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对金融与产业结合的执念成就了我的今天 ——访1995级硕士校友滕冲

发布时间:2016-01-06浏览量:

对金融与产业结合的执念成就了我的今天 

——访1995级硕士校友 滕冲

 

在滕冲新开业的“募空间”里,我们见到了热情、开朗的滕冲校友。滕冲身材不算高大,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仁厚、朴实。一进入募空间,以白色和橘色为主色调的办公陈设引入眼帘,明快简洁不奢华。每个桌台都摆放着一个绿色盆栽,植物的枝蔓蜿蜒增添了活力。会议室的装饰架上挂着一卷长幅水墨画,画上繁茂的枝叶与果实给人强烈生命力的触动。在长达两个小时的交流过程中,滕冲言语中透露中的真诚与睿智,谦虚与大度让人佩服。

 

滕冲与校友办主任张伟合影

 

细述创业艰难心路
 
滕冲早在2001年就参与创建了北京合智创业投资管理公司,一起筹建的还有五道口90级的杨辉生师兄,属于创业较早期的那批人。合智创业是北京第一家外商控股的投资管理公司,执照是特批的。滕冲年纪轻轻、不到30岁就担任了总经理职位,下属包括斯坦福、沃顿、MIT等商学院毕业的MBA研究生。作为五道口的毕业生,滕冲为此成就感到非常骄傲。2003年时,滕冲开始思考金融行业还有什么专业领域现在未完全开发但未来是有发展的,也向前辈和研究生导师请教,老师建议“信托”值得尝试。于是2004年,滕冲带着名片只身奔赴上海,开始筹建新华信托上海总部。2006年,滕冲带领团队做出了国内第一份银信理财产品,开辟了银行理财和信托相结合的历史,如今中国银信理财产品已经突破了10万亿元的规模了。
 
从业近20年,滕冲历经证券、信托、投资等数次职业转型。谈及这些变化的缘由,滕冲坦言,其实他并非喜欢市场化和商业化的氛围才选择这几份工作,而是这样的选择有内在逻辑,就是坚持金融和产业相结合的发展路径。
 
谈及为何要在彤道投资公司的基础上另外设立彤道网络科技公司,滕冲说,彤道投资业务发展一直比较快,于是计划拓展触角,2011年,团队开始试水做互联网金融。“到目前,仅程序和软件的开发已经花费了3000万元,探索了各种模式,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以往每年开发的版本每过3到6个月就会被copy,我们认为这些模式都不足以做到开辟细分市场或者做到行业第一,所以也就放弃了。直到2015年我们才找到比较精准的、难以复制的经营方向。”当被问到为何对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付出如此大的代价仍这么执著,滕冲很坚定地说:“信托业当年做得好就是因为与产业直接对接。产业与金融的结合一直是彤道的方向。现在金融与产业对接,除了PE、创投、众创,最高级的表现形式就是互联网金融。作为五道口的学生,挣点钱不难,要做点有创造性的事”。
 
关于创业感想,滕冲说:“创业前一定要想清楚,创业跟做生意不是一回事儿。”滕冲认为,创业一定要力争在细分市场里做到第一,至少是前三名,因为只有行业前三名,或者独立开创出新的细分行业才有可能成功,不然失败的机率就会非常大。滕冲以自身做投资的经历为例,向我们细述,2000年参与创立的企业后来发展成为了水泥机械行业第一的公司,十余年后公司在A股上市;之后彤道参与创立和投资了一些企业,其中有一半做到了中国细分行业的第一,包括世界最大的稀土永磁材料企业、活跃用户已超过1000万的互联网电视第一运营企业、机器人核心传感器企业、专用电动物流车出货量第一企业等,这些都是行业的领头羊。“要做到第一,是非常非常难的,这就意味着创业会带来巨大的自我牺牲。”滕冲坦言。
 
 
水利到金融的跨越
 
滕冲本科毕业于清华水利专业。从新中国早期经济发展来看,水利是中国传统农业经济的核心专业,在国家事业、经济发展全局中具有非常高的战略地位。水利系是清华最有历史传统的工科院系之一,学术背景深厚,有众多院士,诞生了数位部级及国家领导人。从清华水利系毕业的学生就业前景可谓前程似锦、一片坦途。为什么要执着地跨专业考入五道口,成为我们非常好奇的问题。
 
谈及这个话题,滕冲不禁怅然长叹,百感交集,由此向我们细细数来。原来在考入五道口之前,滕冲经历了非一般的波折与煎熬。滕冲1989年入学清华,在清华读书的那个时期,整个政治和经济大环境比较沉重和严肃。1992年1月,邓小平视察了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并发表重要谈话。邓小平南巡提出“要抓紧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力争国民经济更好地上一个新台阶”的要求,为中国走上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道路奠定了思想基础。不久,邓小平南巡的旋风席卷全中国,掀起了又一轮改革开放的热潮。
 
“当年我正好上大三,思想活跃的我开始有点想法了:国家发展市场经济,那我要学点和做点什么呢?市场经济的核心是金融,我决心要赶上时代潮流,所以立下了学习金融的志向。”受大时代影响,加之滕冲在清华已经呆了五年,也想换个环境。恰好五道口92级的汪俊红师兄是滕冲清华水利系的校友。他告诉滕冲,五道口只招研究生,并且在金融业界学术地位非常高。在他的影响和引导下,滕冲1994年毕业后第一次报考了五道口研究生。
 
在清华大学水利系读书的五年时间里,滕冲勤奋好学,思想活跃,善于思考,很快在众多清华精英中脱颖而出,担任系团总支书记和班长,班主任、辅导员等老师给予了他很多帮助和栽培。“我只是一位从山区里走出来的普通学生,遇到了众多心地善良、德才兼备的师长,他们给我铺平了向理想进发的路,但我没有接受,现在想来真是充满愧疚。”多年来,滕冲一直为没有继续在水利系读书和留校感到亏欠,很自责辜负了清华大学的培养和老师的辛勤栽培。这已经成为了滕冲多年难以解开的心结。2011年正值清华百年校庆,当年培养滕冲的那一批老师都年事已高,很多已经退休,滕冲发起、捐赠了离退休教职工基金,在清华百年校庆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清华校庆时,在新水利馆受到了总书记的接见。直到这个时候滕冲心里的这个结才慢慢打开,与自己做了和解。
 
备考五道口一波三折
 
除了当时改革大背景的影响,滕冲报考五道口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爱情。滕冲和妻子沈丹义是中学同级、五道口同班同学。沈丹义本科就读于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当时的计划系(编者注:当时人大计划系包括计划经济、价格、生产布局三个专业)。在沈丹义即将毕业时,滕冲希望两人能相守在一起,劝沈丹义留在北京继续读研究生,于是沈丹义报考了研究生考试。“在大四的第二个学期,我和沈丹义确立了恋爱关系,专心谈恋爱。现在回想起来,那段时光都是我们彼此最美好的校园回忆。”滕冲如是说。
 
时值1992年底1993年初,邓小平南巡后“十四大”确立了要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路线。那时全国上下引发强烈震动,市场机构纷纷招聘大学生,而且机会和条件十分优厚。沈丹义对时代变化非常敏感,坚持要去广州从事改革前沿工作,于是放弃了研究生最后一门课考试,毅然决定奔赴南下打拼。但没有料到的是,沈丹义刚到广州工作,工作压力和适应社会的压力都非常大,加之异乡漂泊,亲人和恋人都不在身边,心理和情绪状况都很不好。于是,滕冲非常挣扎地放弃了最后一门研究生考试,前往广州去陪伴和鼓励女友。半年后,滕冲和沈丹义一起专心复习考试,双双考取了五道口。两人相伴相携、相爱相守的真挚情感成为了当年五道口师生的一段佳话。
 
谈及五道口求学期间印象最深的片段,滕冲说,他对一门选修课“金融工程和衍生品”极其有好感,主要是源于这门课都是数学公式和模型,对于学理工科的学生来说,公式和模型太亲切了,所以这门课的考试分数也是最高的。“我在五道口时印象最深的老师是谢平老师。谢平老师是典型的学者型金融官员,一边写书一边进行金融改革。他非常有见地,敢于讲真话。”
 
“五道口给了我事业的方向,也助我成立了人生中最宝贵的家庭。所以我特别感激五道口。98年即将毕业的时候,在学院我和沈丹义走进婚姻殿堂,老师同学们为我们在学校举办了简朴而又热闹的校园婚礼,旁边的五道口宾馆就是我们的婚房。在五道口,我收获了一辈子享用不尽的友情,20多年来感觉整个五道口就是一个大家庭,同学们就像兄弟姐妹一样相亲相爱,非常难得。”滕冲动情地说。
 
肺腑之言寄语学子
 

我们希望滕冲能通过这二十余年奋力拼搏的经历,对五道口在校学子谈谈人生感悟。滕冲坦诚地说道,“记得17年前,我刚参加工作不久。89级的五道口师兄们在深圳已经相当有成就了。当时我和钟兵师兄在一个办公室。我对他说,还是钟师兄你们那个时候的机会更好,被钟师兄狠狠地批评了。过去我不理解他为什么批评,直到10年前我终于理解了,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机会。回过头来看,五道口与时代同行,每2到3年就有一个新的变化,比如,80至85年,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改革,五道口老三届主要在这个领域获得突破,成绩斐然;87至89年,证券市场开始建立,90年左右毕业的五道口人证券都干得很好,佼佼者众多;95至97年,基金公司开始建立;2003至2010年信托业快速发展;2005年PE、2010年私募基金快速发展;2012年后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所以,你看,以往每出现一个新机会可能需要5年时间,现在可能就2到3年。正如巴菲特说的,从反光镜中看未来永远找不到出路。五道口的很多校友都是走在时代的最前沿,像我四十多岁了还在创新,就是在最后冲刺阶段尽历史职责。而创新更应该是年轻人的职责。”听完滕冲这番话,我们深受启发、鼓舞,内心感动、振奋!

滕冲说,希望五道口的年轻人们不要总想着走成功的捷径,不要总是想着赚钱,漫漫人生,时间还很长,要奋力找寻最新的、有价值的东西去努力学习。“能够在五道口在校学习真是太难得的机会,工作后再去提升自己,付出的时间精力成本比学生高得太多了。年轻时敢于失败,失败了获得的就是经验,并不可怕。但是像我们现在这个年龄,就得花钱去买失败了。”

 

畅谈募空间发展前景

 

“募空间”工作场所一角

 

近期,滕冲作为创始人又新开发了“募空间”的投资项目。当被问到“募空间”的创办理念是什么?滕冲说,“募空间”的定位是一个专为金融团队和中小金融机构提供O2O创新服务的生态空间。“募空间”是线上线下的互动推广过程中的产物。在经营了几年纯线上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后,滕冲发现有线下的实体店还是非常有必要。响应国家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号召,“募空间”提出“金融众创”的理念,聚焦于金融业的创业创新,取得了市场的良好反应。彤道与万科等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不久募空间在北京、深圳等地的分站都将陆续成立。

滕冲希望“募空间”能够给金融团队,尤其是私募、量化、理财、PE、互联网金融等各类创业团队提供O2O服务平台,解决现实的难题,比如工作场所、信息交流、资金募集以及其他服务内容。滕冲说:“运营募空间的门槛非常高,需要整合多方面的资源,比如房地产商业运营、金融机构、互联网运营等。募空间的线下用户可以与互联网现有的渠道和用户叠加使用。”

 
结语:与滕冲校友交流,我们获得了满满的正能量,内心充满斗志。在滕冲身上,我们真正体会到了“大智者必谦和,大善者必宽容”的意义。滕冲以平常心对待无常事,淡然看待人生的得失、荣辱与成败,让人信服,敬仰。期盼滕冲新事业一帆风顺、一往无前。