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此生执教,无怨无悔——访1985级硕士校友方芳

发布时间:2016-07-13浏览量:

方芳,五道口1985级硕士校友,2002年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民经济管理系主任。研究领域为证券投资、宏观经济政策、金融监管等。多次获得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曾获中国人民大学年度“十大教学标兵”优秀奖、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等教学奖项。

    走进中国人民大学西门,一眼就能望见人大最气派的建筑群——明德广场。这组砖红色的建筑由人大最王牌的社会科学院系组成,包括商学院、法学院、经济学院、财金学院、统计学院等。明德法学楼前面有几排大台阶,据称其象征“法律高于一切”。疾步进入明德主楼,在经济学院的楼道里,一眼就看见方芳校友笑脸盈盈向我快步走来。她长发飘飘,妆容精致,身材苗条,看上去非常年轻。方芳为人热情,充满成熟的女性魅力,语调轻快,说话时眼睛散发出透亮的光芒。在经济学院的小咖啡厅里,我们一落座就愉快地聊起来。

道口回忆

    方芳1985年考入五道口,自五道口毕业后一直在高校教育行业辛勤耕耘,如今在中国人民大学工作已近三十年。

    方芳说,在五道口学习的两年,有很多珍贵的记忆,其中之一是有幸聆听经济学大师的授课。“黄达、厉以宁等众多名家大师为学特别严谨,五道口的学生能打下较为深厚的学术基础,与老师的指导有很大关系。五道口的老先生们大都留过学,西方经济学造诣比较深。他们并非灌输知识,而是把金融学领域最根基、最基础的东西展现给我们,教诲我们去理解。这对我后来从事教育工作有非常大的影响。

    黄达老师亲自上课的情形,方芳到现在都历历在目。她说,那时的老师,对银行部门实际运营的了解相当到位,他们不仅长期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还经常现场调研,理论与实践融洽地结合起来。“我记得黄达老师曾经讲过信贷和物资的平衡在整个金融发展过程中与国民经济全局的关系,高屋建瓴地把全新的知识领域通过通俗易懂的图表方式展现在我们面前,那些知识到现在都没有过时,依然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还有当年一位教我们专业英语的美籍华人老师,她美丽优雅,英语发音非常优美动听,三十年过去了,那种震撼的心灵感受仍然记忆犹新。”

   “还有一个印象非常深的就是五道口的思想资源之丰富。五道口没有陈旧的教学模式,老师讲课也经常没有现成的教材,他们把现实问题带到课堂上,理论和实践直接碰撞,我们上课用的材料大多是老师打印的讲义和文献。毕业整理书本时,看着一摞摞打印的教案和讲稿,感慨颇深,五道口在这些软硬件上,在学生上投入的智力财力是非常大的,反映出五道口开放,与时代兼收并蓄的特点。”方芳说。

从教经历

    上个80年代末,国内金融市场百废待兴,发展如火如荼,从五道口毕业后选择进入高校工作的校友非常少。为什么当初选择三尺讲台,方芳笑言,因为出身教育世家,自己又是家长眼中的乖孩子,天生对教育这行充满亲近与敬意,因此执意将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终身选择的事业,但其间也经历了挣扎纠结的过程。

    方芳深有感慨地说,在五道口崇尚创新、开拓的文化环境来说,高校工作相对来说较为平淡,因为教育工作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育人效果在短短几年并不会有明显的显露,学术研究更是要经历一段艰苦、漫长的过程,这种煎熬的感觉并不太好受。方芳坦言,早年间每次参加五道口同学聚会,与昔日朝夕相处的同学其乐融融地聊往事、叙友谊,很多同学都有了非常大的进步,有的是银行领导、有的是外资企业高管、投资公司的资深研究员,看见大家在饭桌上意气风发、谈笑风生,自己的内心也是很波澜纠结的,这经常让在教育界和学界奋力而为的方芳感到自己的渺小,同时也偶尔会萌发出跳出围城的念头。“纠结动摇的过程确实发生过,但我对自己的个人能力和兴趣特长还是有非常准确的认识。我热爱教书,热爱学术研究,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一定要坚持走下去,要继续怀揣奋斗的勇气,不虚度此生。”

    多年来,方芳在经济学领域孜孜不倦地研究探索,已经成为教育界知名的导师和学者。当被问到几十年教书育人带来了哪些收获和感悟时, 方芳说,“在我看来,教育就是要点燃学生的求知之火。教育应加强对学生学习方法等方面的引导,不能让教育变成纯粹知识的传授。课堂不应只是知识的灌输,而应以学为主,不以教为主。

    在多年的教学生涯中,方芳努力践行这一育人理念,鼓励、带动学生们的学习和求知热情。方芳说,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独立思考的能力,教师应该有跟学生平等探索问题的意识。“对于任何一个教师而言,知识都是有限的,他不是所有问题的权威,他要勇于承认即使是在最熟悉的领域,自己也会有未知的东西,需要和学生一同探索。有一句话叫教学相长,我觉得辅导学生的过程,尤其是担任博士生导师,是和学生相互促进,互相学习,共同成长的过程,迫使自己要不断学习,同时也与学生互相吸取能量。这也是我热爱教育工作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学子寄语

    作为教育界的同行,又是校友,方芳对学院的发展非常关注,并抱有非常高的期待。方芳说,从教师的角度来说,从本科到博士到讲师到教授,如果缺乏实践,知识都是自书本得来,从理论演进到理论,不知如何从现实中学习,这会让学生们普遍觉得学无所用,缺乏市场竞争力。如同理工科的实验室,经济学的实验室就是各个金融机构和市场。

    五道口的优势在于培养应用型人才,贴近实际和实践。经济学是社会科学,要解决实际的社会问题。教学和研究都离不开实际,五道口的学生出去实践能力往往很强,这是五道口的优势,要保持这个优势,坚持与实务相结合,坚持与市场金融机构的联系。道口的学子都非常优秀,但如果致力于学术研究,至少需要十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毅力和忍耐是至关重要的。在当今浮躁的学术氛围下,依然能够保持宁静淡泊的心态,往往是能够取得成功的最大因素。

金融教育在各国都极受重视。高层次人才缺乏是制约我国金融发展的主要瓶颈。如今中国金融行业的业务创新,仍需大幅度扩大金融从业人员的规模,而且金融人才队伍的结构性矛盾突出,行业领军人物奇缺,中高层金融管理人才及高级专业金融人才数量缺口大,国际化金融人才和复合型金融人才缺乏,因此我国在建设金融强国的进程中,把金融教育置于了更加基础、更加重要的先行地位。这样也同样表明我国的高等金融教育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方芳坦言,2000年以后尤其是最近几年,非常多优秀的美国英国澳洲的经济学海归博士回国把高校老师作为工作的首选,这也说明高校教师地位的日益提升,个人发展空间越来越宽广。

    在方芳看来,教书育人需要几十年甚至百年的检验。为师之乐,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一旦选择,一生执着”,方芳深情地说,“近30年的教学生涯,我从来没有厌倦过,特别是当下,感觉特好。跟学生在一起,真的是一种享受。看着一个个大孩子慢慢长成有创造力、生存力的成年人,是件相当幸福的事情。与学生在一起,需要了解年轻人,也需要保持年轻的心态,融入到朝气蓬勃的这个氛围里永远不会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