深对金融体系的理解,能帮助我进一步深化对银行各个岗位的理解,从而为更好地实现“人岗匹配”夯实基础;再比如,我对高学历员工的了解更加深入,也有了身体力行的体会,在“如何用好高学历人才”等方面积累了心得。其二,博士阶段学习为我带来了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在新的形势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难度日益增大,很多表象背后的逻辑更加复杂。读博士锻炼了我的系统思考能力,提高了我的逻辑分析能力,增强了我“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这是在工作中非常有用的,也是我读博期间获得的受益终生的宝贵财富。当年的“高级宏观经济学”“高级微观经济学”“高级计量经济学”合称“三高”,不少同学都“望而生畏”,现在回想起来却很有用处。

 

总之,在母校的学习经历令我收获良多,希望各位在校的学弟学妹们珍惜宝贵的校园时光,不负美好的青春韶华。

 

问:根据您在人力资源体系工作的经历,请您为年轻校友的职业发展提一些建议。

熊飞:给各位优秀的“后浪”们提建议是很有压力的。在此,我仅结合自己的感受,也借用“巨人”们的名家观点,简要谈几点想法。

 

一是锤炼高尚品格。“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优秀的道德品质是成长成才的前提。我们都要始终坚守求学初心,铭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在未来的职业发展和为人处世中,始终把“德”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要做有理想、有信念、有情怀的人。

 

二是练就过硬本领。无论校园招聘还是干部选拔,各大金融机构对专业能力过硬的高素质人才都是求贤若渴的,“能”将决定干部成长的道路有多远。“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恨读书迟”,我们都要珍惜时光、学好本领,既掌握好课堂的理论知识,也提升好个人的综合能力,走到哪里都有自己的看家本领。

 

三是勇于砥砺奋斗。毛主席在《永久奋斗》中有一句名言,“什么是模范青年?就是要有永久奋斗这一条”。在人才选拔中,“勤”是最为显性的指标,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人,大家都看在眼里,就更能赢得肯定、脱颖而出。我们每年招聘应届毕业生,大家的起点素质都很高,但后来的发展还是存在差异,我认为工作之后的努力程度是其中重要的决定因素。

 

四是务实开展工作。“绩”是检验干部工作成效的标准,也是干部个人能力、努力程度的重要体现。无论金融行业还是实体经济,工作业绩都是靠一点一滴的努力,“撸起袖子加油干”出来的。我们都要秉承务实的作风,传承母校踏实的文化,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踏踏实实干出成绩来。

 

五是严守纪律底线。无论走得多块、走得多远、走得多高,始终要守好道德底线和纪律红线。作为清华大学的学生,各位年轻校友将会成为各个领域的成功人士,但也会面临社会上的诸多诱惑,我们一定要记得“廉”的底线,容不得半点突破。

 

最后,祝福大家,怀抱初心、前程锦绣!“春风化雨乐未央、行健不息须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